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觀分析與客觀操作
作者 data-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觀分析與客觀操作

2021 年 7 月 9 日

 
展開

哈囉~大家好!我是丹尼爾~

今天要來談論的是一個滿重要的觀念,很多人都會想說在股市中想要賺大錢,分析就要很精準,看法就要很準確,所以人們就會喜歡根據自己主觀的判斷去進行買賣,認為這檔股票會漲,所以就買進,但這樣的方法在股市中是很難長期穩定獲利的!常常會因為自己主觀的看法錯誤,導致許多虧損的事情發生。

主觀的分析與市場的操作訊號

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我們不應該根據自己主觀的臆測就來進行交易,如果我們經過一連串精密的主觀分析之後,認為這支股票會漲,那麼就必須等到市場也出現了『買進的操作訊號』,此時我們主觀的分析得到了市場的證實,這時候我們才能夠執行這筆交易!

主觀的分析與市場的操作訊號一致,才能夠執行動作!
當我們看漲某股票,而K線圖上也有出現買進訊號 → 買進!
當我們看漲某股票,而K線圖上沒有出現買進訊號 → 不買進!

這樣的方法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當自己主觀的看法看錯的時候,在K線圖中會找不到進場點,所以就避免了進場之後發生虧損這件事情。

那麼如果自己的主觀看法是正確的時候,而且在K線圖上也找到進場點,那麼更能夠強化我們的信心,而且根據交易的訊號,我們也可以知道自己期待什麼樣的結果,當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那麼就得重新出場等待與觀望。

以下用一些簡單的例子來舉例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主觀分析與客觀操作-01

比方說我看好宏捷科(8086-TW),認為宏捷科會漲,那麼我就必須要等待市場的操作訊號出現,所謂的操作訊號在這裡可能是以下2種。(當然你也可以自己設定屬於自己的交易訊號)

當均線呈現多頭排列的時候(20MA>60MA>120MA):

  1. 股價以長紅剛突破盤整區 + MACD的DIF在0軸之上 + OSC的柱狀體是由綠柱變紅柱
  2. 股價以長紅剛突破盤整區 + MACD的DIF在0軸之上 + OSC的柱狀體由短紅柱變長紅柱

以上2種都是屬於我想看到的交易訊號!

並且我知道自己期待看到的現象應該是『連續上漲的主升段』,而且不應該看到『第一根長紅被黑K吞噬的現象』,當心中有了這些期待之後,當情況不如我們預期,就有可能是自己的看法錯誤,這時候就應該要執行停損出場的動作。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主觀分析與客觀操作-02

假設我們很看好儒鴻(1476-TW)之後會大漲,也許看法是正確的,但是我們也不能在A框框的時候,看到儒鴻急殺就根據自己主觀的判斷逆勢去進場撿便宜,也許幸運會買在A區的最低點附近當然是最好。

但是萬一遇到的卻是自己主觀判斷錯誤,儒鴻往下狂跌完全不回頭,那麼就會套牢在很慘的地方,如果又不願意停損,還自己引用說『市場會還給好公司一個公道』這句話,或者引用『我們要在群眾恐慌的時候貪婪』這句話,這都只是安慰自己的想法而已。

如果我們在金融海嘯時,大盤跌到剩下4000點,這時候都沒人敢買股票了,此時我們看到大盤的底部訊號出現,這時候才能引用『我們要在群眾恐慌的時候貪婪』這句話,這句話的前提並不是大家都不敢買股票,而是市場的底部訊號出現。

傑西‧李佛摩與威廉‧歐尼爾這兩位大師都是順勢交易派的,他們認為在A處急殺的時候要繼續等待,即使很看好儒鴻,也必須等到B處的交易訊號出現,才能夠進場交易。並且以突破盤整區第一根長紅最低點作為停損點,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期待的是連續噴出的主升段,價格應該要很快的脫離我們的成本價才是符合我們要的預期。

在B處完全符合我們以下的交易訊號,自己的看法得到了股價的認同,此時才可以進場。

B:

  1. 均線20MA、60MA、120MA呈現多頭排列
  2. 股價以長紅突破盤整區
  3. MACD的DIF在0軸之上,OSC柱狀體由短紅變長紅
  4. 以突破盤整區第一根長紅的最低價作為停損點,我們預期不該出現長紅被吞噬的現象

如果根本等不到我要的操作訊號出現,那麼就不應該執行進場的動作,因為這是以自己主觀判定儒鴻的未來一定還會漲,但是沒有得到市場訊號的確認,逆勢的進場只會讓自己暴露在相當大的風險當中,並且不知道該抓哪裡當作停損點,很容易因為一次的誤判就沈船,而帳戶的資金也跟著股價一起沉下去了。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主觀分析與客觀操作-03

假設我自己強力看好宏達電(2498-TW)會因為OOXX的原因而上漲,但是我不能因為自己的主觀判斷就買進,我必須等待交易訊號的出現,而在大部分的地方都沒有出現交易訊號,只有在A、B、C的地方出現了疑似是交易訊號,不過都有一些瑕疵,所以還是沒有出現我要的交易訊號出現。

A:

  1. 均線20MA、60MA、120MA並沒有多頭排列。
  2. 出現突破盤整區的長紅,如果這時候想要進場也是可以,但是要知道自己期待的是向上持續上漲的主升段,也就是這根長紅最低價不應該被跌破,但是幾天之後我們看到長紅被吞噬了,這時候市場並不如我們的預期,所以必須執行停損出場的動作,並且持續觀望。
  3. MACD有出現買進訊號。

B:

  1. 均線20MA、60MA、120MA並沒有多頭排列。
  2. 沒有出現突破盤整區的長紅
  3. MACD有出現買進訊號。

C:

  1. 均線20MA、60MA、120MA已呈現多頭排列。
  2. 沒有出現突破盤整區的長紅
  3. MACD有出現買進訊號

雖然我根據自己主觀意見可能看好宏達電,但是因為我等不到買進的訊號出現,所以我並不會因此就進場,所以也就避開了虧錢與套牢這個結果。於是主觀看法的對錯變得不再那麼重要,重要的反而是市場的訊號有沒有告訴我們可以買進?

如果我們根據自己主觀的想法就買了一堆的宏達電,而且市場不如預期的時候,又不願意停損,甚至不知道自己預期應該發生什麼事,就每天等等等,等過一天又一天,結果價格天天跌,跌破10日線就主觀認定20日線會有支撐,跌破20日線就主觀認定60日線會有支撐,跌破60日線就主觀認定缺口會有支撐,不斷的向下找支撐,到最後找不到任何支撐的時候,早已經套牢砍不下手。

假設自己原本的看法是看空,但是之後卻出現多方的買進訊號,那我就會立刻翻為多頭的想法,因為市場永遠是正確的,即使昨天還是強力看空,今天卻可以立刻翻多,這並沒有什麼,順著盤勢去操作才是正確的。

股市是很殘酷的,只根據自己主觀的意見來進行買賣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也許技術分析不能幫助我們賺大錢,因為股票會大漲主要是來自於基本面的因素,但是技術分析卻可以幫我們趨吉避凶,幫助我們判斷自己的看法是否與市場一致。

如同美國投資大師-威廉‧歐尼爾說的:「經驗顯示,市場自己會說話,市場永遠是對的,凡是輕視市場能力的人,終究會吃虧的!」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我是丹尼爾,咱們下週六再見囉~

PS:文中提及的股票,並沒有推薦買進的意思,而且也已經錯過買點,請各位不要當作明牌買進,投資人須自行負擔盈虧責任。

更多關於丹尼爾的文章,連結按此。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