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存股新手入門系列3】挑選存股公司的必備思維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存股新手入門系列3】挑選存股公司的必備思維

2020 年 6 月 29 日

 
展開

在「存股新手入門系列2」中曾提過,存股的第一課是「學習分辨好公司」,第二課則是「下跌時依然堅持」。而「分辨好公司」比「下跌時堅持」更重要,因為得堅持在對的地方。那如果堅持存爛公司的股票,那可能存了好幾年後還是白忙一場。可是股海茫茫,要如何篩選出好公司呢?

大漲時漲贏大盤,大跌時也比大盤跌得少

這是判斷優質公司的懶人方法之一,也就是挑所謂的「強勢股」,而且兩者缺一不可。不過這邊指的不是「當天的漲跌幅」,而是「一段時間內的漲跌幅」。像台股疫情這一波是從1月30號跌到 3月19號,那我們就可以看看這波大跌下,有誰跌得比大盤少;而在這之前,台股從2019年8月26號觸底後一路漲到今年的1月3號,我們也可以看看這波大漲下,誰漲得比大盤多。

為什麼這方法有用呢?首先,「大盤」指的是「所有股票股價的平均」(再依各公司市值不同而給予不同權重)而主導這市場漲跌的,主要是「聰明錢」,也就是投信壽險外資等法人機構、還有大戶的錢等等。這些聰明錢背後有自己的研究和操盤團隊,和強健的政商人脈關係,所以他們對股票和股市的瞭解,會比一般散戶深得多。

大漲的時候,他們不一定都買好公司,因為他們也會炒短線、趁著市場熱來賺一波!

但他們也會趁股市大跌時,拋棄那些充滿投機色彩的爛公司,趁便宜買些體質優良的好公司。這樣一來一往之下,爛公司就跌得更重,好公司卻跌得更少了。因此,「大跌時跌得比大盤少」可以初步篩選掉爛公司。

另外還有些公司本身就夠差、沒什麼人要了,就算股市大跌,它們也會因為已經沒人理了而跌得比大盤少。此時,我們就需要用「大漲時漲得比大盤多」來過濾掉這些公司。然而,使用這兩個標準篩選公司時,可以保持些彈性。比方說,有些公司比大盤多跌個幾%(或大漲時大盤比公司多漲個幾%)都還在容許範圍內,別太誇張就好。只要別選到那種「大盤跌10%,這檔股票跌30%」的標的就好了。

或許您看到這個篩選方法,心中會浮現出幾個例外。的確,任何篩選標準都會有例外,所以這只是「懶人方法」。

找出有「難以改變」優勢的公司!

存股動輒五年十年,現在的世界又瞬息萬變,所以我們要關注的不是「未來會變成怎麼樣」,而是找出「不管未來變成怎樣,它的優勢都在」的公司。而這沒有任何指標可以快速篩選。我們必須要瞭解它所在的產業、瞭解它的商業模式,瞭解它的競爭對手跟它相比起來如何等等,要做的功課很多。

不過,既然存股會陪伴我們五年十年,這又攸關退休大事,因此這更值得我們精挑細選不是嗎?然而,雖然很難用簡單幾句話講完「怎麼挑選這些公司」,但還是可以談談幾個小技巧:

1、想著「什麼因素可以打敗它」?

早些年中鋼還是很熱門的存股標的時,大家總覺得「這間公司官股比例高、又做傳統產業,應該很穩。」結果現在中鋼卻跌慘了;福特汽車也是。許多朋友認為「這是大公司,又是百年企業,應該不會倒」,然後就去買它的公司債。結果這波疫情福特公司債被打入垃圾債….,讓大家驚魂未定。

如果我們想著「什麼因素可以打敗它」?或許就會發現,中鋼很受到原物料需求影響;福特的車跟其他公司比起來很難說誰好誰壞等等。而只要有我們有些因素無法肯定,我們就不要碰它。如此一來,就能避開大多數的地雷。

2、持續保持警覺!

有些朋友視存股為一個「一勞永逸」的投資解決方案,以為只要選好一檔股票後,就可以安穩的靠它直達財富自由。很可惜,世界上沒那麼好的事。

有些東西是隨著科技進步出現的。像「大豐電6184」這檔股票,主要獲利是靠有線電視訂閱費。在Netflix等串流平台出現之前,說實在話,想來想去還真想不出它的問題。人們都要看電視,而「有線電視」就是穩穩的民生必需品。

所以在2009~2013年時,大豐電不但一樣每股配3塊多,而且股價還漲贏大盤。這五年來大豐電漲了120%,台股大盤卻只漲了84.32%。

然而,網路越來越快,讓串流平台大行其道。現在我們用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隨時隨地追劇,再也不用依賴有線電視了。因此,雖然大豐電這幾年配息還是穩穩的每股3塊,但是近五年來,台股大盤漲了24.6%,大豐電卻跌了5.08%。存大豐電還不如去買0050呢。

問題是,大部份人不在矽谷工作,也不是專職的美股研究員,要怎麼留意到串流平台興起呢?這真的很難,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做到後知後覺。我們雖然沒法事先察覺到Netflix的飆漲 (這是研究員和分析師們在做的事),但可以在Netflix進入台灣後,察覺到這個技術有可能破壞掉大豐電的優勢。

可能在我們知道Netflix之前,想來想去都想不出什麼因素可以打敗大豐電;在知道Netflix之後,或許也難以看出Netflix會像現在這般席捲全球,但我們至少能驚覺到,大豐電的優勢不再穩固了,因為現在用網路也可以看電視,「有線電視」不再是唯一的管道。我們當時可能無法判斷「大豐電vs.Netflix」誰會贏,但至少知道這是一場大豐電有可能輸的戰爭。而只要知道這件事,就足以讓我們放棄它、不再堅持存下去,而轉頭擁抱其它更有把握的股票。

要能做到這件事,除了時時留意產業新聞外,最重要的就是「時時保持警醒」,不能挑中一檔好公司後就以為一勞永逸。

存股很夯,因為一方面它真的能賺錢,一方面又看似很簡單。然而,它一點都不容易,光是要「選出好公司」就要做許多功課了。不過,功課做得越深,也能讓我們存起來更踏實、更有信心,再說,既然存股能帶來豐厚的獲利,那多做一些功課也划算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