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動型 ETF 是什麼?和基金、ETF 差異?台灣也有主動型 ETF 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動型 ETF 是什麼?和基金、ETF 差異?台灣也有主動型 ETF 嗎?

2024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台灣投資人瘋 ETF,無論是債券、高股息、ESG ETF,只要一上市馬上便會得到投資人的熱烈追捧,而投信業者也與日俱進不斷推出許多新的 ETF 商品,目前台股市場的 ETF 皆為傳統的指數型 ETF,也就是以某檔指數作為標的物,並透過成分股複製其績效,和指數型 ETF 相對應的則是透過經理人的操作來選股,也就是這次股感要介紹你認識的主動型 ETF,趕快跟著股感來看看什麼是主動型 ETF 吧!

編按:2024/03/29 更新,台股 ETF 市場熱絡,現有的被動型 ETF 已逐漸難以滿足投資人的需求,為了因應此潮流,除了金管會主動開始研擬主動型 ETF 的規範以外,台灣各家投信業者也紛紛瞄準此塊未開發的寶地,其中第一金投信宣布將與韓國 QRAFT 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發展以 AI 演算法為主軸來選股的主動型 ETF。

主動型 ETF 是什麼?

主動型 ETF(Active ETF,也被稱作主動式 ETF)是指透過經理人的選股策略挑選股票,並且在交易所掛牌交易的 ETF,過去台灣人所熟悉的 ETF,大多是追蹤某檔指數的被動型 ETF,在市場激烈競爭的影響下,新推出的被動型 ETF 的選股條件已經趨向複雜化或者是同質性過高,這也讓許多投資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投資的商品到底是怎麼選股的,因此才有後來主動型 ETF 的問世。

主動型 ETF 集可以直接在交易所交易以及主動靈活資產配置等被動型 ETF 和共同基金的優點於一身,全世界第一檔主動型 ETF 是由金融海嘯時期被 JP Morgan 收購的貝爾斯登所推出,該檔 Bear Stearns Current Yield Fund 於 2008 年 3 月正式掛牌上市(2007 年申請,不久後便被收購),投資的標的主要為貨幣市場商品。

主動型 ETF 和基金差異?

看完上面有關於主動型 ETF 的介紹以後,你應該對於主動型 ETF 有粗淺的認識了,但是你可能對於主動型 ETF 和基金之間的差異感到疑惑,這邊股感就用表格整理了這裡者之間的差異,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主動型 ETF 和基金差異

  主動型 ETF 基金
交易市場 證券交易所
  • 開放型基金(較多):基金公司
  • 封閉式基金(較少):次級市場
流動性 較高 較低
費用率 通常較低 通常較高
放空 可以 不可以
稅盾效果(美國)
最低購買金額
成分股公布 較頻繁 通常為每月公布

主動型 ETF 和被動型 ETF 差異?

看完主動型 ETF 和基金的差異之後,我們可以說主動型 ETF 汲取了共同基金靈活選股的優點,讓投資人的資產配置能夠更順應市場變化,並且還有 ETF 本身交易方便等優點,接下來股感則整理了主動型和被動型 ETF 之間的差異,看完你對於主動型 ETF 就能有更深刻的認識喔!

主動型 ETF 和被動型 ETF 差異
  主動型 ETF 被動型 ETF
選股方式 經理人選股 追蹤指數表現
費用率 較高 較低
投資目的 打敗 benchmark 複製指數表現

知名主動型 ETF

看到這邊,你對於主動型基金應該有更多的了解了,同時你也掌握了主動型 ETF 和類似產品之間具有什麼差異,這邊股感整理了幾檔目前市面上較廣為人知的主動型 ETF,讓你對於主動型 ETF 有更全面的認識!

知名主動型 ETF:ARKK

目前市面上最知名的主動型 ETF 自然非由綽號木頭姐的 Cathie Wood 主理的 ARKK 莫屬了,ARKK 是 ARK 旗下的旗艦基金,選股策略自然是聚焦於公司的投資主軸,破壞式創新,ARKK 相較 ARK 其他以產業為主軸的 ETF,廣泛投資於各種產業中的創新挑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繳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這邊可以看到更多有關於 ARKK 的介紹喔>>>方舟投資是什麼?ARKK 股價?績效?成分股?女股神事蹟?

知名主動型 ETF:JPST

JPST 是由 JP Morgan 推出的主動型 ETF,其資產規模在美國的主動型 ETF 中名列前茅,主要投資於短期固定收益債券,這檔 ETF 並不以賺取資本利得為主要目標,而是能為投資人帶來穩定的配息。

台灣也有主動型 ETF 嗎?

上面我們都是以美國的主動型 ETF 為例作為介紹,那麼你想必會感到好奇,台灣目前是否有主動型 ETF 了呢?答案是目前還沒有(2024/03),台灣目前掛牌上市櫃的 ETF 皆屬於被動型 ETF,也就是這些 ETF 都有追蹤的指數,因此在台股市場目前是無法直接投資主動型 ETF 的。

聰明的你應該有注意到筆者是用目前來說說明台灣是否有主動型 ETF 的,那是否意味著未來台灣的投信業者有推出主動型 ETF 的可能性呢?這次的答案就是肯定的了!事實上在 2023 年 9 月投信投顧公會便有邀集各業者針對各國主動型 ETF 的法規、配套措施以及投資人保護等資訊進行蒐集,在 2023 年 12 月時更傳出好消息投信投顧公會將召開會議來討論最後版本,爭取金管會能夠在 2024 年放行,若此能夠順利通過,投資人將會有更多的投資選擇,實屬一大福音。

根據最新的消息指出,主動型 ETF 是證期局 2024 年第二季的重點發展項目,最快在 2024/06 會把研議結果做出定案,再對外公布相關資訊。而市場消息也指出,目前已經有四至五家境外基金業者將申請引進國外主動式 ETF 基金,並開始建構主動式 ETF 掛牌的相關軟硬體。

主動型 ETF 優缺點

看完以上有關於主動型 ETF 的介紹以後,相信你對於主動型 ETF 應該有很深刻的瞭解了,在文章的最後股感也整理了主動型 ETF 的優缺點,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主動型 ETF 優點

  • 可以在交易所直接交易
  • 較靈活的選股策略
  • 可以放空操作
  • 費用率較同樣為主動操作的基金來得低
  • 成分股資訊較基金透明
  • 無最低購買金額

主動型 ETF 缺點

  • 費用率較被動式 ETF 來得高
  • 和被動式 ETF 相比,換股的頻率可能更高,相對波動也會較高

主動型 ETF 結論

雖然我們上面說主動型 ETF 有成分股資訊較透明這個優點,但是事實上許多投資人擔心美國規定 ETF 必須每日公布成分股如果套用在主動型 ETF,可能會造成投資人購買意願降低(基金每月公布、被動型 ETF 的追蹤指數本來就會公布因此無此問題)。

因此在美國便衍生出了一種 Non-transparent ETFs 或 Semi-transparent ETFs,這類 ETF 可能是透過象徵性公布代表投資策略的投資組合、不公布成分股的投資比重或者是延遲公布等方式來防止投資人跟單,而目前台灣有關主動型 ETF 的發展進程還在十分早期,因此我們無法確定台灣將以什麼方式來規範主動型 ETF,等未來相關規定落實後,股感也會在第一時間補充相關資訊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