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生」東芝技術戰略:憑藉「有形」實現差異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生」東芝技術戰略:憑藉「有形」實現差異化

2016 年 11 月 2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東芝於2016年10月18日面向新聞機構和分析師舉行了技術戰略發佈會。代表執行董事社長綱川智首先登臺發言,讓人感覺這是作為“新生”的東芝的技術戰略發佈會。

日本大多數電子及電器企業每年都會發佈研發戰略,而東芝以前對研發戰略的公佈並不積極。此次,某分析師指出,“距離上次發佈研發戰略已有5年”。綱川表示,“全公司正在努力積極公開資訊,技術戰略今後也會每年公佈”(圖1)。

161020kat1

作為今年的工作重點,綱川提出了以下三點。第一,以現在的核心技術——記憶體和能源等為核心,推動新東芝發展。第二,立足長遠,開發新技術。第三,面向將來,強化人才。第三點的具體措施是,對於2016年度停止招聘應屆畢業生的技術部門和事務部門,都將在2017年度重新開始招聘應屆畢業生。

161020kat2

緊接著上臺的是技術負責人西田直人(執行董事專務兼技術統括部負責人)(圖2)。他講話的主題是“東芝的技術戰略 讓東芝重新走上增長軌道的引擎”。西田介紹說,最近20年一直將研發費用佔銷售額的比例保持在5~6%,並將投資集中在電力、基礎設施、器件等重點業務。然後他公佈了技術開發基本方針:“憑藉有形的解決方案解決社會課題。”(圖3)

161020kat3

社會課題和解決方案這些詞在其他公司也經常看到。東芝的不同之處在於“有形”。西田介紹說,“有形”就是“充分利用東芝產品的優勢以及通過產品與客戶建立的接觸點”。不是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要研發能解決客戶的問題,從而為銷售額和利潤做出貢獻的技術。

解決現在面臨的社會課題的技術

161020kat4

接下來,作為實現“通過有形的解決方案解決社會課題”這一方針的戰略,西田列舉了以下四項技術(圖4):(1)創造功能性、品質、成本競爭力俱高的“有形產品”的創新性技術,(2)將獨特的“有形產品”變成解決方案的技術,(3)將創造“有形產品”的數據轉變成客戶價值的資訊技術,(4)充分發揮綜合事業體的協同作用、多方面展現核心競爭力的技術。

161020kat5

此外,西田還提到了東芝著眼的4個社會課題以及解決這些課題的技術(圖5)。第一個社會課題是“資訊爆發”,解決這一課題的技術有3DNAND快閃記憶體“BiCS FLASH”、利用AI改善半導體工藝、圖像處理器“Visconti”、利用語音和影像的雲AI服務“RECAIUS”及大規模數據快速對照技術。

第二個社會課題是“溫室氣體增加”,相應的技術包括氫解決方案、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低碳能源解決方案。第三個社會課題是“老齡化和勞動力減少”,對應的技術是Visconti、重粒子線癌症治療裝置、商店使用機器人的解決方案。第四個社會課題是“氣象異常和災害嚴重化”,相關技術是氣象和防災解決方案。

161020kat6

最後,西田介紹了四項“可解決今後越來越顯著的社會課題的尖端技術”(圖6),即非揮發性磁記憶體(MRAM)、量子加密通信、自我擴增型報告DNA、用於構建知識庫的“DeepDive”。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