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總是買到賠錢股》,如何解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總是買到賠錢股》,如何解決?

2020 年 7 月 8 日

 
展開

很多人喜歡拿星際爭霸戰中的史巴克(Spock)來作為理性人的代表,我們在投資時,該如何招喚心中的史巴克呢?老實說,當史巴克真的很難啊!畢竟在《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這部電影當中,最後面對瀕死的寇克艦長,史巴克心中的感性反而被召喚出來,也無法克制的哭了,可見情緒和群體的力量有多大!

在《為什麼總是買到賠錢股》這本書中,作者詹姆斯・蒙蒂爾(James Montier)完整描述了心理因素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投資決策,包括提出問題、解答問題,並提供對抗這些問題的方法。

心理學暢銷書《誰說人是理性的》的作者丹・艾瑞利(1512-TW)(Dan Ariely)以及《Value Investing(價值投資)》的作者 Bruce Greenwald 也都有推薦這本書,我們可以藉由本書了解人類天性是如何與市場互動,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做才能戰勝市場呢?

詹姆斯・蒙蒂爾是資產管理公司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資產配置小組的成員,也寫過好幾本關於投資心理學的書籍。媒體曾經形容他是一位直言不諱的獨行俠,也是一位反對偶像崇拜者,我認為這就是一位專業投資人所必須具備的首要條件。

獨行俠,代表我們必須具備獨立思考、不隨市場情緒而更改我們投資決策的能力;而不盲從任何一位投資大師,我認為更是每一位投資人持續進步的關鍵。當然,許多偉大的投資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但是即便我們真的完全仿照他們的方法,也不可能複製出第二個一模一樣的偉大投資者。可是,我們可以藉由學習與經驗的累積,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投資原則,當市場中多數人採取與你相反的做法,反而是你可以獲得超額報酬的機會。

我常在文章中說,沒有一個投資方法是完美的。一個方法之所以有用,是因為他不是一直有用!在這本書中,也提到了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曾說:「你如果相信價值投資方法基本上合理,就堅持採用,不要因為市場流行、假象或追求迅速致富而屈服。容我重複強調,想要成為成功的價值分析者,你不必是個天才,首先所需要的是具備合理程度的智慧,其次是健全的操作原則,最重要者,則是要有堅毅的個性。」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到,一個成功投資人的養成可以分為幾個階段:

學習從模仿開始

閱讀與汲取大師的智慧,是你建立投資市場知識、奠定基礎的必經之路。再者,當你累積了一定的知識量,你可以整合並加以變化,轉化為自身的投資原則。

建立程式

這部分作者在書中也不斷強調,將投資的流程標準化作業,將我們原本用來衡量公司內在價值的標準建立一套「投資檢查表」,可以幫助我們在擬定投資決策時對抗人性本身的心理偏誤。這些偏誤包括:

1. 過度樂觀:人們總是太過於相信自己。
2. 控制錯覺:人們總是相信自己可以影響那些不可控制事件的發展結果。
3. 自利偏差:基於自身利益考量而解釋資訊,並做出相關反應行為的天性。
4. 短視:蓄意強調短期。任何日子所做的決策,發生錯誤的機率是明天決策的二十六萬倍。
5. 不注意視盲:我們不期待看得到,自然就會因為忽略而看不到。

投資中的決勝關鍵:「認識自己」

正如這本書的副書名中 “How Not to Be Your Own Worst Enemy(如何不做自己最大的敵人)”,最重要的是,如果你不肯承認錯誤,不願意正視自己的錯誤,又要怎麼提升自己的投資能力呢?檢視自己的投資流程,記下每筆投資決策的動機與結果,是發現錯誤與防止重蹈覆轍的最佳方式。也唯有面對不完美的自己,才會發現持續進步的空間。

在看過《這才是價值投資》之後,我一直很推崇詹姆斯・蒙蒂爾在書中所提的諸多觀念,許多觀念甚至是與目前市場上的主流聲音相違背,但是本質上絕對符合所謂價值投資的中心思想。

雖然原文版《為什麼總是買到賠錢股》的出版日期稍晚,但是兩本書都看完後,我推薦讀者應該從《為什麼總是買到賠錢股》先看,因為這本書的內容編排更為流暢,先建立清晰又完整的觀念後,再去深究相關主題,更有連貫性。

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藉由作者在許多章節一開始提出的問題,不斷的思考與檢視自己的交易心態。要知道市場賺錢的方法眾多,原則建立是相對簡單的一件事,但是人的情緒與行為卻很難控制,這才是走向聖盃的最後一哩路啊!

當個頂尖投資人沒那麼簡單!許多人雖然都知道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賺錢,卻還是做不到。你有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總是買到賠錢股?

答案其實不是因為你讀的書不夠,也可能不是因為你的方法有問題,而是因為你所擁有的知識並沒有辦法順利轉換為理想中的行為,變成只是「我都知道卻決定忽略的事情」,藉由這本書,你會更了解如何調整心態,做好準備。

JC 趨勢財經觀點》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