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下重注的本事:成為美股高手秘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下重注的本事:成為美股高手秘訣

2021 年 6 月 4 日

 
展開

本週介紹,一位美國傑出投資者的操盤技巧。

RS Investments 的投資經理、前曲棍球好手 Byron Penstock(下稱小潘),善於以基本分析選股。然而,其方法卻大異於常人,他戲稱為「低 IQ 投資法」,卻時有佳作,故為提升思考力寶典《零偏見決斷法》所收錄。

美股高手-下重注的本事-01

先慮敗,再慮勝

話說 2009 年時,小潘看上一家名為「銅板之星」(Coinstar)的公司。公司主業,是製造一種數銅板的機器,常見於雜貨店中,用家可投進銅板,兌回支票。公司則收取零頭,作為費用。此項業務,既成功,又穩定,但已近飽和,增長空間極有限。

銅板之星業務,有一新亮點,名為「紅盒子」,是自動出租 DVD 的機器。起步時生意一般,然後公司狠心劈價,採「1 美元租 1 部戲 1 晚」的「1-1-1」策略後,用量狂飆,薄利怒銷下,公司總收入,於 2007~2008 年間翻倍。

但好景不長,2008 年底,華納兄弟等諸片商,認定紅盒子收費過低,影響 DVD 銷路,決定不再售碟予公司。片源被斷,紅盒子變「空」盒子,投資者擔心,一切打回原形,股價遂單月暴挫 25%。

小潘詳細研究,認定市場過度反應。先是紅盒子新片,仍是不絕。DVD 何來?原來是直接從 WalMart(WMT-US)入貨。或問:不違法嗎?小潘細閱美國法例,驚覺平時 DVD 片頭的警告字句,純屬虛張聲勢。法律條文,明示買方有權出租、銷售與借出影碟。市場虛驚一場,小潘打算狠下重注。

小潘手法精華之處,在於其名為「價格區間」(bookending)的分析法。一般年輕分析員,血氣方剛,見此良機,定市價飛身進場。但小潘出擊前,先假設自己,分析全錯:若紅盒子不知何故,竟關門大吉,公司只剩原祖數銅板業務,「銅板之星」股價,仍值多少?假設 DVD 業務煙滅,股價下限估算為 21 美元。然後才估算,如雨過天晴,公司可值幾錢?上限估算為 62 美元。

美股高手-下重注的本事-02

「價格區間分析法」精神,六個字:「先慮敗,再慮勝。」

公司估值,算為 21~62 美元,越近下限,自越吸引。最終小潘,於 28 美元重注出手,因為估計下跌空間為 7 美元;盈利空間則有 34 美元,兩者比率近 1:5。結果股價如所料反彈,不到一年,46.5 美元出清,怒賺一票。

應用:近日美國科技股,牛氣沖天,儼然有 2000 年氣象。逆勢賣空最傻,必是先死。但借用小潘式「價格區間」,分析股份如特斯拉(Tesla, TSLA-US),萬一財務出問題,隨時輸到仆街。

愚見:泡沫市,只宜問股價動力。新高不斷,死命相陪;動力消散,出清保利,絕不留戀。最忌故事、口號多多,甚麼十年後稱霸地球,對股價下跌,反應太慢,反勝為敗。

股齡不深的朋友,有空請深研港股美圖(1357-HK)圖表。萬一持股,怒升後極速土崩瓦解,該用何法,鎖定利潤?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