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興保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917)-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興保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917)-公司介紹

2020 年 11 月 30 日

 
展開

電影、小說中的保全總是英勇地拿著槍和歹徒搏火,現實中的保全業,不需要經常動刀動槍,而是藉由科技與經營策略,為我們提供日常生活的安全防範解決方案產品。今天要介紹的台灣保全業龍頭-中保公司,相信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主要服務商。

一、企業介紹及商業定位

中興保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 1977 年 11 月 8 日,是台灣規模最大的保全公司,業務包括電子系統( 2018 年營收占比 49% )、駐守警衛( 17% )、運鈔( 7% )、物流( 7% )及其他( 20% )。中保科( 9917-TW )以傳統保全服務起家,以電子保全系統為最主要的業務項目,收費來源為依客戶形態及需求估價、安裝後,用戶的定期繳款(通常為每月繳款),營收成長動能來自客戶數增加及低解約率。 2017 年家庭客戶有 35,633 戶,平均月單價為 2,142 元,企業有 114,356 戶,平均月單價為 2,845 元。

集團提供了由保全核心向外延伸的各生活層面服務,旗下轉投資事業多達十餘家,中保本身負責系統保全業務、留駐警衛服務,北部地區主要由子公司「國興保全」在營運、南部地區則以「國雲保全」營運,現金運送服務以金融ATM補鈔業務子公司「立保保全」營運、「中保物流」負責砂石物流業務、「國雲公寓」負責經營物業管理業務、「立偉電子」負責警民連線。
隨著智慧城市主題的發展, 2019 年新增了「保創科技」、「中保彩生活」及「國雲停車」等成員,其中「保創科技」將負責防災、消防、弱電等機電工程整合,「中保彩生活」負責居家生活物聯網App平台,「國雲停車」負責智能停車。餐飲業務部分,則是公司於 2016 年 3 月自同集團復興航空取得的「復興空廚」,以及 2017 年 5 月,公司併購的「棧」直火廚房。

二、競爭優勢(護城河)

現今的保全業像是古代的鏢局,雖然名稱因時代變遷而不同,但客戶花錢請人保護財產的精神仍然普及,不論景氣好壞,各行各業及一般住家都需要保全,因此產業特性相對穩定。
作為台灣第一大保全公司,中保科最早進入市場,享有規模經濟及轉換成本較低等優勢,與其主要競爭者新保( 9925-TW ),近年市占率各為約 6 成及 3 成,市占率較新保高,營收量體較大,獲利能力也較強(將在財務分析提供數字說明)。同時,集團資源充足,技術整合完整,例如智慧城市方案,可以旗下各子公司主營功能,涵蓋智慧個人、居家、建築、社會回饋等整體規劃。

三、故事 / 產品介紹 / 策略

『中保無限+』是中保科在 2015 年 1 月提出的物聯網整合服務,其功能為,消費者出門在遠處,便能以手機App,控制家中燈光、窗簾、除濕機、冷氣等設備,並與管制中心聯繫、推播文字及影像訊息。只要透過一個控制端,便可結合防災防盜、人員安全通報、資訊傳輸、空氣品質調控等生活面向。

物聯網的居家應用,概念行之有年,而中保科原來從事保全系統業務,即已在建築物設備的安裝、維護,以及安控資訊處理有專業累積,因此得以即時將物聯網概念結合到各項家電,將理論構想一一實踐。投入智慧城市「全方位服務」模式,也將有助於發揮、整合集團資源優勢,提升營收獲利。

外部合作方面, 2018 年 10 月,「中保無限+」與專門經營社區用戶的「社區幫」App合作,成為紅利積點服務廠商。智慧城市則與新加坡「星生能源集團」(Sunseap(SE-SG) Group)合作,未來將結合其潔淨能源技術,協助綠化建物頂樓隔熱降溫及屋頂加裝太陽能板等智慧城市環保節能措施。

四、小結

中保科享有先進者及規模優勢,營運穩健且持續創新,業務涵蓋範圍與我們的生活連結愈來愈緊密,在集團規模及業務品質方面皆居產業領導者的地位,希望透過此篇介紹,下次上班打卡的時候,大家可以更了解提供保全服務的公司!

資料來源:

  • MoneyDJ理財網:https://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 6077db6d – 349d – 457b – a85d – 80fd587e9391
  • Money錢管家:
    https://www.money.com.tw/invest/article/ 177124
  • 公司 2018 年年報:
    https://doc.twse.com.tw/server-java/ t57sb01 ?step= 1 &colorchg= 1 &co_id= 9917 &year= 108 &mtype=F&
  • 聯合新聞網 中保強化旗下餐飲競爭力:
    https://udn.com/news/story/ 7252 / 393703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