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用再怕汽車牌照被偷了!日本汽車防盜螺絲問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用再怕汽車牌照被偷了!日本汽車防盜螺絲問世

2016 年 9 月 6 日

 
展開

1

一般的螺絲需要使用螺絲刀和扳手緊固或是擰松。而JCC LOCK使用這些通常的工具無法拆卸。EUROKE-TECHNOPARTS的竹中福(1435-TW)康社長說:“將被盜車牌安裝在其他車輛上用於犯罪的事件時有發生。而且補發車牌的手續非常繁瑣,所以我覺得應該存在防盜需求。”

關於JCC LOCK的價格,固定前後2個車牌的螺絲套裝為1080~1620日元左右(含稅)。2015年共售出了33萬套,2016年的銷量預計將達到36萬套。

從汽車用品店轉行開發螺絲

竹中社長於2000年創辦了EUROKE-TECHNOPARTS。而在此以前,他是一名任職於大阪入國管理局的公務員。

因為按捺不住一直以來對汽車的熱愛,他辭去公務員的工作,開了一家汽車配件店,在經營的過程中從不同的顧客那裏聽說:“汽車牌照被偷了。”其中一位顧客甚至找他商量“能不能想想辦法”,這變成了竹中開發螺絲的契機。

怎樣才能防盜呢?竹中社長調查發現,偷盜車牌的方式大多為破壞螺絲。儘管市面上有防盜螺絲,但同時會配套銷售用於拆卸和安裝的螺絲刀。竹中社長認為“這樣做就沒意義了。但反過來說,這也是一個商機”,於是竹中社長決定著手開發防盜螺絲。

從小就習慣一切東西都自己動手做的竹中社長,開始研究螺絲的構造。他想到的方法是將螺絲頭上的孔封住。

JCC LOCK的螺絲頭上有六角(2732-TW)形的孔,上螺絲的時候需要將六角扳手塞進去轉動。上緊後再敲入與凹槽嚴絲合縫的金屬部件封閉。拆卸時必須使用扳手等工具破壞整個螺絲。因為破壞過程中會發出聲音而且耗費時間,這樣就會讓盜賊迴避這種螺絲。

竹中社長雖然對新型螺絲的結構充滿了自信,但問題是讓誰來生產這種螺絲。公司沒有製造螺絲的技術和機械。委託其他工廠代工,又受到信用和業績的制約。回顧當時的情景,竹中社長說道:“在螺絲工廠眾多的東大阪,我跑了可能有幾十家工廠。但都被以‘生產賣不出去的螺絲有什麼用’為由被拒絕了。”

經過鍥而不捨的尋找,終於有一家螺絲工廠接下了訂單。那家工廠對竹中社長給予了理解:“雖然對螺絲有固定概念的我們看不懂這種螺絲,但其中也許蘊藏著可能性”。

生產之後的下一個課題是銷售流通通路。竹中社長為了先出業績,單槍匹馬去了東京。通過到汽車經銷店、部件銷售公司到府推銷,有一家汽車大廠旗下的部件經銷店表示願意銷售。

從功德箱到機場、再到核電

之後,隨著這家汽車廠商旗下的另一家部件經銷店也開始銷售,這款螺絲進入了日本各地正在為車牌被盜而苦惱的警察和防犯協會的視線。在得到這些機構的推薦後,JCC LOCK聲名鵲起,一舉打開了銷路。

車牌用螺絲步入正軌後,竹中社長又開始著手為被盜較多的車載導航儀開發防盜螺絲。這次開發的螺絲也改進了螺絲頭的形狀,在螺絲頭的側面設置了3個三角形的豁口。豁口的深度和角度經過了精心設計,即使用螺絲刀和扳手夾住也很難擰動。沒有專用工具的話,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拆掉。

雖然車載導航儀用防盜螺絲的銷量還不大,但同結構產品在其他領域的應用卻正在結出碩果。

在日本,為變賣金屬而盜竊空調室外機、護欄、井蓋的案件呈上升趨勢。為了防盜,這些地方已經開始採用EUROKE-TECHNOPARTS生產的螺栓和螺母,螺絲頭的結構與車載導航儀用產品相同。另外,不銹鋼的神社功德箱、發生過太陽能電池板被盜的百萬光伏電站也成為了客戶。

最近,需求激增的是反恐領域。為防止恐怖分子撬開機場圍欄或者核電站通風孔潛入,這些設施也採用了EUROKE-TECHNOPARTS的螺栓和螺母。

用於反恐的產品為特別訂製,不同地點的螺栓和螺母,豁口的深度和角度都各不相同。只有使用客戶各自的專用器具才能拆卸。面向機場、核電站等建築物的螺栓和螺母2013年的銷量為5萬隻,到2015年猛增到了22萬隻。已經成為了僅次於車牌的第2大支柱業務。

竹中社長充滿信心地表示:“包括自動檢測鬆緊在內,我們今後還要繼續開發造福大眾的螺絲和螺栓。”日本開發的利基產品,不久的將來將會變為維護世界安全的衛士。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