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怕紅色供應鏈,張忠謀更擔心2017年限電危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怕紅色供應鏈,張忠謀更擔心2017年限電危機!

2015 年 12 月 1 日

 
展開

睽違兩年半再度舉行的馬總統「節能減碳之旅」,次日行程一早從南投出發,第一站參觀的是日月潭旁的明潭水力發電廠,加上下午的高美濕地風力發電機和與台中火力發電廠,全部屬於國營事業台電公司,因此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與總經理朱文成等高階主管,也全程陪同、解說。

馬總統-節能減碳之旅

一路上,經濟部與台電多次重申,由於台灣屬「孤島」電網,缺乏鄰國支援與調度,因此目前仍須仰賴火力(發電比重達78.7%)與核能(16.3%)發電。至於環保團體高呼的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即便加上行之有年的水力發電,依舊只能貢獻5%的發電量。

按政府現階段規劃,2030年全台再生能源將擴充至17250MW(百萬瓦),可供應逾兩成的裝置容量。但由於受天候影響的間歇性發電特徵,每年最多可發400億度電,僅貢獻12.6%的電力,還是難以做為基載電源,離全面替代傳統火力發電仍有困難。

從兩個專業數據,一窺台灣缺電危機

為解釋台灣此刻電力瓶頸,經濟部長鄧振中特別解釋了兩個名詞:「備用容量率」與「備轉容量率」。

所謂「備用」容量率,是以「年」為單位,指為滿足尖峰用電需求而多出的預備機組容量,這個數字若低於10%,就有缺電風險,一旦低於7.4%,隨時可能遭遇缺電或限電。

2014年台灣備用容量率還有14.7%,但2015年騶降至10%左右。未來幾年,隨著汰換老舊火力電廠與核電廠陸續除役,到了2019年,台灣的備用容量率就會開始低於7.4%的警戒線,甚至可能在2023年成為負數。


piktochart

「備轉」容量率,則是以「天」為單位計算,指扣除檢修、故障、或礙於環保限制等情形,每天實際可運轉與調度的發電機組容量,一旦低於6%,就處於「供電警戒」的危險狀態。

2014年一整年,台灣預備轉容量率小於6%的狀況,只有9天,但2015年還沒過完,這數字已暴增五倍到達30天,除了六、七月溫度飆升,導致用電量大增之外,也有部分原因為核一電廠還在等立法院同意商轉,遲遲無法啟動供電。

模範企業台積電(2330-TW),也憂缺電和環保爭議

中午拜會處是民營企業台積公司,包括「晶圓教父」張忠謀等多位主管,一一為馬總統介紹中科15廠的太陽能植生牆、無塵室科技工廠、及多項廠區節能、節水、減廢等環保設備。

高居全球半導體產業前三強的台積電,是台灣經營績效最卓越的企業標竿,不僅此刻市值超過3.6兆元(約占國內上市櫃公司總市值13%),去年獲利2639億元更是全台最佳,挹注國庫近300億元稅收。更值得一提的是,台積電堅持「根留台灣」,至今只在海外投資兩個工廠,4.4萬名員工有4萬名都在台灣。

當天有媒體問及近來令台灣廠商聞之色變的「紅色供應鏈」,張忠謀直言,台積電擁有合作關係密切的產業大聯盟,加上多年累積的專利資產,並不怕什麼紅色供應鏈。但他卻擔心台灣的水、電、及愈演愈熱的環保抗爭,預估最快兩年後的2017年,台灣就可能面臨缺電危機。

即便台積電已算企業楷模,近來在台投資還是遭遇不小困難,鄰近的中科四期擴建案即是一例。負責中科廠簡報的台積電副總經理王建光解釋,為因應可能發生的缺電衝擊,台積電每個廠房都設置預備電源,但這些備用機組的發電成本,是目前台電價格的3倍,況且也耐不住長期的停電或限電。

台下有人發問,「台積電停電一小時的損失有多大?」張忠謀想了一會兒後回答,「影響不可估計!」

誠如馬總統所說,地小人稠、又欠缺天然資源的台灣,「沒有放棄任何一種能源的空間!」針對即將到來的「電力大限」,希望準備接棒的下屆總統,已經準備好了更務實的因應對策。(作者/高宜凡)

2017年-限電危機

遠見雜誌》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www.nextmag.com.tw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