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alaxy Note 系列要掰掰了?三星可能推 2 方案對抗 iPhone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alaxy Note 系列要掰掰了?三星可能推 2 方案對抗 iPhone

2021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三星可能將在 2021 年取消 Galaxy Note 系列手機產品線

時間來到年末,對於各大手機廠商來說也算是一個簡短的 “ 休戰期 ”,在到明年一月之前的時間裡,基本上都只會有少數中端手機亮相,各家的旗艦手機基本都進入到偶爾曝光一點消息的狀態中。

不過,在大家都在等著各大手機廠商 “ 不小心 ” 曝光一些旗艦手機資訊時,一則消息的到來卻是成功地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三星可能將宣布於 2021 年停止更新三星 Galaxy Note 系列。

作為三星的真正旗艦系列,三星 Galaxy Note 系列的停止更新也預示著一個旗艦產品系列從輝煌最終走向了終結。日後的 Galaxy Note 系列是否會復活現在還不好猜測,但至少在未來的一、兩年裡,我們應該見不到這個曾在每一代產品都足以稱得上 “ 安卓機皇 ” 的系列了。

Galaxy Note 系列曾是安卓的驕傲

雖然因為某些眾所周知的原因,三星在國內的市場佔有率已跌到了極低的比例,但是在此之前,三星在國內的高端智慧型手機市場除了 iPhone 外幾乎沒有敵手,原因就是 Galaxy Note 系列的強大。

Galaxy Note 系列作為三星定位高端旗艦的一個產品線,從誕生開始就瞄準了蘋果(Apple, AAPL-US)忽略了的大螢幕手機市場,而且幾乎是以一己之力讓用戶感受到大螢幕手機的出色體驗。第一代 Galaxy Note 就擁有 5.3 寸的超大螢幕,且顯示效果驚人,作為對比同時期的 iPhone 4S 螢幕尺寸仍然是 3.5 英寸,兩相比較之下差距相當明顯。

如果說在此之前的安卓手機都只是 iPhone 的模仿者,那麽在 Galaxy Note 系列推出後,安卓在一些設計上已開始超越 iPhone,並且在隨後的時間裡,用戶的選擇也證明了大螢幕才是未來的潮流。當然,現在手機的 5.3 英寸螢幕已被歸類到了 “ 小螢幕 ” 手機陣營中(參考 iPhone 13 mini ),但不得不說 Galaxy Note 系列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並且讓 iPhone 在螢幕尺寸上成了安卓的追趕者。

每一代的 Galaxy Note 系列基本都擁有當時最強大的螢幕和配置,作為主要的手機螢幕供應商,Galaxy Note 系列可說是三星展示自己技術上限的一個示範平台。可以說在高端手機市場,只有 Galaxy Note 系列能夠穩壓 iPhone 一頭,甚至在許多功能上,Galaxy Note 系列都遙遙領先。

以 Galaxy Note8 為例,同時期的 iPhone 8 Plus 正因外觀和功能方面的升級太少而被用戶詬病,而 Galaxy Note8 則配備了虹膜識別、血壓血氧監測等功能,同時還有著比iPhone更出色的螢幕和更強大的影像性能。

基本上,在 Note20 系列之前的每一代 Galaxy Note 系列都是 “ 安卓機皇 ” 的最有力競爭者,若算上全球範圍的銷量和知名度,那麽 Galaxy Note 系列的 “ 安卓機皇 ” 寶座幾乎沒有失守過。即使是將 Galaxy Note 系列打下神壇的 Note7,至今媒體對其的評價都是 “ 堪稱完美的一款手機 ”,若不是過於激進的電池設計,Note7 毫無疑問將會是最經典的安卓手機之一。即使有爆炸的危險,不少手機愛好者仍堅持用 Note7,他們認為這是最好用的安卓手機,可見其設計之出色。

不過,也是 Note7 的驚天一炸,讓三星之後的 Galaxy Note 系列設計風格從激進轉向保守。Note7 的接任者 Note8 在設計上基本上繼承了前代,只是對處理器、電池等方面進行了升級,直到 Note10 推出才讓這個曾經的王者重新走向巔峰,但是誰能想到 Note10 竟然可能是 Galaxy Note 系列最後的輝煌?

