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也會犯的錯》—小樂心得
作者 小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小樂的生存之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小樂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也會犯的錯》—小樂心得

2015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小樂看書-01

Chapter1 分散投資的新巴菲特

如果具有相當程度的投資專長,而且能夠分析公司,你應該徹底避免分散投資的作法。可是如果你沒有時間或是專長,可以周詳地研究、徹底了解投資標的,那麼就應該盡量分散投資。巴菲特建議分散投資人可以投入指數基金。

小樂的MurMur-01

在為你們的投資組合增持股票部位時,避免會受到同樣風險打擊的股票。投資組合只要設計得當,其實只要少數幾檔股票就能降低相當程度的風險;設計不好的投資組合往往需要大量分散的股票部位,才能達到同樣效果。巴菲特表示,對於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投資人而言,投資組合只要有六檔股票就足以分散風險。

小樂的MurMur-02

大多數活躍於股市的投資人為了挑股耗費太多時間;可是其實她們應該對資產配置多下些工夫,而不是在選股上頭。

小樂的MurMur-03

Chapter2 遭到低估的巴菲特

不管是投資什麼股票,付出的金額當然越少越好。不過,高成長的公司比低成長的公司更有價值。所以,為了預期中的成長多付出一些代價也是有道理的。不要只是因為價格乘數比較高,便對成長型股票避之唯恐不及。

為了成長型的股票可以多付一些錢,但千萬不要追高。此外,可別忽略有些成長雖然緩慢,但是股價因為投資人拋售而重挫到難以置信的低點的股票。長期投資成功的關鍵在於以絕佳的價格買到好公司的股票。

小樂的MurMur-04

說到股票,價格並非唯一的重點,公司好不好或許有許多判斷的標準,但股票好不好則只看售價是否低於公司的價值。買進好公司的股票一般來說是不錯的投資概念,但是成功的投資人知道,買好股票其實更為重要。就算你打算長期持有,還是盡量要以價格為重。千萬別誤以為市場絕對是對的。如果你的投資經驗老到,就應該保持警覺,尋覓股價明顯遭到低估的股票作為投資標的。判斷股價是否遭到低估最好的辦法,就是將預期的現金流量折現,然後將得到的內涵價值與市場價格進行比較。你們應該將心思花在尋覓股價遭到低估的股票,而不是價值型股票。

小樂的MurMur-05

chapter3 長期追求價值,短期追求成長

買進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投資組合最好傾向價值型,盡量避免成長型的股票。

小樂的MurMur-06

買進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應該盡量買小型股。

小樂的MurMur-07

價值型股票雖然長期績效超越成長型,但在比較短的投資期間,成長型卻超越價值型。投資人若想在比較短的投資期間內看到亮麗的獲利,則應該專注於動能強勁的成長型股票;但同時也要體認到這種策略的風險會比較高。

小樂的MurMur-08

買進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比較有時間享受人生。偏好動能策略的投資人則得更努力工作,而且得負擔比較高的成本。

小樂的MurMur-09

Chapter4 千萬不要抱股走入洞房

巴菲特雖然不論任何情況幾乎都不願脫手,但各位可不一樣,只要股票的市場價格遠遠超過其內涵價值,就應該樂於出脫。同樣的道理,如果投資標的的資本投資報酬不理想,也不要覺得有義務一直守著。

小樂的MurMur-10

如果你沒有巴菲特對生意的敏銳感,或是具有巴菲特那樣的資源,那麼分散投資絕對是你控制風險最好的辦法。

小樂Mur Mur-11

一般投資人絕對無法像巴菲特那樣,可以影響到公司的管理決策。

小樂Mur Mur-12

Chapter5 巴菲特買些什麼?

鈔票不會把口袋燒個洞。不要因為只是因為有現金可以運用,就買支股票。等到適當的時機再來進場也不遲。

小樂的MurMur-13

如果你打算像巴菲特這樣長期投資,可得確實做好深入研究公司的功課,才能買進他們的股票。現在做好妥當的查核工作,可以避免日後的懊悔。

小樂的MurMur-14

長期投資者應該特別注重管理品質,確保高層主管也握有公司大量股權。而且,如果公司主要骨幹打算獲利了結或申請退休,那你可不能貿然投資。

小樂Mur Mur-15

一家知名的公用事業公司可以創造穩定的現金流,你們的投資組合之中應以公用事業股為中流砥柱。

小樂的MurMur-15

如果你覺得投資組合中某檔股票不再合適,千萬不要遲疑出脫。其實相對大眾的迷思。即使是巴菲特也會買賣股票。

小樂的MurMur-16

Chapter6 當「好的」投資急轉直下時

如果你們是長期投資,可別只是因為最近投資之後立刻大漲就開香檳慶祝。同樣的道理,如果投資之後行情隨即急轉直下,也不要因此喪氣。只要公司體質良好,最終否極泰來、轉虧為盈的可能性還是很高。

小樂的MurMur-17

當你們持股的公司陷入難關時,如果某個(或是更多)比較積極的股東願意接掌管理的重責大任,並致力改革的話,你們的投資也比較可能有收穫。

小樂的MurMur-18

收購案可能牽涉極高的風險。……如果你持股的公司習慣以股票作為收購案的融資,而不是支付現金,那你可得當心。

小樂的MurMur-19

除非公司比競爭對手具有明顯的優勢,像是市場進入障礙難以克服,或是和合作夥伴的綜效無法輕易效仿,否則最好避免資本密集的事業。

小樂的MurMur-20

單單因為高成長的公司股票下挫,未必就是買進時機。

小樂的MurMur-21

小樂的生存之道授權轉載》

§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whitehouse/4793199789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小樂的生存之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小樂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