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積電老將退出董事會!中芯新人事佈局,有什麼亮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積電老將退出董事會!中芯新人事佈局,有什麼亮點?

2021 年 11 月 25 日

 
展開

11/11 中芯國際( 00981-HK )董事會再次調整:蔣尚義辭任副董事長、梁孟松辭任執行董事、周傑和楊光磊辭任非執行董事。業界震動。

當天傍晚,上海的金融中心——陸家嘴的 “ 三件套 ”: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和上海中心,以藍天白雲為幕,以落日霞光為裙,聳立於萬千樓宇之上,大時代之氣象恢弘莫過於此。但陸家嘴的金融菁英們卻緊張地眺望東南,關心著十公里外的張江。在這個不談晶片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金融人的當下,中芯、展銳和華虹,張江的 “ 三件套 ”,才是時下的暴風眼。董事會調整、股價波動的中芯更是焦點。

11/12 台北牡丹園,半導體巨頭的聚會,一位頭髮雪白的老先生,輕呷一口 “ 民國 79 年 ” 的黑金龍,緩緩說道:“上次我就說,他們沒戲。”

作為一個前中芯人,一個關心中國半導體產業 20 年的分析師,無論出於個人感情還是產業職責,都必須一吐胸中塊壘,以正視聽。其實與外界的擔憂相反,中芯內部和熟悉內情的產業界,卻風淡雲輕,超然篤定。因為此次中芯人事調整,顯示出各方的非凡智慧,而中芯也將進入良性治理,年輕化、本土化、職業化的新時代。

一、蔣尚義的 “ 留 ” 與梁孟松的 “ 走 ”

或許蔣與梁的名聲太大,或許此次 4 人一起退出董事會的動靜太大,引來業內業外和國際國內的高度關注。但 4 人的 “ 走 ” 各有各的原因,對多方都有著積極的作用。

2020 年 12/15,蔣尚義加入中芯國際,擔任副董事長。3 天後,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 “ 實體清單 ”。擁有美籍身份的蔣尚義,最困惑的就是身為美國人,能否在一個被美國制裁的公司裡擔任高層,自己是否會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這個擔心,不僅蔣尚義,同為美國籍中芯董事的楊光磊也在疑惑,這也是眾多在華擔任高科技企業高層的美籍人士的困惑。

糾結一年後,發現美國新政府對中芯的 “ 待遇 ” 並未改變,名利都不缺,且已年逾古稀的蔣總,此時退出,對自己、對家人都是最好的選擇。

當下,半導體產業被高度政治化,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業的打壓一直存在。同時,半導體作為中國的戰略產業,中芯作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龍頭,肯定也有著眾多的重任需要承擔。由此,今天的分手對雙方都是保護。最終蔣尚義出任顧問,更是體現出中芯國際此次處理的專業與溫情。

與蔣尚義的 “ 名留實走 ” 相反, 梁孟松只是離開了董事會,仍擔任聯席 CEO 這個重要職務。中芯董事會是公司的最高決策層,既要應對美國制裁,又要解決發展難題。美國政府、中國政府、股東要求、產業訴求,千頭萬緒,極其分散注意力。梁孟松是技術狂人,現在他離開董事會,少一些事務干擾,多一些技術投入,這對他既是保護,更是才盡其用。

眼看當下高精尖工藝,除了台積電( 2330-TW )和三星,只有中芯有這種能力和需求。台積電和三星都曾與其鬧出不快,而中芯用人不疑,委以重任,相信他只是離開董事會,而非管理層。中芯與梁孟松既相互成就,更相互需求。

此次離開的周傑董事原來是上海實業的代表,而上海實業已不再是中芯國際的股東,同時周傑出任海通董事長後,因公務繁忙多次請辭,此次董事會調整,離開也是在情理之中。

這次中芯董事會成員從 15 人減為 11 人,董事會變得更加精簡、高效。董事會人數不宜過多是產業慣例,目前台積電有十位董事、台聯電九位,Global Foundries 十位,華虹(HK)八位。所以中芯董事會的瘦身更是正本清源。德高望重的老人退出,技術牛人的位置發生變化,這都是特殊時期、特殊產業的正常應對。不能一有人事調整,就馬上條件反射地聯想到內鬥。更不能因為某一個人的離開,就看衰中芯。

