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要叫我Uber,我是美國“空腹熊貓”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要叫我Uber,我是美國“空腹熊貓”

2015 年 8 月 24 日

 
展開

本週二(8月18日),舊金山最新成立了一家快餐配送公司,它的名字廣為人知:優步(Uber)。

不是Uber被快餐配送創業者惡意搶先註冊商標了,這真的是Uber做的。這項去年Uber在洛杉磯推出的服務,現在回到了Uber的總部舊金山—UberEATS在此正式上線。事實上,除了洛杉磯與舊金山,它已經擴展到紐約、多倫多、奧斯汀、芝加哥和巴塞隆納等全球多個城市。中國指日可待?

Uber
圖片來源:虎嗅網

怎麼個配送法

Uber稱,它首先會向舊金山金融區和市場南區提供工作日午餐配送服務。午餐的價格通常在8美元到12美元之間,外加3美元送餐費。用戶可以通過這款名為UberEats的產品,在每天固定的時間選擇一些品項並下單。在Uber已經提供快餐配送的幾個城市中,一些城市僅限於午餐,而其他城市同時提供晚餐和早午餐配送服務;菜單每日更新一次。

UberEATS,不單單是配送而已,實際上後面的營運工作是:Uber與當地的一些餐館結為合作夥伴,然後由Uber為它們組建食品物流服務,通過使用車載保溫容器,向客戶提供有限的餐廳下單、快速交付服務。Uber承諾在10分鐘內將新鮮的食品送到客戶手中。

跟其他“Uber Everything”項目一樣,UberEATS送餐服務建立在Uber基於智能手機的按需求叫車服務之上。

Uber for everything 是Uber推出一系列衍生服務項目—在租車服務外,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Uber在紐約市還推出了自行車快遞服務UberRUSH,在華盛頓推出食品雜貨配送服務UberEssentials—不過今年1月,在經營了幾個月之後,UberEssentials服務被取消。

食物配送在Uber產品中的權重提升

Uber一鍵呼叫配送食物(甚至冰淇淋)一直是一個輔助項目,但現在它已經在app應用頁面頂部成為一個新的單獨按鈕。此前,UberEATS按鈕被位於底部,與UberX、UberBlack等其他它選項並列。現在,在打開app後,用戶可以選擇叫車還是叫餐。

TechCrunch評價說,雖然此舉並沒有改變任何UberEATS的實際功能,不過可以看出來,Uber正越來越認真送外賣。這一舉動表明Uber期望獲得更多的用戶去嘗試UberEATS,尤其是那些可能沒有注意到該功能的用戶。

競爭也很激烈

Uber-delivery-food-express

Uber自2010年上線以來,一直致力於從其黑色轎車服務的根基向所謂“城市物流結構”擴展—一個由幾十萬名司機組成的網絡不僅可以接送乘客,還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配送任何東西。該公司似乎一心要進軍配送服務行業,即便在此過程中會遇到各種障礙。據《華爾街日報》報導,Uber未能獲得蘋果(Apple, AAPL-US)公司和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等零售商的合作協議,敗給了美國同一城內按需求快遞公司Postmates。這篇報導還詳述了這項服務存在的其他問題:用戶的訂餐需求有時是很偶發的,並認為他們會搭車去吃飯;而對司機來說,過去習慣於待在自己車裡的司機現在要把車停在路邊,下車前往餐廳取餐或者去送餐;司機說,有時候訂單太少,以致在一天結束的時候,食物會被倒掉。

事實可能證明,Uber的快餐配送服務面臨激烈的競爭。在舊金山,承諾在短短幾分鐘內就可以享受到美食的服務隨處可見,無論它是來自該市另一頭的餐廳(食品快遞創業公司Caviar、Postmates),還是他們自家的廚房(Munchery、Sprig) 。

某些其他叫車應用則將送貨服務視為一個新的目標,而不僅僅是副業。最初作為優步競爭對手的Sidecar,已經將大部分業務轉型為向其他企業提供物流服務。該公司首席執行長蘇尼爾·保羅表示,Sidecar雖然已經募集更多的資金,但依然遠不及優步和Lyft。Sidecar最大的配送客戶是Eat24,後者是Yelp旗下支持當地餐廳線上訂餐的平台。

由於找到了一種方便數百萬人在300多座城市移動運行的新模式,Uber已成為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創業公司之一。而現在看上去,Uber要改造的還不止是“交通”模式,未來它有可能是城市內最大的物流快遞公司、擁有城市內交通數據最多的大數據公司……如果說未來還是虛幻,起碼現在,你已可以把它看作美國“餓了麼”。(文/虎嗅)

虎嗅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