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馬斯洛需求金字塔,你在哪一個層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馬斯洛需求金字塔,你在哪一個層級?

2021 年 1 月 18 日

 
展開

大家應該都有在高中的公民課中學過「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而在課本中,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探討人類需求,後來又被拿去用在「企業管理學」中做為激勵理論,以員工需求的角度來激勵員工成長。欸?這樣聽起來,到底這個需求理論跟我們「理財」有什麼關聯呢?往下看就知道了!

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

幫大家複習一下,這個金字塔,由低到高的內容分為:生理需求 (Physiological needs) 、安全需求 (Safety needs) 、社交需求 (Love and belonging) 、尊重 (Esteem) 和自我實現 (Self-actualization) 五種需求,而且馬斯洛認為這些層級是有順序性的,在現階段的需求層級還沒有被滿足時,不會進到下一個層級。

馬斯洛需求金字塔:生理需求 (Physiological needs) 、安全需求 (Safety needs) 、社交需求 (Love and belonging) 、尊重 (Esteem) 和自我實現 (Self-actualization)

基本需求

那我們就從最底層的分類開始介紹起,這個分類包含了「生理需求」以及「安全需求」。而只要是人類,就一定會有生理需求,舉凡「吃喝拉撒睡」都屬於這個層級;而吃飽喝足了,往上的安全層級則包含了人身安全、健康體魄、穩定的生活等等。

而如果沒有飯吃,人會死掉;或突來的意外,會讓你沒了穩定的生活。所以不難理解這是我們每個人一生中的每一天,都需要被保障的需求層級,沒有的話就很難生活的下去。而這些其實是可以預先做好準備的,「保險」的目的,就是在你的生活發生動盪意外時,能夠保障你基本的生活需求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所以理財的第一步,其實應該先檢視自己到底有哪些保險!畢竟人生嘛,誰也說不準哪天會發生意外,或突然生重病,如果平時有做好事前的人生風險管理,就算到時真發生了什麼事,也不怕沒有事先準備。

心理需求

而基本需求滿足了之後,人們就會開始追尋心理層面的富足。而心理層面則包含了兩種需求,其中,「社交需求」內涵為親情愛情友情、歸屬感等,群體間互相交流的需求;尊重層級則包含自尊心、受人尊敬及個人能力受到肯定等。

這其實很好解釋,人是群體動物,有了穩定的生活,自然容易與他人產生連結,進而擁有自己的生活圈及家庭。而安排好當前的生活,做好理財功課將資產分配儲蓄投資,為家庭規劃未來等概念皆非常重要。沒有規劃的人生,很容易跌回下層的安全層級!

再往上一個層級,則是需要花力氣主動努力得來的「尊重需求」,不管你的目標內容是什麼,在努力過後得到成功,進而增進自尊、受人尊敬愛戴,以此滿足尊重需求。而在努力過程中累積的能力,將是你是否能破關到最頂端層級的關鍵。

自我實現需求

最後壓軸登場的「自我實現需求」,指的是個人理想、抱負的實現,發揮潛能完成想成就的事物等,此為人生需求的最高層次。而每個人想完成的事情不同、因人而異,但共同點的是「時間」。你總得花時間去尋找、實現自我吧!但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時間。

為什麼啊?因為基本需求要花錢,社交需求也要花錢,我們總在為生活、為需求而忙碌的賺錢,但有了錢之後卻沒有「時間」好好的問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可以從而得知,「財富上的自由」,對一個人的自我實現有多麼重要!這也是為什麼說到投資理財,「財富自由」一詞總是話題焦點,被人們做為目標努力。

而在看文章的你,已經滿足了哪些需求,又有哪個層級是你未達成的?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人生課題呢。加油!一起向自己的理想人生前進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