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力炒股模型
作者 data-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力炒股模型

2015 年 9 月 5 日

 
展開

主力在過去民國70年代台股上萬點的時候,在市場中經常扮演呼風喚雨的角色,當時也一堆主力色彩濃厚的股票,連續10根漲停板與天花亂墜的內線消息大概是家常便飯的小事,而當時似乎只要打聽到哪支股票有主力要炒作,順勢搭轎就可以賺上一筆,不過台灣隨著與國際接軌與開放之後,主力在市場中也漸漸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外資與投信的進駐,市場轉為重視基本面的績優股,與過去那種有題材就炒的環境已經慢慢變化了,所以市場開始變成資金集中追逐特定幾支基本面很好的超級強勢股,使得許多股票就跟死魚一樣沒什麼波動,而資金瘋狂追逐的股票卻可以漲到天上去,而如何選股就變成是目前台股投資人面臨最大的問題。

本篇要介紹主力特定的炒股模型,而這個模型不只可以運用在主力股,也可以用來觀察與分析市場中的各種強勢股,希望大家看完這篇之後,大略上能夠知道自己的股票走到哪個階段了。

基本上主力在炒股的過程是有一定跡象可循的,股價並不是隨機亂跳的抖動,而是會根據一定的模式去進行,如果要大漲就得根據這種模式來拉抬股價,也就是說如果當我們在觀察股價,並不符合這個流程的時候,就不容易大漲,而主力炒股模型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主力炒股模型-01

  1. 底部:股價一路下跌的末期,當主力開始出手支撐股價的時候,就會出現底部,而股價落底之後會拉出一個波段使得趨勢翻揚向上,並準備進入洗盤區。
  1. 多空分界線:通常以120MA作為多空分界線,沒站上120MA則不考慮買進。
  1. 洗盤區:洗盤區通常就是常見的高窄旗型or咖啡杯柄,而一支強勢股可能會有很多次的洗盤區。
    (請搭配 “強勢股的底部型態I&強勢股的底部型態II” 那兩篇服用)
  1. 主升段:這裡就是我們的主要獲利階段,在主升段的拉升過程中,會出現短線拉回的洗盤,也是要將獲利的人洗出場,並且增加籌碼穩定度,而一支強勢股可能會有很多次的主升段。最後一次上漲稱之為末升段,通常末升段之前的洗盤區都不是很紮實。
  1. 頭部:當股價的主升段結束之後,主力已經有許多帳面獲利,這時候就需要將貨倒給別人,才能將獲利放進口袋,所以這時候會出現波動相當大的震盪,並且放出許多利多消息,吸引散戶在這時候進場買進,並且將股票倒給散戶。

舉例如下:

祥碩(5269-TW)

主力炒股模型-02

祥碩的股價在120MA下方的時候將其視為底部,接著股價會拉出一個波段站上120MA,再來出現橫向震盪的洗盤區,關鍵在於MACD是否由綠轉紅。

當MACD由綠轉紅之後就會出現主升段,主升段在拉升過程當中不一定會一波拉到底,中間常常會穿插短線拉回的洗盤,祥碩在第一個主升段之後出現了咖啡杯柄的洗盤區,關鍵一樣在於MACD是否由綠轉紅。

主力炒股模型-03

咖啡杯柄的洗盤區結束之後,祥碩進入了第二波最驚人的主升段,中間一樣穿插了幾次短線拉回的洗盤。

第二次主升段結束之後,進入了一個不太紮實的洗盤區,這裡意味著已經到了整個炒股的尾聲了,當MACD由綠轉紅的時候,進入最後一波拉抬股價的末升段,再來就是出貨的頭部階段,結束整個炒股的過程。

奧斯特(8080)

主力炒股模型-04

奧斯特的股價在120MA下方的時候將其視為底部,接著股價會拉出一個波段站上120MA,再來出現橫向震盪的洗盤區,關鍵在於MACD是否由綠轉紅。

當MACD由綠轉紅之後就會出現主升段,奧斯特在第一個主升段之後出現了高窄旗型的洗盤區,關鍵一樣在於MACD是否由綠轉紅。

主力炒股模型-05

高窄旗型的洗盤區結束之後,奧斯特進入了第二波最驚人的主升段,中間一樣穿插了幾次短線拉回的洗盤,最後就進入開始出貨的頭部階段,結束整個炒股的過程。

網龍(3083-TW)

主力炒股模型-06

網龍的股價在120MA下方的時候將其視為底部,接著股價會拉出一個波段站上120MA,再來出現橫向震盪的洗盤區,關鍵在於MACD是否由綠轉紅,當MACD由綠轉紅之後就會出現主升段。

