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防作弊出新招,指靜脈識別是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生物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生物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防作弊出新招,指靜脈識別是什麼?

2016 年 3 月 23 日

 
展開

3月8日,離中國高考(註:即大學入學考試)不足100天,中國教育部出台的《教育部關於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紅遍了微博圈。不過每年都有高校招生工作的紅頭文件(註:中國各級政府機關發出的帶有大紅字標題和紅色印章的文件)通知,為什麼偏偏今年火紅了呢?原因,就藏在下面這張圖中!

生活商機-生技醫療動態-教育部關於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中國《教​​育部關於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截圖

中國人對考試向來非常重視,一年一度的高考更是重中之重,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競爭殘酷而激烈,可以說,那幾張考卷的分數決定了考生的本科院校、社會起點高度,進而影響了千千萬萬個家庭未來發展走向。

所以,高考防作弊的力度也讓大家非常關注,以往各個考場採用二代身份證、現場拍照,監考老師現場確認考生等等措施來杜絕,但代考作弊事件屢禁不絕,中國教育部也是煞費苦心,今年新加了一條”指紋或指靜脈等生物特徵”。

生活商機-生技醫療動態-指紋或指靜脈等生物特徵

相信大家對指紋識別應該不陌生,在間諜戰爭片中,主角想要進入某個地方,必須先獲取某位高層的指紋,雖然獲取指紋的方式破費周折,但只要取到,就可以將其複製在薄膜上矇騙指紋驗證的門禁,甚至更為簡單粗暴,只要你有那根手指就可以了,因為指紋識別儀是根據指紋具有”人各不同,終身不變”的特點,掃描手指指紋凹凸不平的指紋型,通過不同的光學或者電流電阻信號將其記錄,驗證時提取比對正確即可。

生活商機-生技醫療動態-手指末端正面皮膚_脊線和谷線
指紋是指人的手指末端正面皮膚上凸凹不平產生的紋線。脊線和谷線能產生不同光電信號。

但是,指靜脈識別卻是無法複製的。相比指紋識別,指靜脈識別有更高的準確率和防偽能力。

換句話說,除非是本人,不然你無法矇騙過那台識別機器,因為指靜脈進行身份確認時,獲取的是手指活體時才存在的圖像特徵,在非活體狀態,指靜脈系統無法識別,從​​而也無法造假。

生活商機-生技醫療動態-指靜脈識別儀
指靜脈識別儀

同時,指靜脈識別採用近紅外發光二極管發射光線,CMOS圖像傳感器捕捉手指皮下靜脈的散熱光,修正因手指不同位置造成的誤差後,根據該二維圖像識別身份。所以,即使手指表面乾燥、潮濕、過髒、受傷、破裂均不會影響其工作,而這些卻會影響指紋識別儀正常工作。同時,由於靜脈分佈及其難以偽造,肉眼無法看到手臂的靜脈的詳細分佈,更不用說含有豐富靜脈微血管的手指了,因此,指靜脈是一種安保級別非常高的安全生物測量識別裝置。

據中新網記者報導,為防代考”槍手”,去年內蒙古教育部門就已經實施了指靜脈驗證,高考考生們須全部通過指靜脈驗證才能入場參加考試。

隨著近年來中國高考作弊事件頻頻爆出,加大對高考作弊懲罰力度已成為社會共識,去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實施,在全中國研究生考試、普通高考等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將入刑定罪,最高可處七年有期徒刑,這是中國首次頒布高考作弊入刑的法律。

此次指靜脈識別技術的引入也是高端生物技術轉為民用的成功嘗試,就像1946年誕生的ENIAC轉為民用後迎來了電腦時代一樣,精準醫療、基因編輯技術、CAR-T治療…這些生物專業名詞已經悄然走進我們的日常生活,與我們密切聯繫,未來,生物技術也必將持續深刻地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生物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生物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生物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