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的出口下滑,經濟下行加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的出口下滑,經濟下行加劇?

2015 年 9 月 17 日

 
展開

匯率的變化讓情況更加撲朔迷離,那就先靜觀其變吧。

由於海外消費者需求疲弱,中國的貿易數據在八月進一步萎縮,顯示經濟放緩的勢頭正在加劇。

作為一度似乎不可一世的世界工廠,中國正面臨其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為持久的衰退。上個月的對外出口額同比下滑5.5%,拖累今年前八個月的以美元計價的出口總額下降1.4%。

這顯示,該國龐大的製造業正在失去競爭力,因為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人民幣匯率依然相對強勢,儘管上月它已經歷一次貶值。相比一年前,中國出口商品的價格對國外消費者而言仍明顯偏高。

與此同時,中國進口數據的下滑甚至更加顯著,上個月已經連續第十個月下降,進口總額同比下降達14%。

經濟學家表示,原油和工業金屬等大宗商品的國際市場價格的劇烈下降導致進口總額的降低。但是,煤、鐵礦石、銅、鋁和鋼鐵等關鍵工業原材料的絕對進口數量今年也已滑落。進口的下降清晰地表明,由於製造業衰退和房地產建設放緩拖累經濟增長,中國的國內需求疲弱。

中國的出口下滑
一家中國鋼鐵廠的一處閒置的廠房。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鋼鐵和其他行業對原材料的需求也在降低,從而影響給中國供應原材料的國家的經濟。圖片來源:CHINATOPIX/美聯社

預製鋼構件生產和出口商上海森奉實業有限公司的銷售經理Beck Cai 說,與去年同期相比,公司八月份的業務下滑高達40%。

“我認為,這不是由公司本身的營運造成的,主要是整體經濟環境疲軟。”蔡先生說,“至於最近的人民幣貶值,它對我們的業務的影響目前還無法判斷。”

上個月,中國的領導層出人意料地突然決定讓人民幣貶值約3%,這是該幣種過去二十年來最劇烈的貶值。但是,中國央行此後便大規模介入干預,拋售美元購入人民幣以拉抬人民幣匯率。

干預的一個結果便是,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消耗其外匯存底。央行本週一的報告顯示,僅在八月,外匯存底即下降近1000 億美元,儘管外匯存底的餘額仍高達3.56 萬億美元。

然而,分析師稱,最近的貶值可能還不足以幫助改善出口。

“過去一年,人民幣相對其他貨幣的實際有效匯率顯著上升,這使中國的出口產品的競爭力相比過去有所下降。”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丁爽在一封郵件中寫道,“但是,中國依然保持著巨額的貿易盈餘,相對絕大多數貨幣沒有大幅貶值的要求。”

中國的出口下滑-2
北京的一個市場。中國希望增強居民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推動,從而更少依賴出口。但是,貨幣貶值和股票市場的暴跌卻給這種努力蒙上了陰影。攝影: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順差卻在陡升,今年前八個月的數字已高達3,650 億美元。這是因為進口的下降相比出口更為陡峭。

不過,貿易盈餘也有助於緩和投資者因人民幣進一步的貶值預期撤出投資而帶來的衝擊。

野村證券的分析師的計算顯示,自1994 年中國開始採用現代匯率制度並將人民幣貶值三分之一以來,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從未像​​現在這樣高。

“鑑於中國經濟增長乏力且面臨深層次的機構性挑戰,我們預計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不會消失。”野村證券的分析師在周二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但是,與上世紀80 年代末及90 年代初不同,我們預計這一次的壓力將是平緩而持久的,而非突然而嚴峻。”

八月的貿易數字有一個可能存在的擾動因素,即海關當局使用的匯率。海關稱,出口額總計為1968.83 億美元,等值人民幣金額為1.204 萬億元。

這表示,八月貿易數據使用的匯率為6.116 元人民幣對1 美元,與七月貿易數據使用的匯率相同。然而,中國在8 月11 日進行了一次人民幣貶值,根據央行的官方牌價, 8 月份人民幣的平均匯率為6.3056 元人民幣對1 美元。

為何存在這種偏差,還沒有明確的說法。但是,這表明存在一種可能性,即:中國的實際出口數據以人民幣計價的下滑沒有官方報告的6.1% 那麼糟糕,或者,以美元計價的實際下滑可能比官方報告的5.5% 還要嚴重。

由於不在正常工作時間,我們無法與海關當局的新聞部門取得聯繫。

(譯/Skyearning)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