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投資者為何對功率電子產業感興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投資者為何對功率電子產業感興趣

2016 年 2 月 19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中國投資財團與美國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圍繞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股權收購展開的攻守戰至今仍未結束。快捷於2015年12月拒絕了中國投資財團第一次提出的收購方案,但隨後於2016年1月5日宣佈,將考慮華潤微電子與華創投資的修訂方案。

在新方案中,中國資本將以每股21.70美元的現金收購快捷,這一價格遠遠高於安森美提出的每股20美元,也顯示出了中國投資方的決心。

這並不是中國投資者第一次對半導體產業產生興趣。下面我們就重點探討一下中國掌握著關鍵的功率半導體產業。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中國投資者為何對功率電子產業感興趣-what_will_drive_the_power_electronics_market_in_china

中國加入功率電子領域的國際競爭

對於功率電子產業而言,40%的功率半導體器件產品都依賴於進口的中國自然是最重要的市場(參考Yole Developpement的分析報導《Status of the Chinese Power Electronics Industry 2015》(2015中國功率電子產業現狀))。2014年面向中國市場供應的功率半導體器件達到了60億美元,包括FET(Field-Effect Transistor,場效應電晶體)、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晶閘管(Thyristo)、整流器、二極體等。當然,不可忽視的一點是,除了民間企業的意向之外,中國功率電子市場還反映著中國政府的意向

最近幾年,中國快速縮小了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由進口國轉變為出口國,從鐵路、電動汽車到再生能源,在多種功率電子領域,都在系統級別加入了國際競爭。而且,中國還成功進入了變頻器市場。以光伏發電用變頻器為例,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華為、特變電工、無錫上能新能源均位列該領域全球十強。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中國投資者為何對功率電子產業感興趣-photovoltaics_value_chain

中國企業為了推動自身的快速發展而採取的戰略之一是收購。中國風能領域的領頭羊—新疆金風科技收購了德國VENSYS,將該公司的技術引進中國。

中國90%以上的IGBT仍依靠進口

在功率半導體領域,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對領先陣營緊追不捨,包括中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收購英國丹尼斯)、華潤微電子(快捷的收購候選方之一華潤的子公司)、上海先進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ASMC)、星電科技、宏微科技等。一方面,中國取得了顯著發展,但另一方面,對於技術難度最高的電晶體之一IGBT,90%以上仍需進口。

2014年與2013年一樣,中國佔了IGBT市場的約三分之一。很多中國企業從事模組製造業務,從海外企業手中購買集成用裸片。但Yole的分析師認為,打算涉足裸片製造市場的中國企業也在快速増加。既有開發自主技術的企業,也有選擇收購裸片製造商的企業(參考Yole的分析報告《IGBT Market and Technology Trends》(IGBT市場的技術與動向))。

就中國政府而言,高功率半導體是2016~2020年的十三五計劃中的增長支柱之一。為了擺脫對發達國家的依賴,並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霸主,估計中國會繼續進行投資。

在這種形勢下,作為IGBT五強之一的快捷吸引中國投資者的注意並不奇怪。安森美與中國投資者的攻守動向值得跟蹤,未來幾個月裡將會上演哪些其他收購大戲也同樣值得關注。(特約撰稿人:Jean-ChristopheEloy,YoleDeveloppement總裁兼首席執行長)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