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起去運動!健身俱樂部人氣正夯
作者 Ka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起去運動!健身俱樂部人氣正夯

2017 年 4 月 18 日

 
展開

不知讀者是否有發現:近幾年來,路上穿著運動裝備的人變多了、健身房與俱樂部的據點也越鋪越廣、隨著眾多成為「台灣之光」的運動選手在國外屢傳佳績,人們關注運動賽事的頻率也增加了–一股「運動旋風」看似已在台灣悄然升起。而「運動場房經營」一向是台灣運動產業的一塊核心,表現又是如何?這篇文章特別聚焦於近年來盛行的「健身俱樂部」,希望藉此一窺箇中堂奧。

2007 年產業重創,如今重捲風潮?

台灣的運動健身中心從 1980 年代以來逐步開展,迄今不過二十餘年。最早的時候,台灣還是務農人口為主的社會,對於運動健身的需求尚低,只有零星幾家健身院、美容院,提供簡單的運動器材,以單次計費的方式營運,客群也以男性為主。直至 1980 年,台灣第一家設備齊全的「克拉克健身俱樂部」成立,首次引入美國俱樂部的訓練方法及器材、導入會員制,開啟了台灣的西式健身風氣。

之後幾年進入百家爭鳴的年代,包括專為女性服務的佳姿、後來成為全台最富盛名的亞力山大,都在這時候出現。此外,隨著 1990 年代市場自由化,部分企業與房地產經營者,將設立健身俱樂部視為房產增值的方法、爭相搶設,出現了許多附屬型的俱樂部,甚至吸引外商投資、進駐,一片欣欣向榮。

可惜好景不常,台灣健身俱樂部的發展在 2007 年迎來了一波大震盪。當時為全台最大連鎖經營者的亞力山大與佳姿無預警倒閉,除了引起消費者譁然、爭議迄今不歇以外,並連帶影響產業景況、外商紛紛出走,市場低迷、一蹶不振。

不過有幾家健身中心卻逆其道而行、選擇留下,或者在這個時機加入這個產業。包括現已上櫃、佔全台營業額比率最高的柏文(8462-TW)及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港商 World Gym,隱隱有創造新一波高峰的趨勢。

我們可以從研調機構 TTR 的研究(如下圖)中看見,在運動場館 12 個細業別中,「健身中心、健康俱樂部」類的家數及營業額是唯一呈現逐年成長趨勢的細業,其中營業額由 100 年的 21.3 億增加至 104 年的 51.6 億,年複合成長率更是高達 24.75%,由此可見它的蓬勃發展。

一起去運動!健身俱樂部人氣正夯-04

運動場館依據位址、經營型態或是服務項目都可以被分成好幾種類別,健身俱樂部作為其中一種運動場館,要怎麼被定義?以及從  2007 年發展至今,它們真的已經擺脫當年倒閉的陰影、站穩腳步準備好面對市場了嗎?

先讓我們定義什麼是「健身俱樂部」

健身俱樂部顧名思義,是個能夠提供健身服務的場址,除此之外也是具有俱樂部特質的一套經營系統。俱樂部的特質表現在會員制度上,一般我們說的健身俱樂部,經營模式通常以月費制、季費制、年費制或者終身繳費制等,以預繳方式收取服務佣金。

俱樂部本身則以類似「應付帳款」的方式,在規定的年限中分期償還,提供運動服務。目前台灣幾家較具知名度的健身俱樂部,除了上文有提到的柏文、World Gym 之外,並有全真健身(True Fitness)、統一健身俱樂部(BEING SPORTS)等。

這幾家的營運模式都各有差別,在此不便細述。不過,除了同業競爭以外,健身俱樂部也需要面對來自其他運動場館的競爭,除了政府建設的縣市/鄉鎮運動場館、社區簡便型運動設施,還有近年來逐漸興起的私人小型運動工作室,以較高的收費額度為高消費族群打造精緻化的健康管理,成為健身俱樂部的一大競爭者。以下我們以消費者最常考慮的三項因素做表比較:

一起去運動!健身俱樂部人氣正夯-05

健身俱樂部如何突破重圍?

