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新說唱》的求生欲:當嘻哈充滿了正能量、中國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新說唱》的求生欲:當嘻哈充滿了正能量、中國風

2018 年 10 月 11 日

 
展開

“中國風”、“peace and love”、“大眾化”成了這一季的主旋律,然而,這些標籤在某種程度上壓抑了 HipHop 文化的天性。

到了 2018,《中國新說唱》只想活下去。

《中國新說唱》已經決賽錄製完畢,播放也到了尾聲,卻在今年的綜藝中一點水花都沒有濺起來。在微博(WB-US)上的綜藝話題榜單上,《中國新說唱》僅僅排名 30,而在豆瓣評分也僅有 4.2。對比評分 7.2、熱度非凡的《中國有嘻哈》,《中國新說唱》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而打開愛奇藝(iQIYI Inc, IQ-US),你會發現,《中國新說唱》是一款完全變形的綜藝節目。

“中國風”、“peace and love”、“大眾化”成了這一季的主旋律,然而,這些標籤在某種程度上壓抑了 HipHop 文化的天性。

HipHop 文化的賣點帶有原生的危險因素,但是《中國新說唱》卻是一款充滿愛與和平的綜藝,可惜用戶看《中國新說唱》卻不僅僅是為了看中國風和正能量,這讓奔著 HipHop 來的觀眾產生了巨大的不適感。

而為了努力向市場的靠攏,六進四時邀請來自 QQ 音樂、酷狗音樂、網易(NetEase, NTES-US)(NetEase Inc, NTES-US)云音樂、酷我音樂的四位評委從 “ 市場 ” 角度直接決定入選名額,但是挑選結果和評判標準卻飽受詬病。

《中國有嘻哈》與《中國新說唱》

在我看來,HipHop 最適合的翻譯是 “ 嘻哈 ”,比起 “ 說唱 ”、“ 饒舌 ” 來說,嘻哈體現了更多的文化內核。

張震嶽曾表示:“ 嘻哈本身就是早期的黑人音樂,就是用藍調、早期的 R&B、爵士搭配出來的一種音樂,所以嘻哈是個很黑的東西。”

這種 “ 很黑的 ” 音樂本身充滿了個性化,歌詞中不乏對社會對他人的不滿,甚至很多 HipHop 音樂充滿了髒話和怒罵。而相對應的,rapper 也各有特色,商務說唱孫八一、語文老師鬼卞、花園寶寶艾福杰尼等選手就通過《中國有嘻哈》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從劇情上來說,Underground 選手的看不起偶像、不高興的時候直接懟評委,《中國有嘻哈》充滿了足夠多的衝突和故事;而從內容來說,Gai《火鍋底料》、小青龍《time》、Vava《Life is a struggle》都各有特色又充滿態度。

而在幕後,愛奇藝方面表示為了這檔節目公司投入了多達 2 億元以上的資金,是目前純網綜藝平均成本的 4~5 倍;製作層面,愛奇藝出動了多家工作室,同時還涉及自製節目行銷中心和後期製作中心兩大部門;在 7 月~9 月,愛奇藝所有頭部內容的站內資源、傳播資源,也都在給《中國有嘻哈》讓路。同時,《中國有嘻哈》使用了 4 個總導演級別的人:《蒙面歌王》系列總導演車澈、 《奔跑吧兄弟》三季總編劇岑俊義、《跨界歌王》總導演宮鵬以及作為總製片人的陳偉。

所以,隨著一句 “你有 freestyle 嗎?” 的發酵,這款節目迅速抓住了用戶的眼球。在去年總決賽播放結束後,《中國有嘻哈》累計播放量 29.9 億,直到現在,這個節目獲得豆瓣評分 7.2。

然而,《中國有嘻哈》的選手雖然獲得了巨大的關注,卻在節目結束後紛紛沉寂。

“ 嘻哈 ” 這個詞也一度被打入冷宮,“PG ONE 事件 ” 之後,GAI 被動離開了《歌手》舞台,VAVA 成為了《快樂大本營》的字體背景,《中國有嘻哈》的選手並沒有爆發出應有的商業價值。

而今年暑假,廣電總局更是頒布了 “ 最嚴限秀令 ”,要求嚴格評估暑期選秀類節目。

為了生存,《中國有嘻哈》化身《中國新說唱》,積極弘揚正能量,進入了今年的暑期檔。

《中國新說唱》的失敗

“ 新說唱 ” 並不是 “有嘻哈” 的第二季,是愛奇藝方一直強調的事情。

而官方是這樣描述《中國新說唱》與《中國有嘻哈》最大的不同,“ 節目想做的是在中國新時代下的這些新的說唱,屬於中國的說唱的作品、說唱的風格、說唱的歌手和他們身上新的風貌,以及在這些年輕人當中所體現出來的真正的屬於中國文化的那些新的風韻、新的情懷。”

在海選之前,節目組就曾表示選角不能有黑歷史、不能有不良嗜好。根據《新說唱》發布會上的說法,為了選出 “ 正能量選手 ”,海選階段《中國新說唱》各大賽區的導演就將各賽區名單匯總到車澈手中,再對選手背景進行重重審查。

據了解,此次海選的體檢也是毛髮血液全方位檢測,可見此次審查標準的嚴格。

所以,第一個出場的選手,是一名來自清華大學的學霸,節目也更強調 “ 法律工作者 ”、“ 辣媽 ” 等標籤,整體調性都開始強調選手地域、職業的多元化。

不過,與去年不同,本次邀請來了不少本就小有名氣的 rapper,活躍在台灣的金曲獎得主孔令奇、參加了不少音樂節的滿舒克、萬妮達,以及中國好聲音第四季亞軍陳梓童等。只是這些擁有名氣的選手卻並沒有留到最後,也沒有留下好聽的歌曲或推動劇情,所以有網友評論他們更像是 “ 過來跑一次通告 ”。

