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夜之間,Google怎麼突然變成了“大賭投資-Alphabet”?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夜之間,Google怎麼突然變成了“大賭投資-Alphabet”?

2015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這是兩位Google 創始人為了“不做一個常規公司”而做的最新努力。

今天最大的新聞莫過於Google 創始人Larry Page宣布Google 變身為Alphabet。在一封題為G is for Google的公開信中,Page宣布將Google CEO一職交給在Google負責產品的Sundar Pichai,而自己作為新公司Alphabet的CEO,統管一系列公司,Google只是其中之一。

Larry Page

Alphabet 到底是什麼東西?

首先,不要去alphabet.com,那是BMW公司註冊的一個域名、沒有任何內容。Alphabet的網址是abc.xyz,目前也只有那封公開信。

Alphabet 是字母表的意思。但根據Page的部落格文章,他和布林選擇這個名字除了因為Alphabet 會是一系列公司的組合,也因為它有一流投資的含義(Alpha + Bet)。

一系列公司的組合、一流的投資,這兩個關鍵詞讓人想到的第一家公司可能會是巴菲特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多元控股公司,它通過投資和收購同時涉足保險、航空、汽車等多個領域。

而事實上,Alphabet 也確實和波克夏.哈薩威有許多相似之處。

現在的Alphabet 包括了什麼?

根據Larry Page的公開信以及Google 的SEC(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資料訊息,Alphabet 將會包括如下幾個全資的子公司:

  • Google:這就是變小後的Google。
  • Calico:Google 在2013 年成立的研究人類壽命延長公司;
  • Fiber:高速光纖網路公司,目前為美國多個地區提供速度高達1 Gpbs 的網路連接服務,是普通聯網速度的100 倍;
  • Nest:Google 在2014 年收購的智能家居產品公司,旗下有恆溫器、煙霧報警器,家居安防攝影鏡頭DropCam,後來成為了Google 旗下的智能家居部門;
  • Life Sciences:生命科學相關產品的公司,曾經發布了一款檢測血糖用的隱形眼鏡;
  • Google X:原Google 旗下的神秘產品研發部門,無人駕駛汽車、普及互聯網的氣球計劃、無人機送藥的Wing 計劃,以及智能眼鏡Google Glass 都是這個部門的作品。
  • Google Capital:投資基金公司,用於投資成熟公司
  • Google Venture:風險投資公司,用於投資早期創業公司

所以之前我們所熟知的Google 公司,現在只是Al​​phabet 旗下的一個子公司而已。

誰在管理Alphabet 公司?

不過,在成立新公司Alphabet 之後,原Google 公司高層管理者並沒有什麼變化,還是同樣的人員組成,只是公司名字變了:

  • CEO:Larry Page,原Google CEO
  • 主席: Segrey Brin,原Google CEO 特別顧問
  • 執行董事長:Eric Sc​​hmidt,原Google 執行董事長
  • 首席財務官:Ruth Porat,原Google CFO
  • 高級副總裁,企業發展、法務和秘書部負責人:David C. Drummond,原Google高級副總裁,負責企業發展、法務和秘書部

那Google 呢?

原來產品負責人Sundar Pichai升任Google CEO。新Google 的業務包括:

  • 搜尋業務
  • 廣告業務
  • Google 地圖
  • YouTube 以及其他影片服務
  • 手機操作系統Android

每一個為Google 廣告業務帶來收入的產品都被囊括其中,Google 變成了真正的廣告公司。

shutterstock_283558955

改名改組這事情,並不突然

Google 並不是一夜之間變成了現在的Alphabet。在Google 成立之初,Page和Brin請來了更像職業經理人的Eric Sc​​hmidt來經營公司,自己則負責雕琢產品。

2011 年,在Google 的搜尋、廣告業務發展都十分成熟時,Larry Page重新上任成為CEO。如果說上一任CEO Sc​​hmidt是幫助Google 建立和鞏固了美國互聯網廣告的霸主地位,那麼兩位創始人的回歸就是在這個基礎上尋找Google 的下一個收入來源。

去年10月,Page再次改組Google,這次將負責Android、Google Apps的Sundar Pichai提升到“二把手”的位置,讓各個產品線向Pichai匯報,再轉向Page,而Page則更多負責CEO本職的工作,如公司的對外合作和商務運營,以及各種新業務。

為什麼要有Alphabet?

“Google 不是一家常規的公司,我們也不想變成這樣的公司。”2004 年Google 上市時,兩位創始人致投資人信的第一句話同樣出現在今天的公開信中。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去5年時間,Google正變得越來越像一個常規的公司。員工自發的創新項目大量中止、著名的“20%時間”名存實亡、為了三個月一次的財報削減開支。

在幾乎所有以業務劃分部門的公司中,都會出現管理層傾向於成熟業務的問題。Google 90% 以上的收入來自廣告,無人汽車、生物甚至Nest 智能家居平台等業務都不像搜尋、郵件那樣與廣告息息相關。

Page和Brin或許熱愛無人車、長生藥之類的長征,但Google 管理層並不是人人都這麼想。

當有人問及前Google CFO Patrick Pichette 如何在成熟業務和新業務之間,他的回答是:“我沒有必要在這些實驗性的項目上花太多時間,比如關心一輛自動駕駛的汽車。”

Alphabet 的組織架構讓每一個獨立業務成為獨立的公司,每個公司有自己的CEO。獨立公司的CEO 不再是Google 的眾多副總裁之一,他只對自己的公司負責。Page自己的說法是:“我們的模式是讓每個業務由一個強力的CEO 負責,Brin和我在需要的時候為他們服務。我們會嚴格分配資本,確保每個業務都能發展良好。 ”

新架構下,Google 還是那個成熟的、越來越常規的廣告公司,在移動廣告市場應對Facebook 的挑戰。其它較小的新公司,將有機會像創業公司一樣,用一個更小的團隊、依靠Alphabet 的投資去顛覆各自的新市場。

“我們不希望(Alphabet)變成一個巨大的消費品牌、有著各種相關產品。Alphabet 公司集存在的意義是,讓它們獨立並發展自己的品牌。”Page在公開信中這麼說道。

新架構為小團隊提供了更多激勵。當公司業績表現出色時,獨立的小公司有可能獨立上市,為員工和它的管理者提供更好的股票回報。比如Nest 作為Google 的一個部門一年增長100%,為Google 帶來的收入增長可能還不到1%,其團隊個人手中Google 股票價值的增長也是一樣。而如果Nest 獨立上市,它的股票增長將是100% 收入增長的體現。

消息公佈後,華爾街的反應非常正面,Google 市值在幾小時時間增加了260 億美元。Alphabet 解決了投資人長久以來面對的問題:Google 總是盡可能將新業務的開支與其它業務混在一起。而拆分為獨立公司後,它們的數字將會公開。

脫離Google 的保護會使得一些事變得更難,你很難想像Google+ 如果不是Google 的產品,還能引起什麼動靜。而公開數字也意味著新業務不能再躲在龐大廣告業務的保護下。最終那些類似科幻的新項目將需要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Alphabet 不能解決這個問題。Alphabet 的結構調整將在未來幾個月時間內完成,具體時間表並未給出。此外還有許多管理和財務分配的細節尚不明確。

不過現在可以肯定的是,Larry Page和Segrey Brin的確不是常規的公司管理者。(題圖來自Mozaaf;文/崔綺雯黃俊傑)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Larry Page by Stansfield PL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