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避開股市的地雷》
作者 范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nex-Wo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范騅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避開股市的地雷》

2017 年 7 月 29 日

 
展開

趁著假日,特地選擇了張化橋的書,半天就看完了。他的文章是一兩年前機緣巧合下看到的。

雖然他的經濟邏輯過於傳統和死板,不全對之餘亦缺乏事實證明,但作為投行的經濟師和分析師,從推銷股票的專家,改變信仰變仍企業內在價值分析的價值投資者,更是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追隨者之一,當中就大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他的書是投資人必看,尤其他引用的參考書單,都是神級經典。

書中值得回味的智慧之道有很多,從投資心態和策略,到企業估值和分析,應有盡有:

避開股市的地雷-01

1.票分析師的買入和賣出建議一半對一半錯,這樣的工作不是和擲硬幣一樣嗎?何必裝模作樣寫幾十頁的報告呢?

2. 企業利潤在 10% 以內的變動實在是會計上的誤差,股票分析師竟然把它當回事。

3. 估值是一個很大的區間。健康優秀的公司,如果在 15 倍本益比,那是很合理的估值。但是,為什麼要投資一個估值合理的公司呢?我們靠什麼賺錢呢?

4. 選公司很重要,選產業更重要。(巴菲特曾說,騎師不如馬重要。)

5. 少看利潤成長率,多看利潤率。

6. 要獨立於昨天的自己,昨天看錯了,不需要死撐。只要說聲:「我以前看錯了。」

7. 做生意賺錢很難。持續賺錢更難。賺錢越來越多,難上加難。

8. 股民想買股票,必須滿足三個條件:認真調查研究,有能力考察,有能力做判斷。

9. 有些公司太複雜了,例如房地產。你看過它的幾十個項目嗎?對土地合約有把握嗎?成本、售價和稅收會計算嗎?同城市的其他樓盤你了解嗎?需求可預測嗎?

10. 每個創業者都看好自己的生意,沒有一個會把自己企業故意搞垮。垮了只是後來的結果。

11. 一邊分紅,一邊融資,很不正常。

12. 短期投資是賺其他股民的錢,長期投資是分享公司在生意中賺的錢。

13. 短期投資要研究股民和股票,長期投資要研究公司。

14. 最好不要做預測。如果一定要做預測,只做長期的,方向性的,模糊的預測。

15. 沒有做足功課,一旦股票跌了 10%,我們便懷疑別人知道的多於自己,也許中了埋伏,決定止損。

避開股市的地雷-05

16. 一百思而後行。

17. 零售和餐飲產業沒有護城河。顧客從一定店走到另一家店,太容易了。

18. 很多科技企業實際上是工業企業或者製造企業,資本支出和研發開支太大。今年賺 10 億,下年要投資 15 億。沒有這些開支,它們很快失去生命。

19. 不要看估值,貴有貴的道理。找那些還不夠貴的好公司。

20. 研究周期性的公司,你必須先人一步。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那麼你也沒有能力在經濟衰退之前撤退。

21. 「我用最快的速度,了解幾個專業術語,比如高果糖漿,山梨醇,磷酸酯澱粉。」

22. 股價淨值比問題在於,有的公司帳面價值作了很大的重估和調整,有些沒有,或者程度不一。最大的缺陷是,它只能反映靜態。

23. 企業最好有高成長,但是一定不要那種耗費太多資本的高成長。

24. 先選產業 (政策、競爭、利潤率),再選企業,最後看估值。

25. 沒有工廠的情況下,利潤率會更高。生產是可以外包的。

26. 美國公司的利潤成長率雖然不高,但它們的毛利率很高,從而資本回報率很高。資本支出一般不大,很多企業成了名副其實的印鈔機。

27. 如果做足了功課,堅信所選的都是十倍股,即使跌了很多,怎麼辦?加倉!

28. 價值陷阱有兩種:夕陽產業和不思進取的公司。

29. 古今中外,做生意發達的大有人在,炒股票發達的廖廖可數。如果股民想發達,必須把自己當作生意人,當成真正的股東。餐館老闆每天把他們的餐館買來賣去,能發達嗎?

30. 低成長或不成長的企業,即使很便宜,最終都會阻人發達。

踏入四月和五月,我的買賣次數暴增,雖然大部分都以盈利收場,但不得不提自己,從來沒有一個頻繁買賣的股民能長遠累積到財富。中國股市出現了泡沫的四五個指標,剩下的光景也應該不長,最遲明年也總要潮退。明天我仍然會做點買賣,但價值投資之路不會變的,同時也在建立防衛盾對抗衰退的風險。有些產業我會堅持長期看好,已有心理準備大幅下跌時買進。

范騅的投資研究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nex-Wo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范騅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