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開辦借券戶表單怎麼填?借券遇除權息會怎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開辦借券戶表單怎麼填?借券遇除權息會怎樣?

2021 年 5 月 1 日

 
展開

關於「借券」,前期專文提到,投資人可開辦借券戶將股票出借賺取利息,開辦時,於券商臨櫃會要求勾選一些項目,說明如下:

開辦借券戶需勾選以下項目

第一、若股票出借時,股東會最後過戶日是否提前還券?若勾選是,則投資人會收到股東會通知書,可參加股東會行使股東權利,或領取公司股東會紀念品;若勾選否,則不會收到股東會通知書,便無法出席一年一度的股東常會。

第二、若股票出借時,若遇公司現金增資是否提前還券?若勾選是,則投資人會收到現增繳款書,以利參與公司現金增資;若勾選否,則借券人會以權益補償方式將繳款通知書寄給出借人,出借人將現增股款存入指定戶頭即可參與公司現增。

第三、某些券商會要求投資人自行設定股票出借利率,則投資人可參考證交所網站,參考個股之出借利率。

利率較低者優先出借

一般以利率較低者優先出借,建議可設定符合市場行情之費率,避免過高或過低影響出借機率;但由於市場行情會變化,若擔心無法即時調整,建議也可交由證券商代為決定,證券商會依照市場行情費率將股票出借,如此較為方便亦能順利出借。

市場上主要借券人,外資佔 8~9 成

目前市場上主要借券人有外資、證券商、自營商為主,其中外資佔了八、九成以上的借券量,證交所平台借券交易方式有定價、競價和議價三種方式。

  1. 其中定價交易年利率 3.5%,此項交易方式近年來已較少出現;
  2. 第二種是競價交易,由雙方報價系統撮合,此種方式是投資大眾出借股票的交易模式,散戶投資人只要關注競價的出借利率即可;
  3. 第三種是議價交易,由雙方契約議訂,此種交易模式為法人機構間的互相借券。而競價及議借以年利率在 20% 以下。

定價、競價、議借交易,承擔風險者不同

依規定,定價、競價交易由證交所承擔風險,而議借交易由借貸雙方承擔風險,但基本上,借卷人並不會有違約的情況發生。

其實借券最大的風險在於股票出借時,公司出現重大利空,造成股票大跌,無法及時賣出股票,像筆者友人在出借葡萄王(1707-TW) 股票時,發生公司產品改貼過期日期標籤的傳聞,造成股價重挫,此時必須將股票 CALL 回,約 2 到 3 天時間,始可賣出股票。

借券最大的風險在於股票出借時,公司出現重大利空,造成股票大跌,無法及時賣出股票

股票出借遇除權息的狀況

另外借券還有一項很重要的事項必須要注意,那就是當股票出借,如遇公司除權息的『權益補償』問題,這又分成兩種狀況,說明如下:

第一、股票出借,但借券人未將股票賣出,配股配息之後,借券人將返還給出借人,這種情況和股票在自己集保帳戶中的情況相同。

第二、股票出借後,借券人將股票賣出,同樣在配股配息之後,借券人將返還給出借人,惟該筆所得類別變成證券交易所得,因證券交易所得稅目前停徵,當出借人的綜所稅率高於可扣抵稅額比率時,雖不適用可扣抵稅額,但因此筆所得不計入綜所稅內,反而可以達到領股息又避稅的好處。

【延伸閱讀】

KGI Link-03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