在眾多競爭者的市場中,健身俱樂部具備哪些優勢得以突破重圍?又必須克服哪些潛在的危機?儘管每家營運模式有差別,但它們仍具備一些共同特徵,因此以下將概括的簡述健身俱樂部所需注意的幾種特性,以作為衡量它們未來發展的參考資訊。

  • 多元的設施與服務

健身俱樂部相比於一般健身場所,可以提供比較多元的健身器材與課程,例如柏文主打歐美頂級健身器材品牌(Life Fitness),強調完整、優良的設備;World gym 也規劃了有氧舞蹈、水中有氧、心靈靜修、飛輪系列等,增加會員選擇的空間。然而硬體設施的部分往往耗資巨大,成為健身俱樂部初期成立時,不可或缺的龐大成本,後期也必須長期投入維護,若組織經營步調的掌控不慎,則可能成為其弱點。

  • 會員制度

各家健身俱樂部的會員收費制度不一,當初亞力山大與佳姿的倒閉便與此息息相關,因為健身俱樂部主打人數創造的「規模經濟」,好處是潛在進入者的成本高、不易有太多競爭對手;壞處是傾向吸收龐大會員賺取預繳費用,若現金流管理不慎、過度擴張規模則可能造成資金運轉風險。

所幸在  2007 年倒閉潮過後,政府已訂定相關法令保障消費者需求,健身俱樂部也多半具有相對完善的會員制度,若專注於顧客服務流程的經營,則比起單次消費型態的一般健身中心,更能留住客人。

  • 人力訓練與軟體

延伸會員制度的設計,會員的管理變成了健身俱樂部的一大課題。與私人運動工作室相比,健身俱樂部也有提供個人健康管理、專屬教練與課程的服務,並且相對平價,健身俱樂部往往會花費精力在員工、教練的投資上,寄望通過細緻的服務吸引客人。

對於沒有健身過、想要長期保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有教練與相應的軟體來檢測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數值分析並制定各項訓練課程,有助於消除他們跨入健身房的心理障礙,並有機會被培養為持續健身的忠誠會員。

但是對於只想從事一般性運動的群體來說,並沒有那麼高的意願請額外付費的個人專屬教練,更傾向選擇便宜的運動場所、或是戶外活動。而具備這種思維的人群在現代社會越來越多,要怎麼吸引這些群體的關注?軟體的經營將會是健身俱樂部關注的經營重點。

俱樂部的未來

近年來隨著大眾消費力逐年提升,民眾對於健康意識的關注也有所增加,運動產業因此有機會成為下一個世代的商業潛力股。但我們必須要注意的是,在現今運動場所越來越多樣的情況下,健身俱樂部具有哪些與眾不同的特點吸引消費者?如何因應多元族群的運動需求?以及在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條件下,如何開創另一片藍海?

在國外已有相當多創新的俱樂部經營案例,來滿足不同的運動需求,例如美國新創事業 Planet Fitness,主打「輕鬆零壓力、不爆汗、長期持續」的健身模式,要大家輕鬆做運動、順便吃零食,就是針對那些並非想要練出肌肉或健美身材的 85% 休閒運動族群,引起熱烈迴響。

而根據國際健康球拍類運動俱樂部協會 (IHRSA)2014 的資料(如下圖)指出:與同樣地狹人稠的香港、新加坡比較,台灣的會員滲透率仍有成長空間,健身俱樂部相關產業還有不小的開發潛力,未來會出現哪些多樣化的經營模式、目前的這些健身俱樂部如何發展,都值得讀者持續關注。

一起去運動!健身俱樂部人氣正夯-06

參考資料:TTR 台灣趨勢研究、雷浩斯價值投資網、World Gym 官網、天下雜誌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