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作手回憶錄》─交易員的四個境界(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作手回憶錄》─交易員的四個境界(一)

2016 年 9 月 8 日

 
展開

美股隊長,第一次看《股票作手回憶錄》,時為2002年,轉眼間,已逾十四載。初看時,奉若神書,興奮不已,自以為明白,實功力有限、根基不足,學步邯鄲,弄巧反拙,遂失望棄卷。

到近一兩年,頭髮已白,牛熊勝敗,輪迴千次,愚癡稍退,傲氣漸除,重拾舊卷,方有些新體悟。絕不敢言,「四十而不惑」,只覺黃偉文先生,了解人生:「大概今生有些事,是提早都不可以,明白其妙處」。難道這就是,所謂進境?

《股票作手回憶錄》,成書於上世紀二十年代,李佛摩時剛踏入不惑之年,技巧、精神,悉處頂峰。回首前塵,投機之王,歸納出交易員,四種不同境界,好讓後學,少走冤枉路:

最低境界,不難理解,初心者(Tyro)是也。「新手一無所知,人人(包括新手自己)都知道這點」。新手眼中的股市,跟賭場無異,把鈔票押在某號碼上,「然後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最終體會:「害怕悲劇重演,我的命中,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新手多熬不過一季,然後就失望地,金盤洗手,直至下個大牛市。

股票作手回憶錄 交易員的四個境界(上)-01

人數最多的境界,李佛摩稱之為「半老手」,他們非常好戰,熱愛左穿右插,「是經紀行真正的全年『米飯班主』。「半老手」自知單靠聽貼士(明牌),長遠而言,必定陣亡,所以立志盡學,天下百家選股技法,技術走勢分析法門,基金經理心法,神級交易員言論;盡學百家之法,悉能倒背如流。

如果新手,是一張白紙,「半老手」則是,一張畫得密密麻麻的紙張;如果新手是不懂武功的平民,「半老手」則是少年楊過,同時修練:全真劍法、一劍化三清、玉女劍法、美女拳法、蛤蟆功、玉簫劍法、彈指神通、打狗棒法等神功,洋洋大觀。

查實上述神功,正如《國產凌凌漆》(台稱:《凌凌漆大戰金鎗客》)中達聞西的名句:「西瓜刀、鐵鏈、火藥、硫酸、毒藥、手槍、手榴彈、殺蟲水等,每種武器,也能獨當一面」。普天之下,除了「直覺故事投資法」,實無一用外,價值投資(value investing)、動能交易(momentum trading)、宏觀交易(global-macro trading)、趨勢交易(trend-following),研究透徹,單獨運用,威力可以極大。各門各派,宗師輩出,足以為證。但混合使用,卻會變成戲中的『攞你命三千』,完全不堪一擊。

據李佛摩觀察,「半老手」可在股市,存活約三年,然後一次股災,不斷溝淡(向下攤平)「股皇」,元氣大傷,被抬出場。

愚見,絕大部分交易員,終極一生,皆困於「半老手」的境界。何解?人性愛貪,不是貪財,便貪知識。只是:有捨,才有得;不捨,求不得。執意把各種殺人利器,用「鹹水草」綑綁於一起,持「攞你命三千」,被人攞命、輕鬆擊倒,在刧,實在難逃。

這解釋了,股場何解,贏家少,輸家多。

股票作手回憶錄 交易員的四個境界(上)-02

要提升境界,關鍵是化繁為簡,原理跟張三豐(5514-TW),教張無忌太極(4934-TW)劍一樣。招式學後,融會貫通,慢慢忘記。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