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宰未來,誰會搶下汽車的首“腦”位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宰未來,誰會搶下汽車的首“腦”位置

2015 年 11 月 16 日

 
展開

古人總喜歡把“心”放在首位,這是因為當時的人們對“腦”還缺乏足夠的了解。人如此,車亦何嘗不是。在過去,“心”(發動機)一直是車與車之間比拼的核心,但發展至今,越來越多的人卻開始注意到“腦”的價值。尤其豪華車領域,誰擁有最強大腦幾乎就意味著擁有未來市場的主導權。

當然,筆者這裡所說的“腦”肯定不是冷冰冰的車載電腦硬體,而是指以車聯網為核心的一整套移動互聯系統。這不僅包含了導航、互聯體驗、遠端服務等功能,更涉及到安全、診斷、便利等一整套用車新體驗。如果要從出現導航系統的時代算起對“汽車大腦”的開​​發,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偉大的導航—阿波羅登月計劃的整套導航系統,就是由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開發的。

汽車首腦

車用“大腦”的發展

廣義的說,車聯網應該從車載多媒體系統發展而來的。從最早的收音機(無線電波),到隨後的衛星定位導航。當然,真正能體現“車​​輛大腦”雛形的,還是以這些年豪華車領域發展起來的人機互動系統,例如凱迪拉克的CUE、BMW的i-Drive、賓士的Command等等。從此,汽車對於車主而言,已不再像以往那樣只是一台只能駕馭的鋼鐵機器。車主通過人機界面,可以了解到更多車輛的訊息,同時也能對車輛按照個性化需求進行各種設定。

車載多媒體系統

然而僅僅只有這個,與人們對於“大腦”的理解仍相去甚遠。那麼要真正做到人與車之間能夠實現互聯互通,即時掌控車輛,甚至遠端了解、控制車輛,就必須依賴移動互聯。而一說到這個,人們就很容易聯想到OnStar安吉星。或許在最初的了解中,OnStar安吉星只是一種遠端服務系統,可以實現事故預警、遠端服務等等,殊不知這背後,卻是以移動互聯爲基礎的—沒有移動互聯,OnStar安吉星的所有功能都無從談起。

car-穿戴裝置

為什麼人們最快會想到OnStar安吉星,而不是G-BOOK,更不會是BMW互聯駕駛這些?一方面來自於首創—OnStar安吉星於1996年推出,是全球第一個車內免提語音通訊系統。另一方面在於普及—目前全球已有230萬台車配備了OnStar安吉星,交互次數多達10億,遠非其他品牌的互聯繫統可比。因此從這個角度看,說通用在過去是移動互聯創立和領導者應該沒有異議。

豪華車移動互聯現狀比拼

如果說上世紀九十年代,豪華車領域擁有移動互聯的只有凱迪拉克這一家的話,那麼當下的豪華車領域,則基本上可以算得上是悉數配備。即便如此,差別仍然是存在的。

ATS-L-Carplay-Apple Watch

凱迪拉克不久前推出的新款ATS-L,應該算是通用在移動互聯領域最具代表性、也是最全面的一款車。伴隨著新款ATS-L的推出,通用又創造了一個NO.1—全球第一款深度集成4G LTE和應用Apple CarPlay的量產車型。相比其他品牌,無論是BMW的BMW互聯駕駛、賓士的COMAND Online、volvo的VOLVO On Call,乃至擁有17吋大螢幕的特斯拉(Tesla, TSLA-US),採用的都是3G行動網路。而像奧迪,在與ATS-L同級的A4L車型中則尚未配備移動互聯系統。

那麼ATS-L的這個4G LTE好在哪兒呢?最直觀的當然是速度快—網速比3G快10倍。這種速度的升級,一方面可以讓信號更加穩定(這對於車載互聯來說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是有利於車載系統的升級,獲得更多的功能和更全面智能的用戶體驗。例如ATS-L的遠端自檢系統,就涵蓋行車電腦自檢+安吉星定期自檢報告+安吉星即時自檢+安吉星遠端自檢。在遠程控制和防盜追踪方面,ATS-L可以實現遠端開閉門鎖、遠端啟動車輛、遠端定位、遠端限速、遠端斷油。新增的電子圍欄功能,還能讓車主通過APP自由設定安全區域—一旦車輛離開或進入該區域車主都可獲得簡訊通知。能同時實現所有這些功能的,通用以外的品牌車型裡一輛都沒有。

ATS-L的4G LTE真正價值還不在於此。由於4G模塊是深度集成在車載總線系統中的,相當於真正植入了ATS-L的大腦神經系統中。從表像看,它可以實現全球首創的Car-Fi,同時滿足車載乘員7台設備的同時連接。從深層次看,它相當於給ATS-L的大腦提供了一個接入移動互聯的高速接口,為下一步的車聯網生態打下基礎。從這個角度看,它對於車聯網發展的價值,可能要遠大於現階段所展現的這些功能。

當然,ATS-L的Carplay,以及對於Apple Watch的支持,在同級車裡同樣是唯一的。有了它,車主可以通過車載系統來實現iPhone最常用的一些功能。這等於讓車主的移動互聯使用,可以在駕車過程中實現“雲同步”。通過這樣的對比我們可以看出,通用現階段在移動互聯領域的領先優勢仍非常明顯。

車聯網的未來:融合是必然趨勢

移動互聯、車聯網這些說起來都是當下或未來的趨勢,但其實它也是可以尋本溯源的。就像前面所說的,廣義的車聯網界面,追溯起來可以從車載收音機算起。通用在過去和現在在車聯網領域的領先也並非偶然。或許你不知道,通用在“類移動互聯”領域還創造了N個第一。如1997年第一次展示自動汽車系高速公路技術、2005年第一個車間互聯(V2V)、2010年首推基於車聯網以解決未來城市個人交通的EN-V概念車等等,再加上前面說的第一次推出免提語音通訊(OnStar)、第一次整車深度集成4G LTE,這個脈絡可以看出通用在車聯網領域是一個有前瞻、有規劃和持續性的過程。

那麼下一步車聯網將走向何方呢?在硬體已經升級之餘,通用的2015-2020車聯網戰略三大核心或許可以給出一點啟示。這三大核心是車載信息服務、移動娛樂/消費、智能駕駛(更多行車幫助,打造智能生態系統與智能交通)。從這個規劃看,未來車聯網的發展,融合將是必然趨勢。這裡所指的融合,包括車廠與移動互聯營運商之間的融合,更包括車廠與專業互聯網公司之間的融合。例如有專業公司來提供娛樂、路況規劃等服務。此時的車廠,關鍵是要打造一個“接口豐富”且可升級的平台,與互聯網企業一起,引導未來智能汽車社會的全新互聯生活方式。

小結:伴隨著車聯網的大發展,未來的智能汽車社會將變成什麼樣?即便想像力再豐富的人,現在也不可能給出準確答案。這就好比像十年前沒有人能想像到短短十年後,移動互聯、智慧手機能變得如此強大而不可或缺一樣。在這個發展過程中,車廠的競爭很有可能會發生類似於從諾基亞到蘋果(Apple, AAPL-US)轉變的戲劇性事件。靠“心”強大就能贏得市場的時代可能將一去不復返,接下來將進入“拼腦”時代。誰擁有最強大腦,誰最先步入智能汽車社會,誰就有可能成為未來車市新的主宰。(文/雲說)

車云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