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個福特」拯救運動大作戰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個福特」拯救運動大作戰

2015 年 3 月 13 日

 
展開

一家一年虧掉126億美元的企業,應該要如何轉虧為盈?一座瀕臨破產、時值危急存亡之秋的汽車大廠,又應該靠什麼樣的良方才能夠起死回生呢?福特(FORD, F-US)的執行長Alan Mulally在過去幾年當中,即是採用「一個福特(One Ford)」的策略發動改革,拯救了這家連年虧損的集團;而這項行動不僅被美國電視新聞CNBC報導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企業拯救企畫」,也使得福特再一次為汽車製造產業寫下了一頁傳奇。

專注本業的「一個福特」策略

「一個福特」拯救運動大作戰_01-01

在集團營運搖搖欲墜的同時,福特汽車聘用了曾任職於波音(Boeing, BA-US)公司37年的Alan Mulally出任執行長,企圖挽救該公司的頹勢以及瀕臨破產的危機。事實上,Mulally拯救福特汽車的秘訣,便是採用著重於簡化、聚焦和專注本業的「一個福特」策略。這位新任的執行長進入福特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出脫原先福特集團獲利不佳的汽車品牌,其中包括了生產豪華汽車的Jaguar(捷豹)和Aston Martin(奧斯頓.馬丁)、越野車廠Land Rover(荒野路華)以及以安全表現著稱的Volvo(富豪汽車);此舉的用意,乃在於將過度複雜的品牌簡化,專注於發展福特的核心本業。

此外,福特旗下所推出的車款數目,也從2006年的97個減少至將近40款左右。透過One Ford策略,福特開始改為專注於核心品牌與本業,不惜賠本關廠裁員,並建立高效率與扁平化的全球營運中心;如此一來,非但解決了過往資源分散、車款複雜的管理問題,進而有效降低製造成本,更順勢整合全球生產線,讓資源都獲得最好的運用。

成功的策略幫助福特挺過風暴

「一個福特」拯救運動大作戰_02-01

2009年,正當全球經歷金融海嘯衝擊以及接踵而來的經濟衰退、高油價危機和消費者信心薄弱等問題,不僅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和克萊斯勒兩家汽車大廠相繼倒閉,必須尋求政府紓困,就連汽車大城底特律都宣佈破產。反觀福特汽車,這家最不被華爾街分析師看好、預期將最早倒閉的車廠卻存活了下來,靠的就是在「一個福特」策略下所重新建立的產品競爭力,而在企業重造後所累積的大筆現金流,更讓該公司得以在面臨風暴時屹立不搖。

緊接著,趁著豐田汽車(Toyota)為了產品瑕疪問題而分身乏術的同時,福特汽車先是在2010年奪回了美國地區市占第二的寶座;隔年度,更在前三季便以獲利66億美元的數字,一舉達成比2009年整年獲利27.1億美元多出將近二倍的紀錄。

專注與多樣之間的平衡

福特汽車的創辦人Henry Ford曾說,「失敗讓我們有機會能以更睿智的方式重新開始」,這也許就是為One Ford策略所下的最好註解。只不過,當目前全球大環境轉佳、消費者經濟能力開始回復的同時,福特汽車卻也因為所能提供的車款選擇不多,只能眼睜睜看著部分顧客轉而投入其他汽車廠牌的懷抱中。或許,專注化與多樣化之間從來就不是絕對的選項,單看領導者如何因應外在變化、在兩者之間取得妥善平衡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