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研究:久坐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如何減少罹病風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研究:久坐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如何減少罹病風險?

2020 年 12 月 4 日

 
展開

各位讀者朋友們,一天大概有多少時間是坐著的呢?辦公室工作的話上班要坐著、一日三餐吃飯的時候得坐著、坐公車或者捷運通勤最好能坐著、下班之後不管是電腦前還是電視前,估計還是坐著的時候居多……這麼算下來,一天坐上 10 個小時的恐怕都有吧?

久坐已經是致病的危險因素

久坐,對身體的傷害可不小。早在 2002 年,世衛就把久坐列為十大致病致殘的危險因素之一,近年來的許多研究都證實,久坐與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生和死亡風險有關。近期一項最新的分析,則找到了久坐和心臟衰竭的關係:美國女性健康倡議觀察研究(WHIOS)中,近 8.1 萬名 50 ~ 79 歲女性 9 年調查的數據顯示,每天久坐時間超過 6.5 小時、單純坐著的時間超過 4.5 小時,都與心臟衰竭住院風險上升有關。

如果每日坐臥時間超過 9.5 小時,僅坐的時間超過 8.5 小時,那麼分別與心臟衰竭住院風險上升 42% 和 54% 有關,而且即使受試者有良好運動習慣,也只能抵消部分風險,所以不久坐才是關鍵 [1 ]。研究發表在Circulation: Heart Failure上。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不少讀者家裡就有因為心臟衰竭住過院的老人,而且因心臟衰竭住院就是非常危險的訊號,患者的中短期死亡風險非常高 [2 ]。

在心臟衰竭診療迎來革命性突破之前,盡量把疾病危險降低才是關鍵,所以近年來國內外不少指南和共識,都強調了久坐習慣的危害。本次由美國科學家開展的分析,則專門分析了絕經後女性久坐的風險。

絕經女士久坐與心臟衰竭的調查

研究者們收集並分析了 WHIOS 研究中,近 8.1 萬名無心臟衰竭,且能步行至少一個街區的參與者們,自行報告的每日整體坐臥時間。這裡的坐臥時間,就包括了文章開頭的那些 “ 坐著 ” 的時間,以及正常睡眠、小睡、半躺著看電視等等。用參與者報告的每日整體坐臥時間,再減去調查問卷中報告的睡眠時間,就得到了每日的整體 “ 久坐時間 ” ,分析還把久坐時間中的 “ 單純坐著的時間 ” 進一步拆出來。在平均時長 9 年的隨訪期間,有 1,402 名參與者因心臟衰竭住院。

按照這一數字,研究者們計算了心臟衰竭住院與久坐的關係:與每日久坐時間少於 6.5 小時的女性相比,久坐時間在 6.6 ~ 9.5 小時,與絕經後女性心臟衰竭住院風險上升 15% 有關,久坐時間超過 9.5 小時則與心臟衰竭住院風險上升 42% 有關。

而看單純坐著的時間的話,與每日坐著的時間少於 4.5 小時的女性相比,坐著的時間在 4.6 ~ 8.5 小時與絕經後女性心臟衰竭住院風險增加 14% 有關,坐著的時間多於 8.5 小時則與心臟衰竭住院風險增加 54% 有關。

即使考慮到各種受試者基線特徵、風險因素、運動等情況的影響,這些風險的增加仍維持了相關性。其中即使是充分運動(運動代謝當量> 7.5 小時/週)的參與者,久坐時間超過 9.5 小時也與心臟衰竭風險上升有關,和先前對男性的研究不同 [3 ]。

現在起立,去裝水!

總之無論男性還是女性,久坐都不是好事情,而且也不能完全指望運動去抵消風險。論文第一作者Michael LaMonte就給了一條很有用的建議:坐久了就起身站個 5 分鐘,或者站起來活動一下腳,說不定就能打斷久坐的不良影響。站起來可能只需要一兩分鐘,就能減少久坐對全因死亡風險的不良影響,那還等個什麼呢?現在,起立,找點兒事做,哪怕裝個水都好!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