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個存在了4,000年的經濟指標透露出什麼訊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個存在了4,000年的經濟指標透露出什麼訊息?

2016 年 3 月 21 日

 
展開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篇在Zero Hedge網站上的文章,Zero Hedge是一個”重口味”的財經部落格,網站上的文章數量很多,看的人也很多,但因為版主似乎是個憤世嫉俗的人,所以網站上很多文章都是充滿批判或嘲諷的內容,對金融市場的前景也是看壞居多,因此是個爭議性很高的網站,也很像是八卦版的財經部落格,美國時代雜誌(Times)是這麼形容這個網站的: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內文圖)一個存在了4,000年的經濟指標透露出什麼訊息-01

也因為該部落格的高爭議性,所以我比較少分享Zero Hedge的文章,但今天這篇文章我個人覺得比較有意思,也可以讓我們學習到一些金融歷史,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篇文章提到,早在數千年前人類第一個帝國─阿卡德帝國(Akkadian Empire)的時代,當時還沒有貨幣的出現,但就有一個金融指標的出現,那就是白銀跟黃金的兌換比率,當時的兌換比率是8單位的白銀兌換1單位的黃金,而之後的巴比倫王朝,這個比率大概是6單位的白銀兌換1單位的黃金,也就是6:1,而古埃及時代這個比率的變動比較大,從13:1一直到2:1都有。

因為黃金自古就是屬於一種避險工具,當經濟環境比較穩定的時候,黃金的避險需求會降低這個兌換比率就會比較低,反之當經濟不穩定的時候甚至戰爭或經濟蕭條的時候,因為黃金的需求量大增,這個兌換比率就會上升,需要更多的白銀才能夠兌換到黃金,因此這個比率通常也可以透露出人們對於未來經濟的看法,例如二次世界大戰前當德國希特勒進攻波蘭的時候,這個比率就升高到了98:1,另外在1991年1月波斯灣戰爭開打的時候,這個比率也飆高到了100:1,這是過去1百年這個比率平均值50:1的兩倍之多!可見這個比率跟經濟的穩定與否有著很高的關聯度!

好了,重點來了,那麼現在這個比率是多少呢?答案是81.7,在過去的1百年當中,竟然只有3次這個比率來到這麼高的位置,這三次分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波斯灣戰爭與2008年的金融海嘯,意味著經濟的前景似乎很不樂觀甚至有很可怕的事情即將發生,未來經濟情況更惡化的時候,文章中說這個比率可能會繼續升高到100:1,這也符合該網站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風格,雖然我個人比較不同意這個觀點,但有時看看不同論點的說法也是有幫助的,而且從這個角度思考經濟也是一個很特別且有趣的觀點。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內文圖)一個存在了4,000年的經濟指標透露出什麼訊息-02

另外文章最後也提到,從歷史角度來看,這個比率最終仍然是會下跌到正常的平均值的,意思就是說,現在的金價是因為人們擔心經濟前景所以上升,將來兌換比率若要回到平均值,除非白銀的價格大幅提高,不然就是金價會下跌,這點也提供大家參考!

資料來源:Zero Hedge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