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韓FTA,有那麼嚴重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韓FTA,有那麼嚴重嗎?

2015 年 1 月 2 日

 
展開

上週中國與南韓在APEC會議期間通過中韓FTA的談判共識,待韓國國會通過後即可施行,引發台灣財經界震撼,一般認為多數產業在大陸的發展將因此而受到衝擊,連帶影響台灣的經濟復甦。台灣與韓國的經濟發展歷史相似,早年並稱亞洲四小龍,近年與中國的經貿往來發展也常被外界拿來相提並論,究竟中韓FTA對台灣經濟及產業發展所造成的影響為何呢?

141120_01

中韓、中台貿易二十年來大幅躍進

中國與南韓一直到1992年正式建交後才開始有較具規模的雙邊貿易。根據中國海關統計,建交初期雙方貿易額僅約50億美元,到了2013年已成長至2700億美元,約佔南韓貿易總額的24.6%,二十年間成長54倍之多,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互相依賴之深已不可同日而語。除此之外中韓雙方互相投資金額也不斷攀升,韓國企業在中國投資金額累積超過560億美元,投資領域從一般製造業擴大至高科技產業,隨著中國政府扶植自身高科技產業的趨勢成型,韓國企業陸續擴大在中國設廠,希望透過在地化經營,節省人工、運費、關稅等成本,使產品更具價格競爭力。

反觀台灣,自1996年政府採取戒急用忍政策開放間接資金前往中國投資以來,2013年與中國貿易金額已成長到1243億美元,約佔台灣貿易總額21.6%(經濟部國貿局資料),與南韓相當,中台雙方的貿易依賴度逐年攀升;台灣與韓國對中國的投資方向也大致雷同,投資金額從1.7億成長至1377億(經濟部投審會資料),投資領域從最初的代工製造,到後來包括半導體晶圓、面板等高科技產業都能看到台灣企業的蹤跡。

FTA-01

中韓FTA後發先至

近十年來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國家財富快速累積,對於外國原料、商品需求日漸提高,這一項趨勢也反應在台灣及韓國對中國的貿易金額上。有感於此,中國2003年成為韓國最大的出口國後,韓國便費盡心思要搶占中國市場,兩國首先從能源環境、投資協定等外圍事務上取得共同合作,經過五年的聯合研究後,2010年開始啟動經濟部長級會議,正式對自由貿易區相關事項進行協商,並於2014年取得FTA談判共識,雙方將互相撤銷近90%商品關稅。

台灣與中國受限於特殊政治因素關係,在經貿合作上始終有所顧慮,但在區域整合的潮流下,台灣不得不面對中國經濟崛起的現實。2009年台灣開始與中國研議洽簽相關經貿合作協定,稱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自由貿易區的起點上還比韓國早了一年。2010年雙方在重慶簽訂第一次協議,約定比照東協加三協議將部分關稅減免產品列為早收清單,但國人擔心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將失去經濟自主性,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後,目前協商進展暫時停滯,待服務與貨品貿易相關協商條文經台灣立法院審議後,始完成ECFA第二項分類協議。

雙方各自盤算,中韓FTA 對台短期影響不大

中韓FTA達成共識後,台灣相關經濟單位皆發佈評估報告,經濟部預估中韓FTA將影響台灣GDP下降約0.5%、總出口減少1.34%,其中以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等關稅較高的產業所受影響較大;工研院也預估未來五年內台灣受到影響的金額約在2600億到6500億間。

<中韓FTA協議內容>

FTA-02

但基於下列理由,我們認為從中韓FTA所達成的共識初步分析,短期內僅塑化與工具機產業所受影響較大:

FTA-03

區域經貿整合為國際趨勢,台灣不能自免於外

展望未來,中韓簽署FTA後,雙方在貿易、投資方面的合作將更為緊密,短期內雖對台灣產業影響不大,不過台韓出口產品相似度高,長期雙方差異終會顯現,韓國商品將透過FTA的貿易效果提高在中國的市佔率,壓縮我方貿易空間。

除此之外,台灣更應該思考的是中韓FTA對區域經濟合作的影響性,中韓雙方在APEC、東協加三等區域經貿整合組織中皆已有所合作,如今加上FTA後,雙方經貿關係將更為緊密,對組織內其它成員國而言定將形成一股強大的壓力與刺激,進而尋求會員國間更緊密的合作關係。這些趨勢,對於高度依賴貿易卻又受政治因素干擾的台灣而言,或將出現被邊緣化的威脅,台灣貿易發展方向該何去何從確實值得國人省思。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