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勞保懶人包】勞保除了退休金,你知道還有這些給付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勞保懶人包】勞保除了退休金,你知道還有這些給付嗎?

2020 年 7 月 20 日

 
展開

最近「勞保潛藏 10 兆負債」的議題又浮上檯面。大家會關注的是「勞保破產的話,我退休金會不會拿不到?」然而,其實勞保跟勞退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勞保是勞工保險,而勞退是勞工退休金。既然是不同的東西,就表示勞保還有些退休金以外的功能。而勞保和勞退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勞保既然是保險,就代表滿足了某些條件後有理賠。然而這畢竟是政府辦的保險,所以這不叫理賠,而稱之為「給付」。勞保的部分,生育、傷害、生病等都有給付!

(以下資料均來自 勞工 保險 局 網站)

首先,先來提到的是生育。

  1. 女性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 280 日後分娩者。
  2. 女性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 181 日後早產者。
  3. 女性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且符合1或2規定之參加保險日數,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產者。

如果覺得條文文鄒鄒的沒關係,幫大家畫重點。首先,只能由「女性被保險人」申請所以,如果是丈夫有勞保,太太是全職家庭主婦的話,那是沒法申請的。那或許有朋友會想:「如果夫妻都是上班族、都有勞保,但是結婚懷孕後太太離職專心待產,這樣可以領嗎?」可以的,只要有符合第一項或第二項的天數。條文第三項寫到,只要符合第一項或第二項的參加保險日數,那就算退出勞保,在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分娩就還是可以領。

那可以領多少呢?首先,要去計算「分娩前六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如果是懷孕後退出勞保的話,則是「退保當月起的前六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然後乘以 60 日,也就是差不多領兩個月且一次給;如果生雙胞胎的話就領 120 日,差不多四個月;三胞胎的話就領 180 日,差不多六個月,以此類推。

如果妳之前沒注意到可以領勞保補助,看到這篇文章才發現的話也沒關係,生產後五年內都可以去申請給付。但生產超過五年就沒辦法了。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同時符合「社會保險生育給付」、「軍公教身份的生育補助」的話,只能夠選一個領。因此如果妳發現同時符合多項給付資格,還是要算算哪個最划算喔!

因傷病住院而無法工作的話,都可以申請

1. 被保險人遭遇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住院診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不能工作第 4 日起,得請領普通傷病補助費,門診或在家療養期間均不在給付範圍。

2. 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不能工作之第 4 日起,得請領職業傷病補償費。

一樣幫大家畫重點,「沒有投保天數限制」只要是受傷生病時仍在勞保裡,就可以申請啦再來,「普通傷害」跟「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都符合資格,所以,不論是不是「因執行業務受傷」都可以申請喔!也就是說,如果是出去玩受傷導致不能工作也可以申請。或許會有朋友問:「如果我碰到壞老闆,看見我無法工作就把我開除,這樣我就不在勞保裡了,那還可以申請嗎?」可以的。
勞保網站Q&A裡有說明,只要是「於保險有效期間發生的傷病,於退保後一年被因該傷病無法工作」就可以申請。或許有朋友問:「如果我因傷病住院,但老闆要我用自己的特休去補,我的薪水照領。這樣可以申請嗎?」可以的。特休是勞工權益的一部份,如果住院要花自己的特休,就會視為「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所以還是可以申請。

那可以領多少呢?如果是「普通傷害」(也就是自己出去玩受的傷),那從住院而不能工作的第四日起,領「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一半,以天數計算。而如果是「因公傷害」,則是領「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一樣以天數計算。而跟生育補助一樣,如果你之前沒注意到,看了這篇文章才發現可以申請的話,傷病發生日的五年內都可以申請喔!

總結
以上就是勞保中除了退休金之外,我們較常遇到的情形的補助。退休金是勞保中的老年給付,除此之外,勞保還有「失能」、「失蹤」、「死亡」等給付,希望大家這些給付最好不要用到啊!想更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到 勞保 局 的網站查詢更多資訊。或致電 勞工 保險 局 電話:02-2396-1266。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