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畢業就一屁股債?看他如何用七年倒存台幣 2000 萬!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畢業就一屁股債?看他如何用七年倒存台幣 2000 萬!

2020 年 7 月 30 日

 
展開

你有想過嗎?為什麼你的儲蓄計畫總是三分鐘熱度,存著存著就不了了之?欸那你的儲蓄計劃絕對是出問題了啦!如果你不知道問題出在哪,不妨來聽聽這本「財務自由」的書,看作者是怎麼有系統、有邏輯的用超高效率的方法在存錢,而且效果厲害到從一畢業就背學貸負債 150 萬,到最後竟然花了七年而已就倒存了 2000 萬欸!五告強。

第一個重點就是,「他愛老婆」,哈哈哈為什麼我說是大重點勒,因為他們開始認真儲蓄的契機就是作者的老婆大人很認真的想要搬回家鄉「沖繩」,雖然他一開始覺得有點無言,但經過不少溝通,最終確認了這就是他倆夫妻的終極儲蓄目標 — 「存錢搬回沖繩住」!為什麼這很重要?因為很多人儲蓄失敗的原因就是,「沒有目的,所以沒辦法設定具體的儲蓄目標」再加上「計畫不切實際,所以你只能靠薄弱的意志力硬撐」,總歸一句,沒有擬定好策略,麥笑想你會存到錢啦!

這時候「金字塔原理」這個工具就可以很有效的幫你將夢想或目標化為行動,然後將兩者牢牢地綁在一起,如果兩者沒有一致的話就會發生牛頭不對馬嘴的悲劇,可能會讓你離目標越來越遠啊!

第一步驟,就是要決定你將來的夢想是什麼,等同於一家企業的願景

第二是,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你決定要在幾年內存到這個夢想所需要花的錢,也就是要達成願景所需要的實際數值

第三是,為了要在這些年內存到這筆錢,你要擬定的策略是什麼

最後一步當然就要定下具體的計畫然後開始行動啦!

例如說我的目標是兩年後要去環遊歐洲 60 天,這趟旅行預計要花 20 萬,平均一個月要存一萬元,但我平常能省的地方都省了,要多存錢只能靠開源,這樣我可能要去兼個家教或再另外找個實習,一個月內找到家教學生並開始行動!

怎麼樣,很具體吧,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你不偏移原本的目標並有計劃的前進。

欸但這樣就足夠了嗎?未免也太 easy 了吧?歹誌當然沒有那麼簡單,這過程中會出現很多突發狀況導致以你的計畫需要做調整或修正,這就來介紹另一個工具「PDCA 檢視法」,這是能夠讓你撐到存錢終點的關鍵之一。

P  代表 Plan 擬定計畫
D  代表 Do   執行計畫
C  則是 Check  確認計畫執行的結果如何
A  代表 Action  檢視並且改進結果

因為不管你計畫的再周詳,有時候就是會有個意料之外讓行動的結果不如預期,如果都不去確認一下這個階段的結果如何,都沒有做出任何調整的話,就會影響到後面的行動,默默地讓你離目標越來越遠。

例如我為了要在下課後的一小時內趕去上家教,每次都選擇吃最順路又快速的 subway 當晚餐,結果這餐的花費總是超出預算,累積起來就會影響到我的存錢速度,反而降低了我開源的效果,如果沒有在一開始就意識到的話,這一個不經意的小瑕疵就會影響到我整體的大目標欸!

所以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能只是照著當初的計畫埋頭前進,而要在執行每個階段後回頭檢視結果如何,然後做出調整,這就是 PDCA 的原理。欸但不是只做一次捏,是要一直不斷的檢視和改進喔!

其他的觀念還有像是利用麥肯錫的「 7S檢查法」來看看你的存錢體質,還有教你「家庭記帳」搭配「家庭資產」的最佳管理計畫,幫你找出那些消失的鈔票到底用去哪裡、花在哪裡了,甚至直接公開給你看他的「excel 儲蓄計劃表」是怎麼做的。

我覺得如果你是一個完全沒有想法,根本不知道怎麼開始存錢的人來看這本書,會收穫很多。因為他基本上把所有的步驟、方法跟架構,都用很簡單的方式,從最基本的一步一步說給你聽,還會舉一些例子讓你一看就懂為什麼他要做這件事。甚至還把他遇過的困難,失敗過的地方,用什麼方法解決之類的小插曲也都列進去了。而且重點是這些方法在他用了七年之後,證明這樣真的可以存到你的目標金額,可以說他把他的管理顧問儲蓄生活這個大專案,集大成無私的分享了給你。

而那些已經在理財儲蓄路上的人,不管你現在的成效如何,我覺得他的工具都很適合大家來參考和實驗,你不一定要完全照著他的步驟去做,因為同樣的儲蓄方法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或每個家庭上,但多一個方式可以選擇,何樂不為勒,搞不好你會因此快個兩三年達到目標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