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的產業結構與經濟發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的產業結構與經濟發展

2020 年 2 月 14 日

 
展開

經貿篇

總述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首都為北京。根據世界銀行資料,2018年中國總人口數達13.93億人,人均國民所得毛額 9,470 美元,屬於中高收入國家(註一),國內生產毛額136.08兆美元,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國土面積世界第三,僅次於俄羅斯、加拿大,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包含原油、天然氣、水力資源、礦產。政治是以中國共產黨為領導核心,實行社會主義。

經濟貿易結構

以產業結構來看,中國經濟結構早期以第二級產業(註二):工業為主,逐漸轉型為以第三級產業:服務業為主,近年第三級產業占GDP比重已經超過50%。以支出法(註三)來看,中國經濟結構早期以投資為主,逐漸轉型成消費與投資並重的結構。

貿易結構方面,以SITC分類方法(註四)觀察,中國的出口結構以勞力密集型產品為主,主要淨出口產品為製造業的雜項製品,機械及運輸設備其次,紡織品第三。我們以各產品分類的淨出口佔該分類進出口貿易總額的比例,也就是貿易競爭力指數(Trade Competitiveness Index),用來觀察各產品的貿易競爭力,如果大於零,愈接近1表示愈有競爭力,如果小於零,愈接近-1表示愈沒有競爭力。因為一般來說,一國淨出口某項產品類別,佔該產品類別進出口總額的比例愈高,代表生產該產品的產業在國際間有競爭力,具有「比較優勢」,講白一點,就像是我們做報告分工時,總會挑各自擅長的部分來做,國家若某產業發達,出口上就會有優勢。

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在屬於勞力密集的「雜項製品」、「輕紡產品、橡膠製品礦冶產品及其製品」和屬於資本密集的「機械及運輸設備」上具有相當的競爭力,而在初級原料、食品、燃料和其他資本密集型產品上則仰賴進口。

對外貿易概況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貿易國、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自從2001年加入WTO後,長年有貿易順差且持續成長。中國的主要出口貿易夥伴有美國、日本、韓國、越南等,主要進口貿易夥伴有韓國、日本、台灣、美國等。

中國目前已簽訂生效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有:與東南亞國協簽訂的「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協定(CAFTA)」,又稱東協10+1。正在協商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其中,RECP為東協10國發起,邀請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加入的自由貿易協定,也稱作「10+6」,若成功簽署,會是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退出後由日本主導,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後,涵蓋人口最多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重要產業

中國傳統上重要的產業有:農業、製造業、能源、礦業、建築業等。為了應對經濟放緩與長期經濟高速增長遺留的問題,中國政府努力推動產業升級與結構轉型,提出許多產業上的政策目標,包含十一五(註五)、十二五、十三五、中國製造2025(註六)中的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註七)」和「高端裝備製造業(註八)」、傳統製造業升級與去產能,也因此發展出包含:半導體、電信等戰略性產業。下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中國這些重要產業的概況,以及上述政策怎麼影響中國產業發展。

製造業、能源與礦業

中國的製造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0%左右,提供超過1億個工作崗位,是中國經濟重要的一環。從2001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中國勞力密集製造業高速成長,初期以低附加價值的勞力密集製造業為主,逐漸轉型為技術密集的製造業。中國的汽車製造業在2009年製造量達到1379萬輛,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生產國。

中國製造業雖大,但連習近平和李克強也承認是「大而不強」,處於國際供應鏈的中低端,關鍵技術都掌握在別人手裡。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使低端製造業如製鞋業等開始流向東南亞,面臨這樣的困境,中共政策著重於產業升級,希望以創新來提升製造質量、消除落後過剩產能,促進製造業「由大變強」。

在對工業至關重要的能源方面,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進口、消費國,第一大石油、天然氣進口國。其中煤炭需求佔全世界需求超過一半,同時佔中國不可再生能源消耗量的三分之二,支持了中國的工業與經濟的快速發展。

和世界平均相比,中國的工業能源消耗相當大,且很大一部分是依賴於煤炭,反映出中國工業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事實。煤炭是相對污染較高的能源,2016北京清華大學與波士頓健康影響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40%的PM2.5(註九)來自於煤炭,燃煤污染導致36.6萬人過早死亡。中共當局從2006年開始努力採取政策擺脫對煤炭的依賴來應對污染問題,淘汰煤礦產能並主要轉向石油與天然氣、可再生能源。

礦業方面,中國國土面積廣大,礦藏豐富,包含鐵、錳、銅、鎢、鋁土、稀土等。中國的鋼鐵需求相當龐大,雖然中國擁有豐富的鐵礦石(鋼鐵原料)資源,但是因為含鐵量比例較澳洲與巴西低,挖礦成本較高,因此需向澳洲、巴西進口。中國的鋼鐵業雖有產能過剩的問題,然而粗鋼生產量高,對鋼鐵原料鐵礦石需求量仍然龐大。

講到礦業不能不提中美貿易戰的熱門話題:稀土戰。稀土是一種生產高科技產品的必需原料,從玻璃、手機、汽車到導彈、衛星都離不開稀土,但稀土開採對環境污染相當嚴重。中國的稀土蘊藏豐富,佔世界儲量超過三分之一,產量世界最大,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2014年到2017年美國稀土進口有80%來自中國。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政策重點為去除過剩產能,礦業與製造業的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註十三)連年下降。

農業

中國雖然國土遼闊,但由於有三分之二的國土位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耕地面積有限,且因人口多,人均可耕地面積少。根據世界銀行資料,2017年中國每人可耕地面積僅0.086公頃。但由於位於季風氣候帶,有利作物生長,每年可收成二到三次,生產效率高,彌補了這項劣勢。 中國人口多,糧食需求自然相當大,而中共不希望自己的飯碗掌握在別人手上,因此十分重視糧食安全問題。

