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印 邊界 衝突 不斷,兩國為什麼吵不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印 邊界 衝突 不斷,兩國為什麼吵不停?

2020 年 9 月 11 日

 
展開

今天來講一下中國和印度最近的邊境爭執。5 月 5 日和 5 月 9 日,中國和印度在邊界吵架了。這兩個都是超級大國,人口無敵多,武器爆炸強的核武器國家。聽起來超可怕的啊,這兩國在 邊界 打起來應該有開戰危險吧!但你知道 中印 這兩次在邊界的 衝突 都用什麼武器嗎?丟石頭,打群架。

眼見為憑,請看 VCR:

看吧,小孩子才用核彈,大人都是直接比拳頭的。(金正恩:嗯?)別小看碎石頭,職棒般的鬥毆也是有可能引來蝴蝶效應。中印 雙方在上週 5 月 19 日本來有打算和談,但兩國都堅持自己的立場,不願妥協,最後宣告破裂。一週後,印度和中國都被媒體發現在邊境上增派兵力,加強軍事部署。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看起來情況很緊張,又沒那麼緊張?中印 到底是想打,還是不想打?

這就要從中印邊界講起。中印邊界總長近 2000 公里,其中有總面積超過 12 萬平方公里區域存在 領土 糾紛。而且糾紛還有分喔!西段(印度左邊)是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三方在吵,就是我之前講的喀什米爾自治區。中段(印度上方)就單純是印度和中國在爭,中間沒別的國家。東段(印度右上)又更複雜了,牽扯了中國、尼泊爾和不丹。今天就先來介紹西段和東段的現況。

中印 衝突

西段:喀什米爾區域爭議

西段這邊最好理解,因為我之前就講過了。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個國家中間有一塊喀什米爾地區,裡頭的人民大多是伊斯蘭教,卻陰錯陽差被納入以印度教為主的印度國土。所以這個區域一直發生青年軍恐怖攻擊事件,信奉伊斯蘭教的當地居民不願意活在印度教國家,就不斷攻擊印度軍方,慘案連連。除此之外,中國也宣稱擁有這塊土地一部分的主權。

印度去年 8 月擅自修改自家憲法,把喀什米爾的自治權收起來,直接設立行政區。這讓中國和巴基斯坦超不爽,一起對抗印度。所以你先記著,在西段,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同一陣營。

東段和錫金段:里普列克和洞朗地區爭議

這裡就是另外幾個國家了。一樣是印度在南邊、中國在北邊,不一樣的是中間夾了尼泊爾和不丹。尼泊爾西邊有個里普列克山口(Lipulekh Pass),這也是個三都管地帶。這個山口超級偏僻的,它在海拔 5000 公尺以上的喜馬拉雅山脈當中,是中國、印度和尼泊爾的交界處。今年五月,印度國防部長去這個山口剪綵。

蛤?5000 公尺以上是要剪什麼彩?!比朱立倫還用心!原來是印度擅自蓋了一條連接印度內地到里普列克山口的道路,方便印度教前往西藏朝聖。但是這條道路又好死不死通過了尼泊爾領土,所以尼泊爾也生氣了。他們就在上週 5 月 20 日公布了新的國家官方地圖,直接把剛剛說的里普列克和其他共 300 平方公里的爭議領土,通通加到自家國境內,超嗆。

而不丹則相對弱勢了,它沒辦法像尼泊爾那麼有底氣,只能卡在中印之間動彈不得。不丹和中國的爭議領土區域叫做洞朗。一開始是中國先修築延伸至洞朗的道路,不丹不太開心,但也無可奈何。結果不丹自己還沒發飆,印度倒是先出聲了。它喊著「支持不丹對該地區聲稱的主權」,然後就派部隊越過印度和不丹的邊境。印度啊,人家在吃麵你在喊燒啊。不丹夾在中印兩個大國之間,它兩邊都不能得罪,最後落得左右為難。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