回首中芯往昔,當年張汝京作為公司的創辦人、大家長離開時,中芯仿佛 “ 天塌了一樣 ”,但中芯國際不僅沒有 “ 塌 ”,反而迎來了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徹底摘下了 “ 年年虧損 ” 的帽子;後來技術能人楊士寧、管理高手張文義、產業領袖邱慈雲陸續離開,雖然當時的媒體、業界、政府也都曾為中芯擔憂,但江山代有才人出,屢遭磨難的中芯卻在 “ 擔憂 ” 和 “ 唱衰 ” 中,在一代又一代中芯人的奮鬥下,迎來了更好的時代。

鐵打的營盤收入的兵,未來中芯還會有人事調整,現在的管理層也有今浪變前浪,交出接力棒的那一天。到那時,我們應該相信中芯的成熟。二十弱冠即成年,相信已過弱冠之年的中芯,未來也會更加自信、從容地依靠企業的機制、文化和團隊去競爭。作為一個上萬人的製造公司,中芯從來不是依靠某一個人。一個成熟的企業,制度和規範才是最大保障。當一個公司的興衰存亡系於一人時,那才是最危險的。

依賴是一個人的本能,當你不再依賴的時候,說明已經成長了,對公司而言,更是如此!所以,此次中芯董事會大調整,確實敏感,但理所當然,是正常的公司治理。更進一步看,這是走向良治的重要一步!

二、董事長的 “ 代理 ” 與 “ 有理 ”

在中國的公司管理體制下,董事長是公司的一把手,所以中芯的董事長更受到高度關注。因為高永崗 “ 代理董事長、履行董座職責 ” 中的代理二字,不斷引發傳言,甚至猜測董事長還要調整。中芯國際作為具有規範董事會的上市公司,高層的任命肯定有著規範的流程。我們缺乏高度,也沒有能力去分析決策層的思路,只是從產業分析師的角度來思考,什麼樣的安排才是最有益於國家,有益於產業,有益於中芯,有益於股東。

中芯在政府內、產業中、資本圈,都有著重要且關鍵的地位,相信各方先前對於中芯董事長的調整肯定是慎重研究,謹慎決定。高永崗被任命為 “ 代理董事長 ” 肯定也是各方反覆研究後做出的最適合中芯、最有利產業、最符合當下的明智決定。認真分析,我們可以感受到相關決策者在更高層次的非凡智慧。

相比於中國半導體產業需要國際化,當下的中芯國際更需要與國際業界交流溝通,這需要中芯國際降低企業的政治色彩,避免被扣上帽子。這對以 “ 存活自己,服務產業 ” 為當下要務的中芯來說,推動市場化,強化職業化,以專業對專業,以產業對產業,開啟良性治理,尋求國際合作,這不是退讓,而是智慧。高永崗是第一個由內部培養、第一個非體制內、長期深耕產業一線和企業一線的中芯董事長。在目前這個特殊時刻,對這個特殊產業和特殊企業的關鍵人選的選擇,體現出了相關決策者的高屋建瓴。

正如人民日報社所屬黨媒所言:企業就是企業,生存和發展是它們在目前複雜環境下要首先實現的目標,有了這些其他才能談得上。用今日之時間換明日之空間,以國際之合作求自身之強大。所以企業和產業出身的高永崗被任命為代理董事長,與其說代理不如說有理。

事實上不僅中芯,今年另一起半導體產業重要人事任命亦如此:非體制內、具有 30 年企業管理和產業經驗的陳南翔出任長江儲存執行董事長。這或許是巧合,但更可能是相關決策者的非凡智慧。更進一步看,中國大陸晶片製造 4 大家:中芯、華虹、長存和長鑫的董事長也都具備 “ 市場化、專業化、本土化、年輕化 ” 的特點。

長鑫儲存董事長朱一明也是體制外帥才、民營企業家,一直在產業一線,企業管理和產業經驗極其豐富;華虹由於國營企業身份較為特殊,雖然現任董事長張素心是從官員到任華虹,但在其來華虹之前的 30 年職業生涯中,卻有 27 年在企業,僅有 3 年在政府。他的企業管理經驗非常豐富,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官員。

不僅 “ 四大 ”,再延伸來看中國七大 12 吋企業的操盤者:士蘭微的陳向東、華潤微的李虹和粵芯的陳衛皆是體制外的專業人士。

這不僅有力地印證了中國政府一直強調的 “ 政府沒有干預企業,企業是企業行為 ”,更體現出相關決策者對企業發展有著清醒的認識,那就是:專業人做專業事,減少外行領導內行。高度市場化企業的董事長由體制外、職業化、專業化的產業人士擔任,這在當下,更為正確!

