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區塊鏈技術應用!不動產交易更安全?房價更透明?房產交易有保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陳建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陳建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區塊鏈技術應用!不動產交易更安全?房價更透明?房產交易有保障?

2022 年 2 月 10 日

 
展開

區塊鏈也可以拿來做不動產交易?2008 年日裔美國人中本聰利用區塊鏈技術發明了比特幣,因此誕生了這種不需要任何第三方監管就可以直接運行私人交易的電子貨幣系統。不過,區塊鏈和比特幣並不是密不可分的關係,比特幣只是一種應用區塊鏈技術產生的貨幣系統。

區塊鏈被廣泛應用在很多不同的層面,其中也包含了後面我們會討論到的—不動產領域,可以知道區塊鏈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據相當重要的角色。不過,許多人對於區塊鏈的概念仍然處於非常陌生的狀態,所以就讓我們一同透過這篇文章,來瞭解區塊鏈在不動產業的技術應用吧!

延伸閱讀>>區塊鏈是什麼?

不動產業如何應用區塊鏈?

想必大家都對區塊鏈技術是有初步的瞭解(如果沒有記得先看上面關於區塊鏈的文章喔)。接著我們進一步來觀察區塊鏈技術與不動產產業的結合是如何運用的!

不動產與土木營建產業是一個需要投入非常多資金的產業,興建與產權移轉的過程中牽涉很多的利害關係人還有龐大的交易成本。主要的交易成本來自於不動產市場的「資訊不透明性」,因為一般民眾對於交易資訊的實際情形掌握不足,加上一生可能只會購屋一次而相對缺乏經驗,在極端資訊不平等的情況下,購屋民眾就會特別仰賴中間人來協助執行,包含仲介或是熟識的親友,這也是我們熟知的地產 1.0 時代。

隨著時代不斷進步,為了更有效地抑制投機行為,便需要透過具有強制力的法律來規範,例如 1999 年通過的「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建立了企業與政府間的遊戲規則,例如:不允許賺取價差、提供不動產說明書、履約保證機制等規定,再加上實價登錄系統的挹注,使交易市場資訊變得更加流通、豐富,也讓我們正式進入地產 2.0 時代。

不過,即使進入地產 2.0 時代,我們依然可以在實務上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不動產交易糾紛。因此,本文認為在現今實價登錄資訊透明化、大數據與VR(虛擬實境),應用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未來若加上區塊鏈與 AI 技術的協助下打造沒有時空界線的地產 3.0 時代, 讓無紙化憑證遠距線上申請程序等應用變得更加普遍,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更豐富的便利性。

補充:什麼是VR(虛擬實境)
利用電腦類比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讓使用者彷彿身歷其境,可以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

不動產交易結合區塊鏈

舉例來說,區塊鏈的加密技術,可以用來辨識「真人」與「真義」,讓不動產交易雙方不用因為時間、空間的限制而需要經過委託他人代理、申請印鑑證明等複雜的程序,直接透過電子簽章迅速完成交易。此外,加密技術可以針對任何形式的檔案進行加密,交易過程中所有的文件、對話或甚至是錄影,都可以被加以儲存且確保其不會被任意更改,大幅地降低投機風險與違約的糾紛!

不動產的區塊鏈時代

區塊鏈雖然是一種「創新」的科技,但它的出現卻是為了解決「古老」的問題,也就是「防偽」與「投機」。隨著區塊鏈技術的不斷發展,區塊鏈除了早期應用於代幣系統以外,現在也被廣泛地應用在不同的領域中。

而在不動產區塊鏈世界下,民眾不需要倚靠熟識的人或是承擔企業投機的風險,只要透過應用於不動產交易平台的區塊鏈技術,就可以直接與政府、銀行進行交易,而且過程中任何的交易紀錄都會被完善、保密式的儲存於區塊鏈創造的系統中。簡單來說,區塊鏈應用於不動產市場中,不但大幅降低了投機行為的產生、提高交易安全性,也為民眾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性!

在科技不斷推陳出新、近幾年來全球疫情不斷蔓延的情況下,兩種趨勢交互作用,將會加速不動產交易數位化的普及,你/妳準備好邁入地產3.0時代一同體驗數位生活了嗎?

【本篇專題來源】

陳建元,「不動產區塊鏈世界:地產3.0的時代」

【更深入了解本篇專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陳建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陳建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