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七分鐘讓你懂,北韓到底在氣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七分鐘讓你懂,北韓到底在氣什麼?

2020 年 7 月 14 日

 
展開

北韓又生氣了,氣到什麼程度呢?恩…大概是炸掉一棟大樓的程度。遭殃的是哪一棟大樓?別擔心,南韓的建築物都沒事,大家的女團也沒事。被炸掉的大樓位於北韓開城工業區,是 2018 年南北韓關係變好後所出現的產物–南北韓聯絡事務所。當初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讓南北韓可以每年365天、每天24小時熱線你我他,不對,是可以零時差的直接討論南北韓和平繁榮的相關事宜。

所以炸掉這棟象徵和平的大樓,北韓想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呢?首先,我們可以確定,暫時把過去兩年南北韓一起發過的宣言、簽過的協議、握過的手和說過的山盟海誓先當作沒發生過了。接著仔細一想就會發現,北韓這次的大動作,和過去幾年不斷試射洲際導彈等,在國際上挑釁的手段並沒有什麼不同; 簡單來說,這些舉動背後的主要動機,就是要美國停止經濟制裁或開啟談判,讓北韓的經濟得到緩和的空間。

總之,金正恩在過去兩年跟川普、文在寅一起上演的你好,我也好大家都是好朋友的戲碼已經正式落幕囉~北韓又走回了老路數,扮演國際流氓的角色。所謂的老路數是什麼呢?大家跟我唸一遍:發展核武後被經濟制裁,被經濟制裁後試射核彈爭取國際談判(南韓日本表示:….),在談判期間繼續發展核武。好懂吧?

好啦,正經的跟你解釋,北韓過去幾年跟國際的互動模式是怎麼建立起來的。時間拉回1952年韓戰以後,南韓走上了資本主義的道路後國力逐漸強大,這讓北韓越來越緊張,因此在老大哥蘇聯的幫助下開始發展核武,偏偏1991年蘇聯解體了,更糟的是,本來同為社會主義的盟國中國竟然還在1992年和南韓建交(這個背後一刀的感覺台灣人是不是有點熟悉?),所以在盟友一個GG一個跑票的情況下,北韓的危機感越來越重。而且當時的北韓在國際聲勢已遠遠比不上南韓了,如果依照東西德合併的模式,經濟強的併吞經濟差的,資本主義併吞社會主義,怎麼想都是南韓併吞北韓啊,在這樣的刺激下,本來已經在1991年主動提議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北韓,又重回發展核武的老路,正式成為國際流氓

那發展核武就會被國際經濟制裁啊,北韓是怎麼撐過這20幾年的?欸還真的是靠耍流氓,而有流氓當然就有被打的人,俗話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嘛(是這樣用的嗎?)但這個被打的人是誰說出來你可能不相信,竟然是國際霸權-美國!? 大家不要那麼驚訝,讓我們回顧當年,在川普橫空出世以前,美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可是愛好和平的山姆大叔喔,所以利用這點,過去每當北韓被經濟制裁時就會假裝跟美國合作,然後換來經濟援助,但是私底下繼續發展核武,如果被美國發現又被經濟制裁的時候就靠中國支援,然後再時不時試射一些飛彈逼美國再度談判換取援助,你說這樣是不是靠耍流氓爽爽過?(還是台灣也來模仿一下……)

那前面說到這次北韓把樓給炸了,也可以歸類為耍流氓事件之一,但為什麼這次好像比較暴力?國際上其實有諸多揣測,不過主要偏向三個原因。

第一,我就是不爽南韓

大家知道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流氓耍多了也會遇到大尾流氓(什麼鬼),那金正恩任性久了遇到誰?遇到沒人能掌控的川普。川普上任之後才不管以前的總統對北韓的策略是什麼,北韓在2017年威脅要對關島發動核子攻擊的時候,川普怎麼回應?川普直接加大經濟制裁。所以以前只要鬧一鬧就有糖吃的北韓發現事態不對了開始想要找新的方法和美國談判。剛好這幾年南韓的總統是主張柔性對北的文在寅,就順勢幫美國與朝鮮牽線,因此大家看到2018年開始,包含川金會、文金會,兩韓和美國的諸多互動便是由此而起。不過因為對美國來說,解除經濟制裁的起點是北韓全面放棄核武,但對北韓而言,所謂的「棄核」代表停止製造更先進的核武,但可以保留已經製造的核子武器,所以雙方的談判遲遲沒有進展,然後北韓就爆氣了,這個爆氣的概念是,南韓你自己說要幫忙我跟美國和好,害我拉下臉來陪笑了兩年,結果最後一點進展也沒有,看我還不炸你一棟大樓!(一個價值4.2 億台幣的氣PUPU)

第二,北韓的經濟真的撐不住了

國際上認為,北韓這次的激烈行為更有可能是因為經濟真的撐不住了,根據估計,北韓今年經濟面臨下滑 6% 的衰退風險,這將是自 1997 年北韓大飢荒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萎縮。除了因為受到國際制裁,今年的疫情也造成不小的打擊。北韓為了疫情封鎖邊境後,北韓對中國的出口年增率,兩個月份都暴跌了。而中國除了是北韓最大貿易夥伴以外,也是主要的援助國,但今年因為疫情中國已自顧不暇,能支援北韓的能力不難想見也會相對下降,在各種因素加總之下,北韓的大幅度經濟衰退是可以預見的。

第三,為了金與正接班造勢

眾所皆知,金正恩已經又有一段時間沒有看到人影了,外界對他的健康狀況議論紛紛,在這個時間點北韓又開始了以前的流氓行徑,而且還加量加價來個大的,讓大家很難不去猜測,是不是為了幫北韓小公主金與正的繼位鋪路,營造她強勢的形象,畢竟北韓是女權非常低落的國家,金與正如果真的要繼位,不先把自己的形象搞得兇惡一點,可是會很輕易的被政敵鬥垮的。

以上,就是國際上對這次北韓炸大樓(怎麼聽起來很好吃)的分析,幫大家總結一下,北韓現在的外交模式又倒退回以前拿著核武到處恐嚇別人的模式囉,目的就是為了要國際停止經濟制裁,不過現在川普已經不走笑臉路線了,在這次事件發生以後川普已經以北韓持續構成「非同尋常的威脅」的理由,將現有的經濟制裁延長一年,而青瓦台也表示南韓不會再容忍。就這樣,把美朝韓關係亂攪一番後,大家可以繼續觀察後面北韓還有什麼招要出,又或者是不是跟我們説的一樣的模式循環開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