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利」–投資者的「破風手」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利」–投資者的「破風手」

2016 年 8 月 3 日

 
展開

第一次聽到「破風」這部電影時,以為這是一部有關「輪胎破風」的搞笑片,毫無興趣。後來經由朋友的介紹才去看。看完之後,驚喜的發現職業車隊「贏」的策略,和我打造投資組合的想法,居然如此相似!

可能有人沒看過這部片,所以簡單介紹一下故事概念。職業車賽長達百公里,途經各式各樣的地形與氣候,為了克服所有障礙,贏得最後勝利,車隊中最主要配置有「破風手」和「衝線手」的角色。體力最好、韌性最強的選手,才能被選任「破風手」,他必須擋下一陣一陣的逆風,並在對手阻擋下,肩負起帶領車隊突圍的重責大任,讓爆發力最強的「衝線手」,在主要的賽程中保留體力,直到最後關頭才傾盡全力,衝線得勝。而只有少數能突破「心率界限」,爆發力超強的天之驕子,才有資格擔任「衝線手」。(這很難嗎?我爬個樓梯心跳就到極限了)

經歷激烈苦戰後,能站上頒獎台的是帥氣衝線的「衝線手」,在賽程中扛下了80%的苦工的「破風手」,心中的感慨可想而知。對了,車隊中還有其他的跑龍套車手,在賽程中分攤這兩者的工作,很抱歉如此稱呼你們,電影中沒有介紹正確稱呼。好吧,「中繼手」如何?

別管我跟鄭智元之間的恩怨情仇了,看看投資組合中的公司,分別扮演怎樣的角色?

「股利」 - 投資者的「破風手」-01 

破風手 – 高股利,低股利成長率

這類公司,已經達成熟期,對他們我沒有太多的成長期待,但公司必須在經濟不景氣的逆風中,還能夠不間斷的賺錢且配出高額股利,讓我能繼續進行投資,這才是我要的「破風手」。不要小看股利的重要性,假設股價高低的時間各一半,20年中會有10年處於相對低價區,如果股價低於高檔20%,股利的購買力就增加25%,若低於50%,購買力就增加1倍。短期來看沒什麼,不管多微小,只要持續,10年下來貢獻也會很可觀。如同「破風手」扛下時間最長、責任最重的苦工,奮力將「衝線手」安全的送上決戰終點線。

「破風手」的工作極為重要,如果失敗,整個車隊立刻陷入危機,比賽提前結束。

逆風越強,「破風手」越重要,大盤越跌,股利越值錢。

這些公司,必須在過去1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都配出穩定的股利,而且只有增加沒有減少,可靠的像從不毀諾的「破風手」。我不能不再次強調「穩定」股利的重要性,眼下的殖利率,不是最重要的考量,有些公司在順風順水時可以配出6元股利,但大環境不好時可能會下降至3元或更低,這就不是我要的,我要一個在任何狀況下,都能風雨無阻的提供我4.5,4.65,4.8元…的公司。

這些公司是:菲利浦莫理斯香菸Philip Morris (PM)、電信公司Verizon (VZ)、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s (MCD)、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公司Johnson & Jonhson (JNJ)…等等。

中繼手 – 中等股利,中等股利成長率

這些公司當然也必須是一等一的好手,只是現階段「破風」或「衝刺」的特質並無特別明顯,但能適時的在過程中分攤部分工作。投資和競賽一樣,都是一個動態過程,結果本來就難以預料,若在賽程中(可能經過3-5年的變化),有某個「中繼手」的特質慢慢變化,當然也可能接上「破風手」或「衝線手」的位置。

這些公司是: 富國銀行Wells Fargo (WFC)、旅行家保險Traveler (TRV)、聯合太平洋鐵路Union Pacific (UNP)…等等。

衝線手– 低股利,高股利成長率

投資到最後,能帶來最戲劇性的報酬(不管悲劇或喜劇),通常是這種少數的「衝線手」公司,而非「破風手」公司。這個角色是整個投資組合中最嬌貴的資產,買進時的價格通常都很昂貴,在持有過程中不太會產生什麼股利,吃力的工作全部由隊友扛下,保留體力專心為衝刺作準備。這類公司保留大部分的獲利,對投資者而言,如同不斷把風險往這家公司集中,時間越長越集中。

像Visa和MaterCard的股利很少,總是把大把的現金,拿去回購本益比已經近30倍的自家股票(希望十年後回頭看,會覺得公司做了聰明的決定),如同燒錢,有時真想問他們,有沒有除了回購之外的投資點子?不過,想想自己也還在買進他們的股票,好像也沒什麼臉說他們了。

「衝線手」也不是沒事幹,到最後關鍵時刻,他必須用生命衝刺,榨乾最後一滴體力,將心跳衝到每分鐘200跳以上,在隨時會送命的體能極限下,完成任務。因此,這類公司的價格風險有時還蠻大的,因為只要長期成長動能熄火,通常本益比就會失去支撐。這也很合理,在衝線過程心跳無法達200以上的選手,就無法完成衝線的任務,車隊當然也無法獲勝,變成投資上重大的損失。所以,這類公司的選擇就十分重要。

這些公司是: 威士卡Visa (V)、萬事達卡MasterCard (MA)

「股利」 - 投資者的「破風手」-02

結論

三種不同特質的公司,提供投資人可依自己的偏好或需求調整比例,對現金需求較大者,可多配置「破風手」,反之,則可配置多一點「衝線手」。檢視自己目前的配置,「中繼手」的比例比較高一點,希望能有一點現金能進行再投資,但也不想喪失成長的機會。

經過時間的流逝,這些角色很可會產生變化,例如:麥當勞在10幾年前,可是很多人投資組合中的「衝線手」,而如今卻是許多人的「破風手」,很難預料未來的演變,如果到最後,「破風手」、「中繼手」、「衝線手」都卯起來衝線,那也不賴。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