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個天才和一家總是被低估的公司─傑夫‧貝佐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個天才和一家總是被低估的公司─傑夫‧貝佐斯

2015 年 10 月 12 日

 
展開

他是誰:傑夫 ·貝佐斯(  Jeff Bezos1964 – ),1994年小光棍節那天,已婚的傑夫貝佐斯花爹媽的積蓄,開始創辦亞馬遜(Amazon, AMZN-US)。上線20年後,從線上書商到百貨商店,幹掉了實體書商、eBayWalmart,貝佐斯幾乎創造了電商這個詞。

好奇心:他重新組織了美國社會。柯立芝說美國的所有大事就是做生意—The business of America is business—貝佐斯深諳此道。

傑夫·貝佐斯總是在抱怨他的公司價值被低估了。這句話最初可能出現在1990 年代。通常它意味著兩件事:一是為所有人都拿他的公司來證明市場有泡沫的時候,他為自己辯解;另外一種可能就是他覺得他應該讓資本市場再有耐心一點,“誰說我非得獲利呢?我可是在做一件大事。”

沒開這家公司前,貝佐斯已經是個天才,甚至很早就被貼上了天才的標籤,從一個叫“先鋒計劃”的天才兒童公共教育項目就開始。工作之後,25 歲時他是信託公司Bankers Trust 最年輕的副總裁,管理一套2500 億美元的電腦系統。改行做對沖基金後,2 年內他又當上了對沖基金DE Shaw & Co 的副總。

過早的成就,對於聰明的人來說,往往意味著無聊的重複。

1994 年他開著車,從紐約逛到了西雅圖。辭職後的這場旅行中,他為自己的創業項目“ Cadabra ”寫好了商業規劃書。第二年,30 歲的傑夫‧貝佐斯,拿著爸媽的全部積蓄30 萬美元,在自家車庫裡搭了個網站開始賣書。

傑夫-貝佐斯
傑夫·貝佐斯早期照片

1995 年到2001 年則恰好是一次網路泡沫。1993 年網景公司首發瀏覽器Mosaic。2 年後,網景公司上市,IPO 後第一天,每股價格從28 元飆升至75 美元。坐火箭的股價和熱情的投資人,誰也無法忽視網路的存在。被稱為“.com”的網路公司不斷成立。

relentless.com 就是其中一員。名字被貝佐斯夫婦的朋友否決後,今天你去賣書、買手錶,登錄則是amazon.com。1994 年11 月1 日註冊新URL 時,貝佐斯充滿了豪情,“它不僅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它可以淹沒其他任何一條河流。”

但一開始亞馬遜沒法成為百貨商店,那就從為一個品類提供大量的選擇。這是貝佐斯當時的想法。他的做法則迅速逼瘋了加入亞馬遜不久的DESCO 前同事拉夫喬伊。“我們上線了150 萬種書,只有120 萬種可供訂購。而我們倉庫裡只有40 本書。”

零庫存、找出版商買書,然後再賣給用戶,早期的亞馬遜聽來很像現在的本地生活服務,比如一鍵幫你買菜。加上投機的產業氛圍,沒人願意為貝佐斯的車庫項目買單。就算線上書商前景無限,但沒法短時間套現,就不會有買家。

“當股票價漲30% 時,你並沒感覺到你比過去聰明了30%,因此股價跌30% 時,你也不應該感覺比過去愚蠢了30%。”他在一次全體大會告誡員工不要受到與日俱增的悲觀情緒的影響。

2000 年夏天,貝佐斯在辦公室的白板上胡亂寫上“我不在乎股票價格”的字樣,卻相信“短期來看,股票市場像是一個投票機器。從長遠看,股票市場是一個計量器。它能衡量一個公司的真實價值。”

1998 年到2000 年間,亞馬遜發行了3 種不同類型的債券,籌到了22 億美元。還沒有開始獲利,就已募集到資金,這讓貝佐斯改變了策略:與其追求快速獲利,不如將錢花在招攬人才、取得新技術以及開發新商機上。

擴張優先,成了貝佐斯奉行的原則。在股票熊市時,他在全美建立起了5 座現代化倉儲物流中心。1998 年搶在eBay 之前,研發併申請了“一鍵下單”的專利。1999 年亞馬遜擴充品類,開始賣玩具和電子產品。同時,亞馬遜在歐洲建了2 座物流中心。而貝佐斯在參觀了Google 的辦公室之後,這一年成為了其早期投資者之一。

這段時間裡,一次會議中貝佐斯表示,“ 在這種環境中,如果你的籌劃時間超過20 分鐘,就是在浪費時間。” 而面對貝佐斯的迅速擴張,華爾街都認為是一種浪費,並表示被沃爾瑪(Walmart, WMT-US)和巴諾吞掉,是亞馬遜最好的結局。

貝佐斯-Fire平板
貝佐斯和Fire 平板

在十週年慶的這一年裡,他的公司股價下跌了12 個百分點。週年紀念活動中,關注亞馬遜的23 位金融分析師中有18 位對亞馬遜的前景持懷疑態度。而到2015 年第二季,亞馬遜的整體營收增長了20%,利潤達到9200 萬美元。超乎華爾街預期的結果,令亞馬遜的股價在開盤後暴漲18%,市值一度達到2670 億美元。由此,亞馬遜超過沃爾瑪成為市值最高的零售商。

他的確在做一件大事,可能不只一件。在羅列最初的那些事之後,他現在做的,比如超過沃爾瑪,比如雲計算服務AWS,這些都是了不起的大事。現在,他還是一如既往地會聲稱他的公司被低估。每次他要獲利的時候或別人以為他要獲利的時候,他就會把一個新業務推出來,或者增加更大規模的投入。

沒有多少人輕視他說的話。他確實在做大事。(圖片/Forbes;文/唐怡園)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Bezos’ Iconic Laugh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