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三分鐘看懂「 金銀比 」,黃金 與 白銀 的 價格關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三分鐘看懂「 金銀比 」,黃金 與 白銀 的 價格關係

2021 年 1 月 4 日

 
展開

在新冠疫情的時空背景下,黃金與白銀的突出表現,讓這二個貴金屬好兄弟雙雙受到關注,而代表黃金白銀二兄弟間價格關係的「 金銀比 」,也時常被拿出來討論。金銀比過去從 2011 年 4 月的 30 初頭,一直來到 2020 年 3 月的高點 125,並又在同年 8 月份,以短短 5 個月的時間,回到了 70 初頭。究竟這個金銀比代表的意義是什麼?背後的市場邏輯又是如何運作的呢?

金銀比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何謂「 金銀比 」(Gold-Silver-Ratio)

「金銀比」是 一盎司黃金價格 除以 一盎司白銀價格 的比率,代表著黃金價格為白銀價格的多少倍數,也就是當賣掉 1 盎司的黃金,能夠換取多少盎司的白銀。實務上,會以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的 黃金期貨價格 除以 白銀期貨價格 來做計算。

金銀比 為什麼值得關注?

黃金與白銀間的性質的異同,使二者的價格一直有亦步亦趨的現象。

  1. 黃金與白銀同為具有保值性的貴金屬,自古以來便被世人視為通用貨幣沿用至今,因此被公認為是安全的避險資產
  2. 黃金是一種純粹的貨幣金屬,而白銀既是貨幣金屬,同時也是重要的工業金屬,因此除了避險保值的共同點,白銀還比黃金更廣泛用於工業應用,加上黃金產量比白銀更稀缺,所以當經濟越不景氣,工業生產不熱絡下,黃金就比白銀更保值。
  3. 在最近 50 年的貴金屬行情裏,金銀比都是區間波動的,到達某個高點區間之後不久就會回落,從 1969 年到 2019 年間的平均值為 57,週期性非常明顯。

金銀比 的市場運作邏輯是什麼?

若黃金與白銀價格分別為每盎司 1,500 與 25 美元,則金銀比為 1,500 / 25 = 60,意味著拿 1 盎司的金幣能夠換取 60 盎司的銀幣;而基於長久以來人們普遍對黃金與白銀作為保值貨幣的認知,黃金和白銀間的兌換,就像是拿 1 張百元鈔能夠換取 10 個十元硬幣一樣,使得黃金和白銀的價格比例,長期來看會在一段較為明確的範圍內波動。

當市場風險和不確定性升高,人們對避險資產的需求轉強,大部分資金都會先流向被認為是最安全的資產—「黃金」,因此黃金價格往往會率先上漲,金銀比也隨之擴大。

黃金價格持續上漲,吸引新的資金流入,而這些資金很大一部分是被黃金的漲勢所吸引,而企圖從中獲利的投機性資金,而不是對黃金身為保值貨幣的理解,或對安全性資產的避險需求。

接著,那些較早期投入黃金的投資者,在獲得巨大收益後,會隨著利潤提高,逐漸更願意承擔一些額外的風險,以換取更多的獲利可能,因此開始尋覓「下一個黃金」。

而與黃金相像,從古到今被視為保值貨幣的另一種貴金屬—「白銀」,就成為下手的對象。當金銀比拉大後,每一盎司的黃金可以換取更多的白銀,讓白銀兌黃金處在相對便宜的狀態,不論是投機性或避險性資金,開始湧入白銀,讓黃金與白銀價格的差距轉而縮小。

隨著市場的不確定心理因素逐漸消散,對貴金屬的避險需求也隨之降低,若景氣開始復甦,反而對於白銀的工業需求慢慢升溫,白銀價格的上揚則可能讓金銀比進一步縮小,最後形成金銀比在區間擺盪的特性。

總結:金銀比 是作為發覺現象的觀察指標

金銀比僅是觀察黃金、白銀價格的參考指標之一,幫助我們發現金價、銀價誰可能相對高或低了。當金銀比在過往區間的相對高位時,代表黃金相對於白銀是偏貴了,但此時金銀比收斂有 2 種可能:1.黃金價格回跌、 2.白銀價格上漲。

因此,金銀比僅是作為發掘現象的觀察指標,若想投資黃金、白銀,還是要充分理解當下的市場環境與趨勢再做判斷,千萬不要將金銀比當作唯一的決策依據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