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動與被動投資的本質其實相同?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動與被動投資的本質其實相同?

2019 年 5 月 30 日

 
展開

關於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的爭論有很多,但有一點大家很容易忽略:二者賺錢的本質其實是相同的。

直觀上看,被動投資之所以可以賺錢,是因為在周期足夠長的情況下,股票指數總是上漲的,這是一個統計結果。統計的始終都是現象,這種長期上漲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僅僅只是文化背景,社會偏好之類的原因決定?還是有某種必然性?有沒有可能在某個國家,出現百年不漲之類的現象?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做一個簡單的算數題,用美國,或者日本,義大利之類的戰敗國(以為指數長期上漲是二戰勝利者美國的獨有現象,只是一種錯覺)的百年股市數據來算一算。同時給定兩個條件:1.這些國家股市每年的利潤和分派股息都是按歷史事實發生,你每年用股息再投。2.假設這些國家的股市都百年不漲。

算出來之後再把這個結果和它們的真實股票回報對比,你會發現:如果確實是一直不漲的話,你會賺得比真實情況多太多了,多到超出想像⋯⋯,這就是指數長期必漲的真正原因: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賺太多的好事,不會總是存在啊。背後的秘密在於,指數是各種生意的集合,買指數就是買了一籃子生意。長期看它們有的虧了有的賺了,還有不少破了產,風險大大的。

但是,如果不鑽牛角尖的話,我們會發現,總體來說做生意賺錢,跟賭博賺錢比起來風險還是要小那麼一點點,因為做生意創造價值,賭博不創造價值。就是一點點差異決定了:被動投資所有生意長期來說一定是賺,參與所有賭博長期來說一定是輸。

那麼主動投資的本質是什麼?

首先它完全可以是賭博,就跟賭馬打麻將、鬥地主沒有任何區別(甚至也和賽馬經牌經一樣可以發展出一套一套的理論),如果老想抄底逃頂贏別人錢的話。

但同時它也可以不是,它也可以跟被動投資一樣,去靠生意賺錢。區別只是,被動投資不加區別地選擇所有生意,主動投資只選擇自己看得懂的生意,在這裡它們賺錢的本質其實是一樣,只是具體投資手段不同。

由此可以看出,被動投資適合所有在財務規劃方面有股票投資需求的人。主動投資適合極少數對生意有理解和愛好的人,特別要注意愛好生意和愛好生意賺的錢是兩回事,如果大家覺得不好理解,我打個數學方面的比喻可能更直觀。

解出黎曼猜想可以得一百萬美元獎金,但大家都知道它很難。實際上用其它容易得多的方法也能掙一百萬。但如果你還是堅持要去解,那看來你就是喜歡數學,而不是僅僅喜歡搞數學能掙到的錢。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