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時間」終將戰勝「時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時間」終將戰勝「時機」

2017 年 3 月 8 日

 
展開

(原文撰寫於 2015 年 8 月 26 日)

最近全球股市大跌,道瓊工業指數從 52 週最高的 1 萬 8351 點,一度下滑到最低的 1 萬 5370 點,下跌 2981 點,跌幅 16.24%,更嚴重的是這些跌幅集中在 8/18 號到 8/25,5 個交易日,從 1 萬 7512 點下滑至 1 萬 5666 點,跌掉 1846 點,跌幅 11.18%。

8 月 24 日,星期一,像 Visa(V-US)、Mastercard(MA-US)、富國銀行(Wells Fargo, WFC-US)、Verizon(VZ-US) 這幾家績優公司,開盤沒多久,一起跌了 10 至 14% 不等,這應該是我看過最壯烈的場面了。當天指數跌幅最高一度超過 7%。

日後還會不會再跌,我不知道,現在是不好的投資時間點,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現在絕對是再次思考投資這件事的好時間點。

我特別引用美國網友 Jason Fieber 的文章 Time In The Market Trumps Timing The Market 的部分內容。這是我最近幾年看過有關投資的文章中最好的之一。

時間拉回 1987 年 10 月 19 日,星期一。從那時至今日,歷史上總共出現 1456 個星期一,但這個星期一,特別到擁有他自己的名字「黑色星期一」,一天之內道瓊工業指數大跌 22.61%,在這史詩級跌幅的面前,最近的跌幅只能算侏儒。

我想用「穿越劇」的梗,改寫這則故事 (你怎能不愛穿越劇呢??),Sorry,Jason。

在一座尼泊爾的古寺中,主角「時機魔人」得到一柱香,當他把香點燃,一股奇幻的力量,帶領他穿越歷史小巷,回到 1987 年「黑色星期一」的前一個交易日,在紐約交易所中,遇到了恨之入骨的仇敵「時間凡人」,凡人打算在 10 月 16 日收盤時,投入畢生積蓄 2 萬美金,全部買追蹤 S&P500 的指數基金 VFINX,當這筆交易完成後,「時機魔人」暗自竊笑,心想:「今天收盤的鐘聲,就是你的喪鐘,接下來將發生的事,會讓你驚駭莫名!」

1987 年 10 月 19 日,這波崩跌從香港爆發,強震隨著時區一路向西傳送至歐洲,最後襲擊紐約。這一天,所有交易員都比平常早到,「時機魔人」也不例外,充滿人的交易所中,沒有人交談,沒有人踱步,大多人掩面沉思或默默的禱告著,氣氛安靜到顯得歇斯底里,因為大家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指數期貨已經開始劇烈波動,一波一波的沉重賣壓,大到連地板都能感受到震動,像是預告火山即將爆發。

「時機魔人」穿起了紅背心,看著時鐘,等待開盤鐘聲響起。之後,充滿壓力的交易所終於炸開了鍋,所有交易員幾近瘋狂的在所內穿梭、叫囂,拼命尋找買家,只有「時機魔人」一動也不動的看著牆上的指數一路下跌。冷靜的等待到收盤前一刻,最後喊了一聲:「VFINX!買進 2 萬元!」。噹!噹!噹!收盤鐘聲響起!1,783.74 點!道瓊在一天內跌掉的點數,史上最大跌幅 22.61%!「時機魔人」分毫不差的買在收盤價。

「時機魔人」的績效在一天內就領先「時間凡人」28.72%!但「時機魔人」最後一盤的絕命一擊,引起了出人意料的驚天巨變!。

導演說這 2 萬元已經改變了歷史軌跡,未來的發展已經不會再一樣了,所以「時機魔人」喪失了預知能力,他無法再抓到「科技泡沫」、「金融海嘯」…等時機來進出股市,提高獲利,痛宰「時間凡人」。

「時間凡人」設定完股利再投資之後,居然人間蒸發,再也沒有人看到他了。喪失預測能力的「時機魔人」,他的績效在時間洪流中載浮載沈,因為無法掌握時機,只好將這些股票持有不動,並設定股利再投資,以免凡人逆襲。

將時間快轉 28 年至今日,歷史上該發生的危機一個也沒少,通通發生了,只是時間點不同。回到時間的尾端,「時間凡人」再度現身,他那 2 萬元的投資,變成 24 萬 5530 元,賺了 11.3 倍,年化報酬率 9.42%,魔人的投資變成 29 萬 3128 元賺了 13.7 倍,年化報酬率 10.12%,也就是說經過 28 年,加上股利再投資,魔人比凡人只多賺了 19.39%。跟魔人比較起來,凡人也不賴。

一開始凡人會比魔人落後 28.72%,但股利再投資一樣的話,差距會縮小至 19.39%,時間越長,差異越為不足道,最後趨近於零。

Joseph)「時間」終將戰勝「時機」-05

「黑色星期一」是「時機魔人」唯一打敗「時間凡人」的機會,如果魔人中間還有進出,只要失手一次,績效必定大輸凡人。

時間操之在我,時機無法掌握。

前面只是投資指數基金,如果當將 2 萬元分成 10 等份,投資美國大牛股,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艾克森美孚、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奇異、寶鹼、3M、高露潔(Colgate Palmolive Company, CL-US)、聯合愛迪生、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麥當勞(McDonald’s, MCD-US),這些公司在當時早就被認為是無法再成長的公司,縱使其中通用汽車破產倒閉,變成 0,整體投資至今價值 42 萬 2547 元,賺了 20.1 倍。對了,這筆投資沒有躲過「黑色星期一」,也沒有躲過「金融海嘯」及他們各式各樣的危機表親。

Joseph)「時間」終將戰勝「時機」-06

這讓我想起有一本書叫《基業長青》,書中提到的就是這類的美國牛,投資他們然後著一起基業長青,不用再回頭張望。最後引用 Star Trek 的橋段,祝我手上的公司:Live Long and Prosper!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