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作手回憶錄》─看對形勢並全程持股的重要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作手回憶錄》─看對形勢並全程持股的重要性

2016 年 8 月 18 日

 
展開

戰友A,相識多年,美股隊長,非常佩服。

他一招走天涯,就是Cup and Handle型態,只炒港股,少許本錢,卻獲利百倍。隊長估量,戰友也佩服自己,蓋一跟隨買入,股價立跌,屢試不爽,比原子鐘還準確,成最佳賣出訊號。

早前飯聚,戰友A講起,年初兵慌馬亂時,見港股兗州煤業(1171),做底(base)時天量換手,閱圖數百比較,感覺上兗煤型態最好,遂於$3左右買入,一直持有至今,曾差不多翻倍。中間震盪幾回,冷靜應對,適時加注,不在話下。小弟已見怪不怪,恭喜一下,便專心吃飯,另一朋友S好奇,便詢問看圖心法。口訣三句便答完。

「不會吧,就是那麼簡單?」小弟和戰友A同時衝口而出:「技術層面很簡單,心理層面卻很難。」說罷,我們相視而笑。

口訣當然很簡單,蓋戰友六載光陰,專研Cup and Handle型態,日看圖過百,歷戰無數,或單日身家翻倍,或倉位核爆,一萬小時苦練,把歐尼爾(William J. O’Neil)的理論,有用放大,無用刪除,化成口訣。如萬斤石斑魚,熬成魚湯半碗,入口自易,理解不難。

只是炒股票,不像武俠小說,主角巧遇隱世高人,每多命不久矣,且賞識自己,畢生內功,傾囊相授,三分鐘通「六脈神劍」、一小時精「小無相功」,一舉手,疾雷破風;一投足,裂山碎石。就像喬峰,隔空十丈,「亢龍有悔」,打到人鮮血直吐。

只是縱得了口訣,明天睡醒,還得靠自己,把大至藍籌、小至莊家股圖表,持續閱覽,細尋珠玉,靜候天時出手,再牢牢抱緊。不能一曝十寒,竟月方看圖一遍。須知股票,不像家人飯局,必候閣下現身:「大家都到步了,開動!」必須持續檢察,方能於剛突破之際,飛身跟進。

努力看圖數月,頭髮花白,曠世股皇終入手,如習氣是三日賺兩成,即sayonara,讓下個買家,接收天量巨利,自己挖井,別人灌田,亦無法發達。必須力坐到尾,但求大勝而回。

《股票作手回憶錄》-看對形勢並全程持股 -01

戰友成功之秘,以四句概括:看圖當返工(上班)、「有食忍唔食」(不貪圖小利)、震倉不「淆底」(洗盤不害怕)、抱股當抱仔(牢牢抱股)。

查實上述道理,李佛摩在《股票作手回憶錄》中,已然道盡:

「從來都不是我的想法,為我贏大錢,相反是靠坐貨。明了?我牢牢坐貨!在市場上,要做得對,是沒有秘訣的;你在牛市,見盡一早已看得很牛的投資者;熊市,也滿街一早看得夠熊的人。我也認識很多,在適當時機,有適當看法的人,而… 他們沒有因而賺大錢。既看對形勢,又能夠坐足全場的人,畢竟少之又少。」

新手時,見此語錄,見山是山,必感心悅誠服,日夜唸誦,卻不明奧妙。初心退卻、盡學百家時,見山,再不是山;長了知識、增了技巧,卻因思想複雜,今天看牛市,明天看股災,上升後加碼,被猴子偷桃,低出清而重創,明明長期牛市,倉位卻寸草不生。又或手法錯誤,牛市造淡,熊市造好,自信逆勢而行,可力壓群雄,眾人皆醉,我獨英明,結局當然悲壯。

只有「識盡愁滋味」,牛熊之間,輪迴百遍,方再會見山是山,全依李佛摩八字口訣:「看對形勢、坐足全場」。技術、心態,已簡無可簡。就像禪宗開悟之人,入慧境後,每天都是擔水、砍柴,盡是平常事;投資開悟之人,甘願做的,也是平凡至極之事。

《股票作手回憶錄》-看對形勢並全程持股 -02

《金融怪傑》之一,投資心理學家Van K. Tharp對此,有感概如此:

「投機投資,過程並不複雜,只是人性使然,令過程變得繁複。投機的金科玉律,是順勢而行、有利抱牢、截斷損失、控制風險,方能長玩長有,不會輸到抬出場。依法而行,獲巨利是不難的。但當高手說:『這是我每天做的事情』,常人會反問:『知道,但其實…真正的秘密是甚麼呢?』」

這就是投資者心魔的真身,日文名叫「複雑さ」,英文名叫Complexity,粵語叫「一定要多舊魚」,國語叫「多此一舉」。

Van K. Tharp原文:

Trading/investing are very simple processes and we human beings try to make it into something much more complex. Those biases are all about adding complexity to the world.

Consider the trading rules that work: 1) follow the trend; 2) let your profits run; 3) cut your losses short; and 4) manage your money (i.e. risk) so you can stay in the game. If you design something around following those rules, you’ll make a lot of money. But when a great trader says, “That’s what I do,” the average person responds, “Yes, but tell me what your real secret is.” This all about Trading Psychology.

Van Tharp 原文連結

後記:寫這種文章,嚴格上是自損利益。只是見太多人,跟隊長一樣,困在死胡同,往往逾十年,左衝右突,仍不得脫,不忍卒睹,當是花錢積陰德。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