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擇手段」吸引開發者,福特為SDL開放車輛感測器數據介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擇手段」吸引開發者,福特為SDL開放車輛感測器數據介面

2015 年 10 月 5 日

 
展開

在福斯被美國EPA聲討的時候,福特(FORD, F-US)第二屆開發者大會低調開辦。這一次大會上,福特宣佈為SDL ( SmartDeviceLink,車用連結系統) 提供車內信息推送、雲端語音控制以及開放車輛感測器數據介面,為了吸引開發者,也是拼了。

在法蘭克福車展開展的那個週末,包括小編在內的大多數人的目光都轉向了被美國EPA發聲明的福斯。彼時,福特卻在低調地進行第二屆開發者大會。

作為唯一一家會舉辦開發者大會的汽車製造商,福特在AppLink與後續的SDL計劃上著實花了不少心血。今年Sync 3系統的發布,以及盟友豐田的加入,對於福特的SDL計劃來說,都是大大的助力。

當然,福特也知道,SDL計劃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能否吸引到更多的開發者為其開發應用。所以,在大會上,不論是Sync AppLink的三大新特性,還是福特將要推出的開發工具,都是為了這一目的。

SDL-Sync-AppLink-開發工具

法寶一(8222-TW):權限

福特一直深深知道作為一家車廠,對於開發者的吸引力只能望Apple與Google之項背。所以在這一方面,福特的路線向來非常明顯:給予開發者更多的「權限」。

廣義上的權限包括很多方面,去年福特將AppLink開源化就可以視為「權限」的一種。這裡的權限單單是指AppLink的功能上。在這一次開發者大會上,福特宣布未來Sync AppLink的平台將會支持三個新功能:

一、車內信息推送

所謂車內信息推送,是指允許基於SDL開發的第三方App能夠直接將通知通過車輛的音頻系統和中控螢幕推送給駕駛員。這個功能的意義在於讓App在車載環境中與車主之間的黏性增加,而不僅僅是在於內容的映射。

不過,信息推送從App角度來說是好事,但是對於駕駛員來說就不一定了。過多的消息通知會導致駕駛員的分心。所以福特設定了一條規則,會根據App是運行在前台還是後台,以及車輛所在的實際地理位置,來對其推送信息的頻次進行限制,以免使駕駛員分心。

二、基於雲端的語音控制

最早的AppLink其實只允許通過語音命令的方式來控制手機上的App,因為其在車載端並沒有畫面顯示。

在Sync 3中,專門為第三方App增加了一個顯示畫面。但是AppLink與傳統的手機映射系統並不相同,顯示的並不是在手機端的畫面,而是需要應用開發者根據福特提供的UI樣式重新設計App在車載端的顯示UI與內容,只不過其數據是通過AppLink協議從手機中讀取到的。

UI樣式由福特統一提供,一方面是處於品牌辨識度的考慮,使其UI風格與Sync 3保持一致,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能夠盡可能減少駕駛員的分心,比如福特會限制App子菜單的數量。

這一次,新增的功能則是對原本的語音控制功能進行了升級,支持的語音命令更多,控制方式也更加靈活。

三、接入車輛感測器信息

所謂接入車輛感測器信息,是指將車輛上的部分感測器數據對第三方App開放,允許其進行讀取、調用、分析與儲存。這是本次更新最為重要的功能,也是車廠的先天優勢。從這個角度看,福特對於蘋果(Apple, AAPL-US)CarPlay的新功能,基本是表明了不搭理的態度。

從車載角度來說,可用的App種類是極其有限的,為了不影響駕駛行為,大多數都是音頻類App,比如音樂、網絡電台、有聲讀物等。其他在汽車上有實際應用場景的也不多,地圖、導航等類型還要原生App去競爭,能不能入選還是一個問題。

所以,如果第三方App能夠獲取到部分車輛信息,無論是從駕駛輔助、還是當駕駛員在車外時的信息交互來說,都能夠提供更多可能。

這次福特開放的數據包括了三個維度:

1.地理位置信息:車輛自帶的GPS芯片上的定位信息

2.車輛狀態信息:包括車輛認證碼、車輛的里程表讀數、車門是否上鎖、安全帶的狀態(是否系上)、雨刷狀態(是否開啟)、大燈狀態等等;

3.駕駛動態信息:平均油耗、剩餘油量、電池電壓、外界溫度、油門位置、檔位、速度、胎壓、發動機的轉速與扭矩等等。

具體能夠讀取到的數據視車型而定。一些老型號的車上感測器與ECU數量不多,能夠讀取到的狀態信息就少。

這些數據,可以僅僅是讀取,用於一次性檢查,也可以是獲取之後進行記錄與分析處理,並進行儲存。比如,對於一款通過監控油耗來改變駕駛習慣的App來說,不僅僅能夠讀取油耗數字,還會將所有的歷史油耗數據儲存下來,發現駕駛員處於高油耗狀態時發出提醒,還能夠儲存特定目的地(公司)油耗最低的行駛路徑以供參考與對比。

最重要的是,這些數據的開放與使用都在福特的可控範圍內。福特可以通過嚴格控制App來保證數據的隱私性與使用時的安全性。

法寶二:便利

為什麼「便利」也算是個法寶呢?

先來看一組數字。在這次開發者大會上,福特公佈,自2013年推出此項目以來,有超過13000名的開發者在平台上進行了註冊,超過24000個SDK被下載。但是,這並不代表目前福特的Sync AppLink已經支持上千個應用。實際上,在全球範圍內,只有90+應用。參與者與產出App完全不成比例。

福特Sync AppLink的全球產品經理Julius Marchwicki表示他一直對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心知肚明:“在進行應用的開發,與將應用放到車上之間,有很大的鴻溝需要跨過。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很少有應用能夠滿足車載環境所進行的測試以及質量要求。”而其根本原因,Marchwicki認為是開發者本身並不清楚這些測試內容與質量要求。

所以,為了改變這個狀況,一方面福特打算盡可能讓開發者認清現實,開發車載App,與移動端App是完全是兩回事,另一方面,福特也會為開發者推出更多的工具,以幫助其進行開發。這次,Marchwicki的團隊就計劃發布一個軟體件模擬器,讓開發者用來進行App的測試。

Ford推SDL計畫,Toyota也附和

儘管如此,福特依然承擔著很大的風險:相比於SDL,開發者們會更願意在Android Auto和CarPlay的平台上進行應用開發,因為這兩個平台他們已經有了相當的經驗。

所以,福特得加大自己的籌碼,讓更多的車支持SDL,以增加對開發者們的吸引力。在開發者大會上,已經宣布與福特進行合作的豐田,也派出代表—豐田北美的電子系統總經理Chris Rovik為其站台。不過,在會上,Rovik並沒有提到豐田的具體計劃。

小結

其實從開發者與應用的數目對比,以及福特已經扔進去的兩年時間與精力來看,福特的AppLink之路並不順利,問題就在於沒有一個足夠大的、能夠吸引開發者的圈子。

但是,福特相當堅持,並且在這個圈子的建成上也是不遺餘力。在國內,博泰等公司已經是福特的盟友,基於SDL的車機已經亮相。豐田的加入,能夠提供多少助力還取決於豐田的態度。不過從豐田對CarPlay和Android Auto的處理方式來看,豐田在這方面的決心並不會小。

從目前的戰況來看,福特依然有優勢,重點在於,Android Auto與CarPlay普及之後的戰場。(文/王珺)

車云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