Note20 的發布可以說給了全部 Galaxy Note 系列粉絲一擊重錘,除了設計上有著略微不同之外,可直接將其看做是 S20 系列的放大版,而且在配置上甚至都沒有太大變化。

實際上,Galaxy Note 系列最初的目標就是為了推銷三星的螢幕,同時打開高端旗艦手機市場,如今兩個目標都已出色地完成。Galaxy Note系列是唯一站穩高端手機市場並且與 iPhone 系列對抗的產品線,同時大螢幕的設計也造就了如今安卓手機的大螢幕潮流,更是讓 “ 三星螢幕更好 ” 成為了不少手機用戶的共識,讓三星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螢幕供應商。

Galaxy Note 系列已經完美地完成了三星給予它的任務,那麽現在是否到了該消失的時候了?

Galaxy Note 系列停止更新並不讓人意外

小雷覺得 Galaxy Note 系列的停止更新其實並不讓人意外,在先前就有著不少征兆,比如 S 系列支持 S Pen,同時推出螢幕更大的 Ultra 型號,並且給予 Ultra 型號不弱於甚至超過 Note 系列的配置。

同時,三星的 Z Fold 系列在銷量和用戶回饋上也表現不錯,並逐漸成為部分大螢幕手機用戶的首選。從產品線角度來說,Galaxy Note 系列近 2 年的定位已是相當尷尬,從配置、體驗來說與 S 系列的 Ultra 系列拉不開差距,在 S Pen 的支持下兩者幾乎擁有相同的體驗,而 S 系列則比 Galaxy Note 系列早近半年發布。

簡單來說,同時使用 S21 Ultra 和 Note20 Ultra 的話,你可能感受不到太大的區別,而 Note20 甚至不如 S20,小雷認為其更應該被稱為 Note20 FE。標準版配置的拉胯加上 Note20 Ultra 的極高售價,讓用戶逐漸分成兩派,一派轉而選擇價格相似但是體驗更好的 S20 系列,另一派不缺錢的用戶則轉向 Z Fold 系列。

前者不僅能更早地體驗到三星新的旗艦級螢幕,而且價格相較於 Galaxy Note 系列也更便宜,對於只是喜歡大螢幕的用戶來說是不錯的選擇。若你希望手機可以部分代替平板電腦的功能,那麽 Z Fold 系列會是更好的選擇,更大的螢幕讓 S Pen 的體驗得到明顯提升,而且能顯示更多的窗口和資訊。

可以說,Z Fold 系列才是 Galaxy Note 系列的終結者,在 Z Fold 系列推出後 Galaxy Note 系列的大螢幕優勢已蕩然無存,中高端市場被 S 系列蠶食,商務領域敗於 Z Fold 系列,Galaxy Note 系列其實已經找不到存在的理由了。

實際上,三星對於這個結果也是有所預料的,在決定將折疊螢幕單獨作為一個系列發布並提高 S 系列的配置時,不少圈內人士都坦言三星已做好了放棄 Galaxy Note 系列的準備,只不過可能沒有想到這一天會來得如此早。

對於 Galaxy Note 系列,小雷還是頗為惋惜的,歷代的經典設計中不少在今天看來依然不落伍,但隨著產品策略的改變,曾經輝煌的 Galaxy Note 系列也只能是給其它產品讓路。不過,對於停止更新,仍覺得有些操之過急,主要的疑惑就在於 S 系列是否真的能夠扛起 Galaxy Note 系列卸下的旗幟,成為安卓陣營中對抗 iPhone 的新主力?

不可否認,S21 Ultra 是一款出色的產品,但是 S21 和 S21+ 卻再次讓人看到什麼叫 “ 縮水旗艦 ”,除了處理器升級外,S21 和 S21+ 在其它方面都不如上一代的 S20 與 S20+,以至於讓人有一種設計師混淆了兩款產品設計圖的感覺。

對於產品定位不時左右橫跳的 S 系列,小雷對其的信心確實不足,而 Z Fold 系列則因售價高昂註定難以被一般用戶接受,那麽兩者之間的空缺總得有一款產品來填補。雖然小雷希望國產手機能填補這個空白,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可能性並不大,特別是在國際知名度和商務領域,基本無法與三星還有蘋果競爭。

那麽,未來的三星的選擇無非就兩種:

  • 一、繼續擴展 S 系列,讓 Sxx FE、Sxx/Sxx+、Sxx Ultra 擁有更明確的產品定位和定價
  • 二、 Z Fold 系列的下放,在接下來的 Z Fold 系列新品中推出不同配置和不同價位段的產品

不管未來是選擇其中一種,還是兩種方案齊頭並進,三星在重新梳理了自己的產品線後,或許將有效提升自己的產品競爭力,在 8,000~12,000 人民幣的價位上與 iPhone 更好的競爭高端手機市場。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