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超級預測》心法 (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超級預測》心法 (下)

2016 年 11 月 24 日

 
展開

繼續分享提升思考力寶典,《超級預測》一書的心法。

再說說,為什麼美股隊長認為,大部人投機虧錢,是思考方法出了問題。正如前兩集強調,要精準預測,只從一個角度、一篇文章,去做決策,錯的機會很高。

《超級預測》心法-(下)-內文01

此外小弟很注重,接受資訊的來源。平常人一打開手機、電腦,就會不假思索,立刻閱讀,然後在幾秒內,讓自己的直覺,判斷資訊的可靠性。性如烈火的,甚至會立刻做出股票買賣決定。

如果閣下的習慣,是每次見到類似「美股登上屍殺列車」,你便情緒非常波動,急速做出決定的話,那麼就算股神巴菲特,是你的投資導師,甚至耶和華、如來佛祖下凡,教你投機之道,也保證虧死。因為你的決定,是依從直覺,即是心理學名著《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中,提出的「快思」系統(system 1),絕對不適合,用於複雜的投機、營商決策。

換句話說:你聽到消息、新聞、電台「專家」的話,幾秒內便作出決定,其實是憑感覺做人,而不自知,而並非理性思考。真正的理性思考,即是所謂「慢想」系統(system 2),必須透過學習,並反覆練習,才能掌握,就像下西洋棋,不可能無緣無故、從未受訓的情形下,用直覺就能掌握。你看看理解,何謂「蜻蜓之眼」、「內部觀點」、「外部觀點」等概念,何等緩慢,何等費力。絕不可能幾分鐘內、輕輕鬆鬆,就能學會。

只可惜,這些外國學界,集無數資源,窮數十年研究的成果,於華人社會,毫不收到重視。傳播只懂反覆賣弄,美股登上屍殺列車的「故事」,但博諸君一like。連財經大報,向黨交心,大於一切。文人、知識,已變空谷幽蘭;黨綱、黨領,漸成唯一路線。

當然易地而處,傳媒營運艱難,作為主理人,很有誘因,語不驚人死不休,畢竟無like無share,遲早倒閉。慢慢明白,為何某報,每天一定定要提一次「美股登上屍殺列車」,收視有保證嘛,大家也看得很high。反正說錯了,將來萬一終極一升,也沒什麼責任。縱然標普500指數,升至3000點,他們也不用於頭版,登出道歉啟示,「唔好意思,老點了你!(不好意思,忽悠了你!)」

《超級預測》心法-(下)-內文02

如何避免被外在媒體影響

很慶幸數年前,被《黑天鵝》作者塔雷伯(N. N. Taleb)所影響,戒看報紙,集中看書、研究圖表,不用再被傳媒,當傻子般戲弄,反覆受苦。

收視率高,廣為傳播的新聞觀點,不一定有助賺錢。根據小弟經驗,反多是高中伏率的死地。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