主力炒股模型-07

網龍在第一個主升段之後出現了洗盤區,關鍵一樣在於MACD是否由綠轉紅,接著又出現了第二個主升段,並且在拉升過程當中有一次短線的拉回洗盤。

第二次主升段結束之後,進入了一個不太紮實的洗盤區,這裡意味著已經到了整個炒股的尾聲了,當MACD由綠轉紅的時候,進入最後一波拉抬股價的末升段,再來就是出貨的頭部階段,結束整個炒股的過程。

晟鈦(3229-TW)

主力炒股模型-08

晟鈦的股價在120MA下方的時候將其視為底部,接著股價會拉出一個波段站上120MA,再來出現咖啡杯柄的洗盤區,關鍵在於MACD是否由綠轉紅。

當MACD由綠轉紅之後就會出現主升段,第一次主升段的中間穿插了2個短線拉回洗盤。

主力炒股模型-09

第一次主升段結束之後,出現了咖啡杯柄的洗盤區,關鍵一樣是MACD綠轉紅。

再來出現了第二次的主升段,而在拉抬過程中出現了1次短線拉回洗盤,接著進入了高窄旗型的洗盤區,關鍵一樣是MACD由綠轉紅。

主力炒股模型-10

再來出現了第三次的主升段,第三次主升段結束之後,進入了一個不太紮實的洗盤區,這裡意味著已經到了整個炒股的尾聲了,當MACD由綠轉紅的時候,進入最後一波拉抬股價的末升段,再來就是出貨的頭部階段,結束整個炒股的過程。

看了以上4個例子之後,大家對於主力炒股流程應該有比較清楚的膫解了吧!

有了這個主力炒股模型之後,我們在觀察一檔股票就變得有脈絡可循,大家可以根據以下步驟來觀察股價的脈動:

  1. 先找出多空分界線120MA,股價在120MA以下視為底部,接著會拉出一個波段讓股價站上120MA
  2. 當股價站上120MA之後,就等洗盤區的出現,洗盤區常見的就是高窄旗型或是咖啡杯的杯炳,觀 察重點在於MACD是否由綠轉紅,以及是否為紮實的底部型態。
  3. 接下來就是主升段的出現,中間可能會穿插幾次的短線拉回洗盤。
  4. 洗盤區與主升段會數次交叉的出現。
  5. 當出現不紮實的洗盤區的時候,代表行情可能即將進入尾聲。
  6. 不紮實的洗盤區之後出現最後一次拉抬股價的末升段。
  7. 進入出貨的頭部階段,結束整個炒股流程。

PS: 不紮實的洗盤區可能直接演變成頭部型態,所以末升段不一定會出現。

以上舉例都是大漲的股票,並不是每一檔符合這個主力炒股模型的股票都能夠大漲。基本上股票要大漲有兩種選股方式:

  1. 選擇有超高獲利成長性的創新高強勢股。而通常我們主要獲利的主升段,其實背後的動力是來自於基本面,業績越有爆發力,成長力道持續越久,通常主升段就比較能夠拉出大波段!
  2. 選擇主力炒作的主力股,通常這種類型有些是有基本面,有些則沒有基本面,如果是沒有基本面的主力股,我們就比較難判斷是否能夠大漲。

總而言之不管是強勢股還是主力股,基本面良好的公司總是比較好,多一個角度去分析股票才能夠更有把握,從基本面的角度去分析其獲利成長性的大小、獲利成長的持續力,股票才能夠抱得更安心!

學會了以上的分析流程之後,大家應該就比較能夠自己去分析,就不用到處問說哪一支會漲囉!如果自己的股票是處於底部階段的話,盡量是不要買進,不要想說貪圖成本低就去抄底,因為底部震盪曠日廢時,甚至長達數個月以上都有可能,所以買在底部根本是在考驗人類耐性的極限,如果要追求頂尖的報酬率,那麼就要買在最有效率的發動點,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報酬,才能夠創造優異的績效哦!

每一次大盤長線落底的地方,總會出現許多的主力股,而主力股通常也都很剽悍,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大盤落底的位置,2011歐債危機之後大盤落底的位置,都出現許多飆到天上去的主力股,每一次股市大跌之後就是一波財富重新分配,希望大家都能夠在大盤落底的位置去尋找創新高強勢股或是主力股,成為財富重分配中的大贏家!

以上這篇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我是丹尼爾~ 咱們下周六再見囉~

列印

(文中提及的股票,並沒有推薦買進的意思,而且也已經錯過買點,請各位不要當作明牌買進,投資人須自行負擔盈虧責任。)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