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金字塔尖端的有錢人 真的富可敵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金字塔尖端的有錢人 真的富可敵國?

2017 年 10 月 23 日

 
展開

胡潤研究院今天發佈了《2017 胡潤百富榜》,這是胡潤連續第 19 次發佈“百富榜”,上榜的總人數比五年前翻了一倍。

如果按照 20 億人民幣的門檻來算,有 2130 位企業家進入榜單。但如果想躋身前 100 名,最低的財富門檻是 265 億元。

我們從榜單中總結了一些有意思的點:

許家印取代王健林成為首富,馬化騰超過馬雲位居第二

今年 59 歲的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以 2900 億元首次成為中國首富,他是胡潤百富榜 19 年來的第 12 位中國首富,也是歷年來財富最高的首富。恆大主要以地產為主,也涉足金融、健康、文化旅遊等產業,總資產達 1.5 兆元,年銷售約 5000 億人民幣。

許家印的財富成長主要是今年上半年恆大引入兩輪共 700 億的投資,並還清了 1129 億的永續債,資產負債率下降至 75.5%,股價成長近 5 倍。“許家印的財富成長主要是這半年,漲了 2000 億,平均一天漲 10 億,這是 1999 年以來財富成長速度最快的一次,”胡潤在報告中稱。

不過,沒人知道許家印能在這一位置上能待多久。王健林在今年年初還是中國首富,身價 330 億美元。但 6 月有消息傳出證監會將調查萬達的海外收購,從銀行到普通投資人都在拋售萬達債券和股份。

46 歲的馬化騰財富成長 52%,以 2500 億元超越馬雲位列第二。這主要得益於騰訊今年股價上漲超過 60%,微信活躍用戶數接近 10 億,《王者榮耀》用戶數達到 2 億。

中國金字塔尖端的有錢人 到底多有錢-04

53 歲的馬雲及其家族財富縮水 2%,以 2000 億元退居第三。今年阿里股價翻倍,螞蟻金服的估值也突破 4000 億元,但馬雲持有螞蟻金服的股份從去年的 35.5% 下降到 1.2%,如果他不將這些股份讓出,馬雲還是中國首富。

如果仔細對比就會發現,中國的首富和第二富仍然來自地產和 IT 產業,只不過今年許家印代替了王健林,馬化騰代替了馬雲。

實際上,這兩個產業已經統領了近 10 年的中國富豪榜。今年前十名中有 4 位來自 IT 產業,3 位來自地產產業。五年前,前十名有一半都來自地產產業,2 位來自 IT 產業,而 10 年前,來自地產產業的占了 6 成。

中國金字塔尖端的有錢人 到底多有錢-05

順豐上市把王衛送進前 10,風頭正勁的今日頭條讓張一鳴財富增加近 14 倍

過去一年 1184 位企業家的財富有所成長,前 100 名平均漲幅為 6 成,也就是說排名越靠前,財富成長的速度越快。

今年 2 月,順豐速運上市成功。47 歲的創始人王衛也以 1500 億首次上榜,排名第六。去年順豐收入達 575 億元,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 41.8 億元,成長 112%。

今日頭條創始人張一鳴儘管排在第 83 位,但 1350% 的財富漲幅是整張榜單裡財富成長漲幅最大的。個人總資產為 290 億元。今日頭條去年營收成長 5 倍,超過 60 億元。今年 4 月今日頭條完成 D 輪融資 10 億美元,年中又有了新一輪融資,投資方包括紅杉資本 (Sequoia Capital) 、建銀資本等。目前今日頭條估值 220 億美元。

中國金字塔尖端的有錢人 到底多有錢-06

除此之外,54 歲的吉利李書福和他 32 歲的兒子李星星以 1100 億元第一次進入前十,他們的財富成長近 800 億。李書福的主要財富來源是吉利,去年吉利銷售了近 77 萬輛汽車,年銷售額達到 537 億元,同比成長 80%。自去年十月以來,公司的股票也從 7 元港幣上漲到目前的 27 元港幣,目前吉利市值超 2000 億元。