在1996年中共就把糧食自給率目標設定在95%以上。中國主要糧食作物(註十四)為稻米、小麥、玉米、薯類。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小麥、米生產國,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料,2017年中國稻米產量達1.9億公噸、小麥產量達1.3億公噸。雖生產量高,消耗量也大,基本上以自給自足為主。在經濟作物(註十五)方面,為了滿足養豬業的飼料需求,中國是世界最大黃豆消耗及進口國,因為中國的黃豆種植成本高於美國,但單位面積產量卻只有美國的一半,必須大量進口以支撐高消耗量。

半導體業

2001年以來,中國政府意識到半導體產業是未來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也是國防實力的基礎,從十五規劃開始,就提到要「大力發展集成電路(台灣翻譯為積體電路)」,半導體業在中國政府大力扶持下迅速發展。由於美國與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中的技術十分關鍵,美台廠商成為中國半導體廠商的收購目標。官方色彩濃厚的半導體公司「清華紫光集團」就想投資台灣的三大IC封測(註十二)廠商,成功取得矽力25%股權,並欲收購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但最後被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後來因為中美貿易戰,中國更想達成自主研發核心技術、自主供應的目標。

但由於比西方起步晚,中國距離核心技術不再受制於人的願景仍有一段距離。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就曾指出,雖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迅速,但大部分都是海外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貢獻的產值,且2018年產值中,有41%都是記憶體貢獻,在其他晶片如邏輯晶片方面的技術差距仍然相當大。 因此,除了砸下重金自主研發以外,中國半導體企業也祭出高薪獵台灣人才,而商業間諜案更層出不窮,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甚至有調查報告指,中國以400萬收買到價值75億的台灣通訊半導體晶片關鍵技術、2019年傳出台灣半導體大廠穩懋用於蘋果手機臉部辨識的關鍵技術險遭竊取。

電信業

電信業是需要高資本投入的產業,因為需要建設基地台,基地台內也需要有發射訊號的電子元件。電信業對於經濟發展相當重要,而且也是國防的關鍵環節(想想看,沒有無線通訊的戰鬥機或軍艦間的溝通會變成怎樣,喊破喉嚨都沒有人聽到)。而且,通訊產業也是智慧型手機需求的基礎,在3G(註十)時代,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帶起了通訊產業的蓬勃發展。

進入4G時代,更快的網速更是讓來自企業資料庫、消費者娛樂需求的資料傳輸量爆發成長。在4G已經進入成熟期的現在,5G技術專利的研發可以說是各國兵家必爭之地,因為除了5G通訊產業本身的基礎建設以外,5G也可望帶起自駕車、物聯網應用、雲端服務等產業。因此,中國在十三五規劃和中國製造2025中,就表示要積極培育5G技術發展。

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是兩家國際上重要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註十一)。國內電信服務提供商(註十一)是三家國有企業: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華為2018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世界第三,僅次於蘋果與三星。IHS Markit調查顯示,2018年華為通訊設備市佔率26%排名第二,僅次於瑞典廠商愛立信(Ericsson)。

 

註一:依據世界銀行定義,人均國民所得毛額 3,996 到 12,375美元之間歸類為中高收入國家。

註二:第一級產業是直接利用自然資源的產業,包括農林漁牧業; 第二級產業是將第一級產業生產出的原料做加工或將半成品再加工的產業,也就是工業; 第三級產業是為人們提供服務的產業,也就是服務業。

註三:支出法是計算GDP的一種方法,把民間部門的消費與投資、政府的支出和淨出口加總來計算國內生產毛額。

註四:SITC分類方法:國際貿易標準分類(Standard International Trade Classification,簡稱SITC)是用在國際貿易商品的統計分類方法。於1950年7月12日由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正式通過,目前被世界各國普遍採用。

註五:十一五規劃全稱為「第十一個五年政策發展規劃綱要」,是2006年到2010年的國民經濟發展計劃。從1953年起,中國國務院每五年提出一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訂定接下來五年的政策方向與目標,由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

註六: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提出的製造業政策,目的是使中國製造業透過結構優化、科技自主創新提高製造質量、培育人才,成為世界製造強國。

註七:根據十二五規劃綱要,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產業。

註八:根據中國製造2025,高端裝備製造包括:大型飛機、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民用航天、智能綠色列車、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智能電網成套裝備、高檔數控機床、核電裝備、高端診療設備。

註九:PM2.5 : 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泛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稱為細懸浮微粒,也就是PM2.5

註十:3G是第三代行動通訊Third generation的簡稱。

註十一:電信設備製造商是製造並賣基地台設備給電信運營商的廠商,電信營運商是像台灣的中華電信、遠傳,也就是提供網路服務給客戶的廠商。

註十二:IC封測:IC(integrated circuit)是積體電路,中國翻譯為集成電路,是一種把電路縮小化的方式,通常製造在半導體晶圓上。IC無所不在,從你的手機、電風扇到電腦都找得到他的蹤跡。半導體產業的上中下游分別為IC設計、IC製造、IC封測,台灣的台積電即屬IC代工製造環節。IC封測廠則負責將製造出來的晶片包覆起來並測試是否正常運作。

註十三:固定資產投資:固定資產就是生產設備,如廠房、機台等,花在購買或維護固定資產的錢就叫固定資產投資

註十四:糧食作物:用來填飽肚子的農作物。

註十五:經濟作物:作為工業原料或換取現金的農作物。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