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汽車銷售近 30 年來首次下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汽車銷售近 30 年來首次下滑

2019 年 2 月 22 日

 
展開

2019 年 1 月汽車消費持續走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9 年 1 月汽車共銷售 236.7 萬輛,與上期相比下滑 15.8%,其中乘用車銷量 202.1 萬輛,下滑幅度高於整體達 17.7%。而 2018 年汽車全年銷量下滑 3%,是 1990 年以來第一次出現負成長。

《財新》援引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稱,2018 年到 2019 年 2 月汽車銷量下降一個主要原因在於,往年刺激政策透支消費需求,形成較高的銷量基數,現今高基數影響結束,才導致了負成長。

為刺激汽車消費,財政部曾對車輛購置稅進行 2 次調整。

第一次發生在 2009 年。連續兩年汽車生產和銷量均超過 20% 後,2008 年成長降為個位數,財政部決定從 2009 年 1 月開始, 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購置稅從 10% 降為 5 %。政策刺激下,2009 年中國汽車生產和銷售漲幅均接近 50%,也在那一年中國第一次超越美國,成為了全球第一大汽車銷售市場。

銷量上升不久後,乘用車購置稅逐步恢復回 10%,隨後再次經歷銷量成長放緩、政策鼓勵——2015 年 9 月財政部頒布了與 2009 年一樣的車輛購置稅調整,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購置稅從 10% 降為 5%,銷量上來後逐步回調購置稅,於 2018 年 1 月恢復為 10%。

2018 年下半年開始,中國汽車銷量逐步下滑,但財政部並沒有像猜測那樣推出相關的刺激消費政策。一個主要原因可能在於短期刺激政策可能不再像過去那樣有效。

汽車是家庭(或個人)除房子之外的最大單筆消費支出,它和地產是拉動中國社會消費數據的兩大最主要的驅動力。而當前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成長持續下滑、房貸成長上漲,這種趨勢下,消費激勵政策可能也推不動了。而這些都是導致汽車銷量下降的原因,《好奇心日報》在年度商業報導中詳細分析了中國 2018 年的消費變化。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彭剛告訴《好奇心日報》,中國已經結束了 “排浪式消費” 階段——一段時間內集中某一類消費為主,而進入了以個人/家庭需求為主的個性化消費階段,因此難以從汽車或其他領域銷量變化來判斷中國消費升級或降級。而這導致了當前中國消費的兩極分化。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2018 年乘用車銷售下滑 5.8%,但其中低價的自主品牌和美系汽車銷售數據回落更快。1 月亦然,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佔有率繼續下降達 41.2%。但另一方面豪車品牌越賣越好,2019 年 1 月豪華車零售 20 萬輛,增加 9.4%。奧迪(Audi, NSU-DE)、賓士(Mercedes-Benz, Daimler AG-DE)、BMW(Bavarian Motor Works, BMW-DE)、INFINITI 等豪華品牌 2018 年大多數月份裡都實現了銷量的與上期相比成長。

為刺激汽車銷售,現在政策把消費市場放到更低線的城市,2019 年 1 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委提出 “汽車下鄉”,被認為重啟了 2009 年 “汽車下鄉” 政策。車企在政策發出後也迅速反應,中國品牌奇瑞、一汽大眾(000800-CN)、長城汽車(601633-CN)、一汽奔騰等車企相繼推出購車補貼。但目前政策仍沒有相關細則頒布,車企推出的補貼被認為是變相促銷和降價。

對於提議的刺激措施,《華爾街日報》援引瑞銀(UBS Group AG, UBSG-CH)中國汽車研究董事總經理 Paul Gong 表示,農村地區的汽車銷售放緩最為顯著,因為那裡的地方政府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承受補貼帶來的財務負擔,這意味著政府提議的影響可能很小。

不過汽車數據公司威爾森持有不同觀點。據其數據顯示,中國四五線城市汽車市場佔有率佔總量的比例約為 26.4%。在當前車市低迷形勢下,這輪 “汽車下鄉” 政策或將帶動汽車銷量成長 3%~5%。《財新》報導也稱,崔東樹預計在今年零售刺激政策下,全年汽車銷售可能實現 1% 的正成長。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