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成長到價值」- 女兒紅投資策略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成長到價值」- 女兒紅投資策略

2016 年 7 月 13 日

 
展開

image01

偶然看到一個40歲的美國爸爸,打算為他心愛的2歲女兒做一個長遠的投資規劃,並用女兒最喜歡的顏色,將投資組合取名為Pink Portfolio。

古人當女兒出生時就埋下一罈酒,待她出嫁做為迎賓之用,這罈酒有著一個浪漫的名稱叫做「女兒紅」。

這個美國「股」人想為女兒打造一個可以依靠一輩子的投資組合,跟女兒紅一樣有著一樣醉人的出發點。

爸爸說他只是個朝九晚五平凡的上班族,有房貸要繳,生活費負擔也不小,但跟所有愛小孩的父母一樣,想要給小孩最好的保障。我估計他的計畫基本上分成兩階段,在小孩2-22歲的期間,雖然沒有太多餘裕,但無論如何一定省吃儉用,每個月提撥150元美金買股票建立一個投資組合,21年後爸爸可能也沒有能力再工作了,退休金也要拿來自己養老。就算女兒資質平庸或沒有嫁到有錢老公,希望這個投資組合可以代替他繼續照顧這個心肝寶貝,甚至可以靠著爸爸的愛心有個比較好的退休保障,或者她想拿這筆錢來過個夢想中的蜜月也行。

好奇地想幫這個爸爸算一下,她女兒的投資組合變成什麼樣。

為了計算方便,把每個月$150元當成每年$1,800元計算,年複合成長率假設為10%。

image00

到女兒22歲時這個女兒紅投資組合為$115,204 (開心的女婿可以有個豪華的蜜月了),之後爸爸已經要養老了,沒有錢可以幫她,女兒就抱著這些股票直到變成阿罵,到62歲會有$5,214,040,就算考慮通膨,日子應該都可以過的相當不錯。

這種無聊的複利計算,其實是我幫爸爸畫蛇添足的,他的文章會吸引我是因為他的執行策略「從成長到價值」(From Growth to Value),把兩種不同屬性的投資方向用時間貫穿。

這個想法有點抽象?我就充當爸爸的內心翻譯員,用他實際的選股來詮釋這個策略。

「從成長到價值」- 女兒紅投資策略-01

因為美國股利的稅也不輕,20年是很長的投資年限,太多的稅會阻礙投資組合的成長,所以他挑選低股利(或無股利)但高成長的公司為標的,例如:WhiteWave (WWAV)、Nike (NKE)。

WhiteWave於2012年從Dean Food (DF)分拆出來,公司是新的但產品在市場上已經有一段時間,主力產品是一些植物性食品、飲料、乳製品、有機蔬菜等,旗下很多品牌在歐美的市佔率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他說女兒對純牛奶過敏,所以都喝這家公司的杏仁奶。

image04

這家公司獨立出來後,從2013年到2015年營收成長了52.9%,EPS從0.57到0.96成長68.4%,不配息,雖有股票回購計畫,但過去一年從未回購,是相當典型的成長股。

image03

Nike更是有名的大型成長股(Large Cap Growth),2011年到2015年營收成長52%,EPS成長58.8%,配息率只有29%,但用大量股票回購回饋股東。

不過,成長股通常都不便宜,爸爸的想法真的管用嗎?

我們假設成長股(Growth)的本益比為30倍,價值股(Value)本益比為12倍,但價值股不會再成長,而成長股前10年成長率為15%,11-20年成長率為10%,21年之後就不再成長變成價值股,如果用earning yield (本益比的倒數)來看,會是什麼結果。

image02

第一年本益比30倍的成長股earning yield只有3.3%,投資100元只能賺3.3元,本益比12倍的價值股earning yield有8.3%,投資100元可以賺8.3元。

10年後成長股總共賺67元,價值股賺83.3元,但20年後前者賺248.6元,後者賺166.6元,多了49%,而且還沒考慮價值股配息造成的稅務差異。

第21年起,成長股不再成長了,也就是爸爸說的:「從成長到價值」,但以成本來看,成長股第21年的earning yield為25.1%,是價值股的3倍。

如果女兒沒把錢拿去度蜜月,再抱40年,成長股可以再賺1,002.5元是價值股的3倍。

「從成長到價值」- 女兒紅投資策略-02

這個要照顧女兒的投資組合,不能凋謝也不能枯萎,選股除了成長,爸爸也考慮到公司不能是像Apple(AAPL)每次推出新產品就必須賭上整家公司成敗,這種永遠離破產只差18個月的科技公司。

當然投資要成功真的沒那麼容易,公司必須像爸爸想像的那樣成長20年,之後再平安的營運40年,這可不是用excel拉一拉數字那麼簡單,不過,我還是祝福他能成功。爸爸加油!

想像數十年後,這個兩歲的小女孩,打開這罈爸爸為她深埋的愛心時,應該會流著眼淚,內心充滿甜蜜的滋味。

爸爸的文章:http://seekingalpha.com/article/3975211-pink-portfolio-150-per-month-little-girl-starting-nike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