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央行放水!大水漫灌的貨幣政策!發生了什麼事?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央行放水!大水漫灌的貨幣政策!發生了什麼事?

2023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老央行人;6,000億人民幣。

習近平於 2023 年正式三連任中國國家主席,打破從文革結束以來,鄧小平時代中共領袖的潛規則——專制國家元首的任期亦要設限,向民主國家看齊,向砍倒櫻桃樹的華盛頓看齊,向最多只能連任一次的潛規則看齊。

人行行長留任

不出外界所料,李克強沒有和習近平一起連任,中國國務院迎來新的總理,李強。然而,令人頗為玩味的,是中國人民銀行(中國的中央銀行)行長易綱留任。外界以為,易綱八九成即將離任,讓位給習近平新時代的經濟內閣。彭博新聞甚至點名曾任中國央行副行長、現任北京市市長的殷勇為下一任中國央行行長;彭博還暗指曾任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的郭寧寧、在中國財政部任職將近三十年的鄒加怡很有可能成為首位女性的中國央行行長。

不諳中國政治的西方媒體

這反映出西方大媒體不諳中國共產黨政治。中國共產黨舉行每次大會後,都會發布相關人員的任免名單。這些任免名單反映出黨內的權力順序,每半年、每一年、每五年的權力洗牌結果都能從這類名單中尋出蛛絲馬跡。在每次的全國代表大會前半年至一年,中國共產黨都會重整各個省、中央政府的領導階層。

在 2022 年的二十大之前,中國共產黨已發出「中央金融系统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這份名單中,既沒有殷勇,也沒有郭寧寧和鄒加怡。

可以看出彭博新聞對於中國政策下的功夫,有必要再加強。彭博新聞社為首的西方大媒體以為憑藉著華爾街、紐約證交所的歷練,就能譜出普世金融價值,一窺中國共產黨的人員任免。

那是太小看政治之間,乃至於文化之間的差異。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然而,有些政策的共性,說到底,還是超越政治、文化、國界;有些金融理論,有些經濟原則,仍然是看似大而不可倒的中國共產黨無法撼動、無力扭轉的規則。

例如印鈔票,也就是白話文中的「大放水」。

今年 3 月 17 日,中國央行發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 2023 年 3 月 27 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新聞,表示:

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 2023 年 3 月 27 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25 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 5 %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 7.6%。

在文中,中國央行強調絕對「不搞大水漫灌」;然而,數據告訴我們,大水已經漫了超過十年:2011 年之後,中國的存款準備金率從未升過,無論是對小中大型的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逐年降低,從原有的 20%左右,降幅將近三分之二,到現在,僅剩下 7% 至 8%的水準。

中國放水 中國利率資料來源:CEIC data

在一個高通膨、高租房所得比、高買房所得比、高基尼係數的新時代,中國央行這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似乎令人百思不得其解:2019 年,在北京的一份外賣,23 元人民幣到 26 元人民幣就可以擁有吃得飽的兩三份小碗菜,以及兩份白米飯;到了 2022 年,在北京,假使一份外賣沒有超過 30 元,應有的品質和份量都將消失無蹤。

通貨大膨脹,房子的漲幅遠遠高過所得漲幅,此時中國選擇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釋放出將近 6,000 億人民幣至市場,令人頗為不解。

關不上的水龍頭

2022 年年底,習近平團隊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宣示新的任期將為中國帶來新的時代、新的展望、新的政策。

但是,中國的法定存款準備金政策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開天闢地的新時代。自 2022 年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全面戰爭後,各國的貨幣政策採取大幅緊縮,美國的聯邦基金利率是最好的例子:俄烏戰爭之前,利率近乎 0%,相當於延續歐巴馬時期的寬鬆再寬鬆,戰爭過後卻巨幅攀升至 5%,連帶讓美元升值。

中國放水 美國利率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

目前為止,看不到中國央行要關上水龍頭。隨著中國經濟面臨的結構性風險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二度就業的民眾難以找到工作,中國央行的責任將越來越艱鉅。

北京大學的校友都在看,易綱,這位 78 級——中國教育史上最輝煌的一代——的未名湖校友,能夠為習近平口中所說的「百年未有之变局」,推出甚麼樣的百年未有之大解方。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