排名第八的美的何享健、何劍鋒父子財富成長了 47%,達到 1150 億元。過去一年,美的併購了日本東芝白電、德國庫卡 (KUKA AG) 以及義大利中央空調。併購完成後,庫卡今年上半年機器人業務收入同比成長 35%,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36 歲的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惠妍財富成長 1000 多億,是去年的 3 倍多,以 1600 億元位居第四。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園的銷售規模超過 4000 億元。

90 後第一次進入榜單,他是 OFO 共享單車的創始人

今年榜單中有 348 位富豪新上榜。除了上文提及的王衛,新上榜的富豪中多了不少 80、90 後。其中有 39 位白手起家的 80 後,他們基本都從事 IT 產業。

好未來 37 歲的張邦鑫以 400 億財富成為 80 後首富,其次是大疆 37 歲的汪滔,財富為 360 億元。32 歲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商世紀華通(2313-TW)成為了 85 後白手起家首富,財富 55 億元。

今年有 6 位 90 後上榜,比去年增加了 3 位。ofo 26 歲的戴威以 35 億財富成為第一個上榜的白手起家的 90 後。

意料之中,阿里系股東上榜最多

阿里系仍然是上榜人數最多的,有 43 位股東上榜,比去年新增 25人。如果算上蔡崇信、前阿里系的滴滴程維和蘑菇街陳琪,阿里系有近 50 人上榜,而胡潤在1999 年發佈第一次榜單時,全中國的富豪數量也只有 50 人。

“幫系”裡沒有任何一家企業的財富地圖能趕上阿里。並列排名第二的沙鋼和日照鋼鐵僅有 9 位股東上榜,其次是畜牧企業溫氏和今年新增的順豐,分別有 8 位股東上榜;海航和中融分別有 6 位股東上榜。

從產業來看,製造業上榜人數占比仍然最高,達 27.9%。製造業包括了智慧製造、機械製造、日用品、傢俱、塑料製品、家電、工業電器產品等,但以美的和藍思科技為主的先進製造,財富上升最快。不少企業都開始將高新技術融入傳統製造業,轉型為智慧製造。

中國金字塔尖端的有錢人 到底多有錢-07

受限購政策影響,房地產上榜人數占比持續下降,但仍以 14.6% 排第二,“製造業絶對是中國企業家的第一大產業,有三成的人都靠這個上榜,其次是房地產,只有製造業的一半,”胡潤在報導中稱。

IT 和金融投資產業在穩定上升,分別位列三和四。醫藥產業位列第五。以新美大 (原美團大眾點評) 、餓了麼以及共享經濟的代表 ofo 和摩拜所在的社會服務產業今年上升最快,從 2.4% 上升到 3.3%。

如果按照 20 億最低門檻,賈躍亭仍在榜單

過去一年,賈躍亭的財富縮水 95% 到 20 億元,差一點就掉出了胡潤排行榜的最低門檻。

從去年 11 月開始,樂視出現了資金問題。今年 7 月,賈躍亭夫婦和樂視體系的三家公司的 12.7 億資產被司法凍結。目前,賈躍亭已經將樂視控股持有的幾乎全部樂視影業股權質押給孫宏斌旗下的融創,而據報導賈躍亭持有的 99% 的樂視網股份 159 億市值已經被司法凍結。

最有社群影響力的企業家依然是趙薇

趙薇是微博上影響力最大的上榜企業家,新浪微博粉絲數量超過 8000 萬,王思聰超越馬雲排名第二,不過他的粉絲數量只有趙薇的四分之一左右,有 2341 萬。趙薇所擁有的微博粉絲數量甚至超過了美國粉絲數量最多的主持人歐普拉·溫芙蕾 (Oprah Winfrey) 歐普拉在推特上有 3570 萬粉絲,比爾·蓋茲 (Bill Gates) 和唐納·川普 (Donald Trump) 緊隨其後,粉絲數量都超過了 2500 萬。

雖然過去一年賈躍亭的財富損失巨大,但其新浪微博粉絲數倒是漲到了 1600 多萬。

中國金字塔尖端的有錢人 到底多有錢-08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