在歌詞內容上,正能量、中國風成了今年最常見的內容,選手更多地開始講述自己的家庭、愛、夢想。同時,選手之間的衝突也大幅度減弱,《中國有嘻哈》中地下和偶像 rapper 的矛盾也完全不見,互相支持互相按讚成了這一季最為常見的選手言論。針對這一點,官方的說法是:“ 因為他們太相互理解,太 peace 了,他們是有共同的使命感的。如果不存在那樣的基礎,我也剪不出來那樣的東西。”

而在比賽進程到六進四時,《中國新說唱》直接邀請來自 QQ 音樂、酷狗音樂、網易云音樂、酷我音樂的四位權威平台評委,將從選手是否更具備明星氣質,作品是否更有流行性等維度對六強選手進行評判,並直接決定晉級四強的最終人選。

這一點從初心上來說是好的,只有當 hiphop 被大眾所接受,才能更好地發展。然而,四位評委的選擇卻受到了巨大的質疑。節目中,四位評委選擇了更具有流行性的劉柏辛和周湯豪,淘汰了 rapper 艾熱、王以太,潘瑋柏、鄧紫棋的不滿幾乎要溢出螢幕;另一製作人吳亦凡嗆聲表示:“ 他們是在選流行的人,而不是選流行的音樂 ”。而在各音樂平台上,用戶紛紛到被淘汰的 rapper 歌曲下留言聲援,叫板四位 “ 權威評委 ”。

從內容上來說,《中國新說唱》有些令人失望,不僅僅失去了精彩性,也沒有體現出 hiphop 的魅力。在向政策和市場求和的同時,《中國新說唱》喪失了自我,4.2 的豆瓣評分正好表達了觀眾對《中國新說唱》的態度。

而數據上更是如此,眼看《中國新說唱》就要收尾,在微博上的綜藝話題榜單上,《中國新說唱》僅僅排名 30,網綜方面排名也不如剛推出的《奇葩說 5 》、《奇遇人生》、《奇妙的時光等》。

《中國新說唱》在《中國有嘻哈》的珠玉面前,顯得黯然失色。

競爭愈發激烈,網路綜藝與電視綜藝各持半壁江山

2018 年的綜藝市場變化很大。

在過去,談起綜藝節目,大家想到的都是老牌 IP《奔跑吧兄弟》、《極限挑戰》、《中國好聲音》等。電視綜藝擁有更大牌的明星,無論成本、人員、製作團隊都是頂尖。

但是,去年影片平台上線了接近 200 部綜藝節目,總播放量 552 億次,與上期相比成長 120%,其中更是出現了比如《中國有嘻哈》《明日之子》等現象級綜藝。

直到今年,綜藝已經完全擺脫了電視綜藝獨霸市場的場景,可以稱得上百花齊放。年初以來各種頭部網綜《偶像練習生》、《創造 101》、《這!就是街舞》等節目在綜藝市場爆火,甚至網綜《明星大偵探》開始向電視綜藝發展。

貓眼數據顯示,在 9 月的綜藝前十播放量排名里面,其中有 5 檔綜藝為影片平台自製。

而在市場上,根據擊壤洞察的數據,2018 年上半年電視綜藝共計 313 檔節目,有植入的達到 206 檔,招商飽和度為 66%,網綜共計 116 檔,招商飽和度達到 62% 。

網綜正在飛速的發展,並日漸掌握了綜藝市場的話語權。與網綜相比,電視綜藝作為在電視台播出的節目,無論是在尺度、題材,還是時長等個方面都會受到更加嚴格的限制。而網綜《明星大偵探》豆瓣評分三季平均超過 9,轉戰電視卻僅獲得 5.8 的評分,就可以看出,更為自由的網綜無論在內容上、尺度上都能更好地把握到了用戶的審美點。

而面對百花齊放的市場,做綜藝只會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競爭。

如何把握好政策與觀眾的興趣點將成關鍵

今年年初,國家新聞廣電總局發文指出,“受到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一律不得複播、重播或變相播出。”

在電視綜藝方面,《金星秀》停播、《極限挑戰 4》延期播放,即使是國家大力推廣的文化類綜藝節目《見字如面 2》第二季也在一期後突遭下架。

而隨著審查的嚴格,如火如荼的網綜也開始受到影響。去年 6 月,廣電總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視聽節目創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對一些網路視聽節目中存在著的價值扭曲、娛樂至上、內容低俗、品質低劣、格調低下、語言失範等問題做出了批評,《奇葩大會》、《火星情報局 3》等節目也紛紛下架。

面對政策監管,很多節目都悄然地變化著,《極限挑戰》加入了不少的素人,或者說是比較臉熟但是叫不出名字的藝人,強行穿插在節目中;《奔跑吧》則是一直在向主旋律靠攏,去延安感受革命教育,去深圳感受國家的經濟發展,去聯合國進行演講等。

而對於網綜來說,特立獨行的日子也已經一去不復返。 《奇葩說》的內容 “ 溫柔 ” 了許多,《這!就是街舞》人氣選手高呼愛與和平……

其中,《中國新說唱》因為嘻哈二字經歷瞭如此嚴格的限制,所以才在今年化身為五好青年,因為 hiphop 無法像《極限挑戰》、《奔跑吧》那樣向時政靠攏,所以只能在節目中弱化衝突,高呼和平,揮舞中國風的旗幟。

只是,《中國新說唱》在政策、市場、觀眾之間的平衡犯了巨大的錯。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接下來,如何把握好政策與觀眾的興趣點,也將是各大綜(3147-TW)藝面臨的最大難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