半導體產業競爭日趨劇烈,需要企業領導人熟悉產業發展,熟知產業規律;也需要企業領導人深諳公司管理,深知企業營運。這兩種能力的形成,需要在企業一線,躬身入局,深耕多載,經年歷練。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半導體仍然是國際化的產業,尤其在尖端工藝,尤其在供應商領域,當下的中芯仍需要國際合作夥伴的大力支持。

中芯國際有很多國際交流,缺乏企業經驗、毫無產業積澱的領導人,如何能與國際同業,如英特爾(Intel, INTC-US)CEO、台積電 CEO、應用材料 CEO 談笑風生?中芯需要良好的專業化治理,需要新時代企業家精神。這更要求一把手具備專業化、市場化和職業化的素養。

不僅專業化和職業化,本土化也是中芯此次董事會一個調整的重要方向。因為歷史原因,原來中國的晶片大廠領導崗位多由海外精英主導。薪火相傳,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也湧現出一批優秀的本土人才。現在半導體產業被高度政治化,海外領軍人才不僅不能再像之前一樣自由地來揮斥方遒,同時中國產業在敏感的當下,由外籍高層主導也多有不便。這些境外的前輩們圓滿地完成了他們的歷史使命,是時候,本土的產業人也應該、也必須接過中國晶片發展的大旗了!

代理二字有深意,客觀來說,在目前特殊時期,中芯董事長人選 “ 一帥難求 ”:要有能力,穩住局面,更要能在特殊形勢下保持中芯繼續前進的勢頭,開創新局。所以目前的安排是高招、妙招,既給高永崗認同和激勵,也對各方面訴求妥善回應。

今年中芯、長存董事長的調整,意味著中國半導體產業領軍人物進入了代際轉化,開始向年輕化、本土化、專業化和職業化邁進。這種與時俱進的人才觀,是多年產業發展經驗之累積。一代之治,必有一代人才任之。過去的中芯暮氣沈沈,現在的中芯朝氣蓬勃;這半年來,長江儲存開拓進取,積極向好。中芯之新,長存之長,充分說明了用人智慧的高超,必須給相關決策者點讚。

三、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中芯的昨天與明天

這次中芯董事會的調整為中芯未來奠定良好根基,未來如何延續這種智慧,萬眾期盼。

不可回避的是,中芯 20 年的發展史,就是一本寫滿教訓的教科書。過去反常之事多有發生,說明了中芯的複雜性。領導和業界的擔心不無道理。政府關心在所難免,但畢竟企業的要歸企業,產業要歸產業。相信各方會妥善處理,避免局面複雜化。

中芯的生存,是各方最大公約數;中芯的壯大,是業界最大同心圓。由於歷史原因,中芯國際沒有實際控制人,公司架構和文化相對複雜,目前又是中美兩國高度關注的重點企業,稍有風吹草動,便風雨滿城。讓中芯遠離政治聚光燈,回歸企業本身;讓中芯堅定不移謀發展,心無旁騖求壯大,這才是對中芯最大的關心。中芯目前最需要的是強化董事會治理,發揮董事會的決策和領導作用,加強團隊建設,用現代企業制度來謀發展。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十幾年前,曾有某公司股東和管理層不和,在博弈中,管理層有人借助政治力量介入,干涉本應在董事會解決的問題,結果在外部干預下,多方俱傷。公司的管理層遭到沉重打擊,心力憔悴的董事長 “ 出師未捷身先死 ”;大股東不僅被業界痛罵,事實上後來也失去了大股東的應有地位。

後來大股東的領導不僅失去了做該公司董事長的機會,再後來更是鋃鐺入獄;除卻管理層和大股東,企業內部被業界寄予厚望的接班人也因 “ 內戰外打 ” 永遠地離開了公司,抱憾終生。而干預此事的官員後來也受到了影響。公司、股東、產業以及產業形象都受到了嚴重影響。

從歷史經驗看,中芯每動蕩一次,就被重創一次,中國半導體產業和產業的形象就會被重創一次。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覆哀後人也。幸好我們進入了新時代,各方都能汲取教訓,都願為中芯創造一個平穩、健康的發展環境,給自己、給中芯、給產業一個經得起歷史考驗的答案!

中芯先前的發展歷程一波三折,但我們以 20 年的磨難和教訓打底,足夠我們啟迪當下,照亮未來。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相關決策者對中芯的人事布局,對中國半導體的發展路徑,胸中已有丘壑。只要我們沿著正確的方向,堅定前行,路雖遠,行則必至;只要我們堅持用合適的人,堅持做正確的事,事雖難,做則必成。

(聲明:本文只是基於歷史和公開資訊的思考,不構成對上市公司的投資操作建議。)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