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散戶也想搭「飆股順風車」,主力把秘密都藏在 K 線裡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散戶也想搭「飆股順風車」,主力把秘密都藏在 K 線裡了!

2021 年 9 月 29 日

 
展開

為什麼人家投資有成,自己總是成為被收割的韭菜?也曾耳聞朋友聽信小道消息、未經市場證實的風聲買賣股票,結果做錯方向,賠了上百萬「提早畢業」。那麼究竟如何掌握市場行情?哪個時機點適合進場、出場?也許你需要先認識「K 線」!了解 K 線變化,就能開始掌握資金的消長,分析主力藏在裡頭的秘密。由小澤實著作、樂金文化出版的《靠 K 線看穿主力心理:一看就懂!56張線型教你早一步看懂漲跌訊號,搭上飆漲順風車》即將帶你解構 K 線組成、領略漲跌訊號,就讓股感小編援引其中一段讓讀者嚐鮮一下!

K 線是由每日(或每週、每月)的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和收盤價構成。要成為贏家,希望大家先知道, 四個價格中,最重要的是「收盤價」,下面會解釋為什麼。

「收盤價」是市場參與者共同認可的價格

通常市場在開盤後,會因為各種新聞、風聲或想法等因素, 上下反覆變動。而接近收盤時間,市場參與者都充分知道行情變動的要因為何。於是精通行情的投資人,會依照目前的行情狀況,深度思考持有的股票價值是高於或低於目前股價,並考量該價格未來是否能繼續維持,再依狀況調整手上的部位。

這類交易通常會逆著至今的行情趨勢,所以市場的趨勢常會在接近收盤時發生變化。對投資人來說這是意想不到的變化,有些投資人會慌忙賣出以確保獲利,或是做最小限度的停損。但對自己的市場觀點有自信的投資人,只會做有必要的部位調整。

然後會迎來「收盤」,上述行動的結果為「收盤價」,可當作大多數市場參與者,考量目前市場環境後所決定的合理股價。市場中凝聚了追求獲利的欲望,在這種狀況下必然會決定出一個數值,那就是「收盤價」。

從影線長度,可看出盤中的買賣壓

例如,就算某個交易日幾乎形成「光腳陽線」,上方賣壓的強弱,會決定收盤後的上影線長度。影線愈長,就能知道賣壓愈大(參照圖20)。

最高價或最低價形成後,到收盤為止的價格變動,會大幅反應投資人的心理狀態,所以能推測出市場的潛在供需狀況。

另外,對於 24 小時都在交易的市場,刻意將開盤和收盤設定在早上8 點到下午6 點(編按:台股的開盤時間為早上 9 點, 收盤時間為下午 1 點 30 分),就能讓K 線的各種線型充分反應在圖表上。

▲光腳陽線與賣壓

投資股票,也要「戒急用忍」

當買方和賣方認同某個時間點的價格後成交,行情才會成立,但買賣雙方不見得能用自己最滿意的價格成交。

常會看到一種案例,是認為行情會再漲一波的投資人,原本想用再便宜10%的便宜價格買進,但為了避免沒買到,而改用市價買進。另一方面,十分擔心市場會再跌一波的投資人,會最優先把持有資產縮減到極限,所以用市價賣出。

市場參與者必須臨機應變。但這類投資人的「急躁」情感, 會排除另一個必備條件:「冷靜」。結果會招致砍在「阿呆谷(編按:意指在谷底賣出股票)」,或大筆資金買在山頂的狀況。K 線圖可說是能客觀分析市場的最佳工具。

看到「盡頭線」,最好落袋為安

請看圖21。上漲趨勢中噴了一根大陽線,隔週又收陽線, 卻未更新最高價,顯示這種狀況的組合線型稱為「盡頭線」。

上漲過程中出現的大陽線,加深了投資人對市場會續漲的自信。而至今決定觀望的投資人,也開始進場下單。包含新入場的人在內,所有投資人都會注意近期的高點有無更新,更新之後又會漲多少。但就算陽線收盤17,如果接近收盤時間還沒有人追高, 失望感就會大幅擴散。

▲盡頭線

這種失望感會提示投資人兩種選擇:「要停損,還是繼續等待」。此處是否知道「盡頭線」,會使對應方式出現很大的差距。

最重要的價格是「收盤價」。關注收盤時的市場動向,當更新近期高點的機率趨近於零時,知道「盡頭線」的投資人,就能預測該線型將會成立。於是不等隔週,很可能就會先賣出部分持股,落袋為安。反之,不知道「盡頭線」或其形成經過的投資人,就會在上漲期待感和失望感之間糾結。等賣壓愈來愈重,才會決定賣出持股。

由此可知,各種線型特性會對買賣造成很大的影響。

出現「大陽線」,不見得就是買進訊號

注意線型在行情循環的哪個位置,這點也很重要。同一種線型也會因為出現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意義。

例如,「大陽線」本身是訊號非常強烈的線型,若在上漲行情中出現的「最後吞噬頂」,也是一種大陽線,但結果卻會背叛投資人的期待。

▲最後吞噬頂

上漲行情持續時,一般的投資人會期待行情更進一步上漲,因此將停利目標往上移,暫緩套現出場。

至今手握一堆空頭部位(Short position)的投機客等,當市場漲到他們無法承受虧損的地步時,就會不得不回補。這種停損割肉的回補,會暫時破壞市場的供需平衡,有時會造成市場急速上漲。

換句話說,當大陽線出現在上漲行情的高檔區時,不見得是新資金入場或加碼所造成的,有可能是投資人惜售,而投機客慌忙回補造成的價格急漲,最後才會形成大陽線。

不同位置出現,意義大不同

當然,如果不知道「最後吞噬頂」的存在,就會因為大陽線而感到欣喜,夢想派對會永久持續,但出現在上漲行情的初期階段,且有確實上漲依據的大陽線,跟已經漲了一段後,出現在高檔區且缺乏續漲依據的大陽線,兩者在性質上可說截然不同。

我們必須跳脫「出現大陽線→會續漲→所以買進」的簡單想法,退一步去面對市場。因此必須充分留意線型出現的位置。

第4 章會以至今的解說重點為前提,同時分析K 線圖的組合線型。K 線圖就算是單線,也有很重要的含意,但2 根以上的複合線型,會更正確傳達投資人的心理變化或具體行動等,告訴我們市場的真實樣貌。

各種K 線線型的解說及實際案例,本書會採用「週K」,原因如下:

  • 用「日K」,市場不容易出現趨勢,可能無法充分反應投資人心理。
  • 用「月K」,上個月和當月的K 棒實體容易重疊,線型上也不容易反應投資人心理。

此外,線型出現在市場循環的哪個位置很重要,所以在解說線型時,會盡可能依照本書開頭的市場諺語「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的順序進行排列。

書名:《靠 K 線看穿主力心理:一看就懂!56張線型教你早一步看懂漲跌訊號,搭上飆漲順風車
作者:小澤實
出版社:樂金文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