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了解基因 預防發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了解基因 預防發病

2015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今天宣布,繼2年前切除雙乳後,她因罹癌顧慮再度動刀切除卵巢和輸卵管。

當在基因檢查中發現自己患癌症的風險較高時,我們該怎麼做呢?迅速發展的基因分析實際情況又如何呢?

通過基因檢查能知道你患病的機率—這樣的時代已經到來。

2013年5月,好萊塢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接受了預防性雙側乳腺切除手術,一時間引起廣泛關注。裘莉決定接受手術是因為確認自己患有傳性乳癌與卵巢癌(HBOC)。裘莉的母親因同時患有卵巢癌和乳癌去世,其姨媽也因乳癌去世。

「BRCA1」和「BRCA2」這兩個抗癌基因的其中一個或者兩個都發生病變就會引發HBOC。

原因在於基因變異

構成基因的鹼基包括腺嘌呤(A)、胸腺嘧啶(T)、鳥糞嘌呤(G)、胞嘧啶(C)四種。如果其中的一部分被替代或缺失,就失去抗癌功能,女性患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就會升高。另外有調查顯示,男性患乳癌和前列腺癌的可能性也會升高。

40歲以下的女性較少罹患乳癌,而患有HBOC的女性卻不然。作為早期發現的有效手段,可以利用乳房X光進行乳癌診查,但針對HBOC引發的乳癌的對策並不完善。這是因為,由於年輕女性的乳腺密度較高,容易發生假陽性誤診等,因此日本只推薦40歲以上的民眾利用乳房X光進行檢查。

患有HBOC的女性,其乳癌的終身發病率高達45~84%,卵巢癌為11~62%。如果接受乳腺切除術,乳癌的發病率可降至5%。

了解基因預防發病-01

日本唯一負責HBOC基因檢查的Falco Biosystems公司執行董事、醫生權藤延久指出,「裘莉自身對風險和好處有清楚的認識。雖然也有部分否定意見,但科學地考慮,顯然這是一種穩妥的醫療措施」。

HBOC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比乳癌更麻煩的問題是患卵巢癌的風險。由全美21家癌症中心組成的NCCN發佈了針對HBOC卵巢癌風險的對策指南。 指南的內容為:「推薦在35~40歲之間,分娩後或者根據家族內卵巢癌的最早發病年齡,實施降低風險的雙側卵巢輸卵管切除術,這是最理想的」。

與患部接近身體表面的乳癌相比,卵巢癌並無有效的診查方法,大多在發現時已經擴散。對此,推薦採取卵巢摘除術。還有報告稱,該手術具有降低乳癌發病率的效果。

那麼,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患有HBOC?

首先,了解自己患有HBOC的可能性。下圖是診斷哪些人患HBOC風險較高的問診表,敬請參考。

了解基因預防發病-02

因為這是與懷孕、分娩等人生要事密切相關的問題,所以需要患者自身正確理解風險和好處。 如果母親接受了檢查,則其女兒有很多項檢查都可以省略。母親的基因發生變異的話,遺傳給孩子的機率為50%。 1994年,三木義男(現為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發現BRCA1是乳癌的致病基因。1995年,其他研究小組發現BRCA2也是致病基因。

了解基因預防發病-03

此外還有發現其他致病基因的例子,例如大腸癌,這種情況稱為 Lynch氏症(遺傳性非瘜肉症結直腸癌),70歲之前累積癌症發病率高達近8成。如果是女性,子宮內膜癌的發病風險也會升高,70歲之前有約6成的累積發病率。 

大腸癌通過定期進行內視鏡檢查可以預防發病。女性的話,在年輕時就經常進行檢查,以及口服避孕藥,可以降低子宮內膜癌的發病風險。 

1000美元可進行基因檢查

利用基因的預防治療取得大幅進展的契機是1991年啟動的國際項目「人類基因組(全部遺傳資訊)計劃」。該計劃歷時13年、共花費30億美元,于2003年完成了人類基因組的解讀,成為遺傳資訊相關研究的基礎。

目前開發出了稱為「新一代音序器」的裝置,進一步提高了基因檢查的效率。效率大幅提高,花1000美元解析人類基因組—這個曾經覺得遙不可及的目標也有望成為現實。

降低癌變風險的乳腺切除術和卵巣輸卵管切除術此前只在部分大醫院實施。而最近,能夠做這類預防性手術的醫院也越來越多。Falco Biosystems目前的簽約醫療機構為87家,該公司只與能夠切實進行遺傳相關輔導諮詢的醫療機構簽約。今後計劃將簽約醫療機構增至200家,檢查量每年增至1萬件(2012年約為500件)。

利用基因檢查工具在家裏對高血壓、骨質疏鬆及糖尿病等易患疾病進行解析的服務也已經亮相。把基因資訊用於疾病預防的業務呈現出一片活躍的景像。

不過,利用基因這一人類的根源也存在複雜的問題。例如,當知道尚未確立治療方法的疾病在自己身上的發病風險較高時。檢查結果只能徒增擔憂,就像通過產前診斷可以了解到導致唐氏綜合症和呼吸障礙等的3種染色體異常的可能性。但接受檢查前,需要考慮好得到這一結果後該怎麼辦。

HBOC和Lynch氏症很顯然是基因分析發揮了作用的例子。但並不是放任不管就一定會發病。即使選擇了切除手術,也有可能是沒必要的手術。

當知道自己有遺傳性發病風險時,患者自身應該綜合考慮人生計劃和年齡等因素後做決定。從科學的觀點出發,最好的方法是通過諮詢請教專家。 天生的基因雖然不能改變,但知道後可以管理風險。如果自己能做出適當的選擇,就能接受結果、安心地度過余生。

裘莉在手記中寫道:「這樣就可以告訴孩子們『不用擔心媽媽會因為乳癌而離開他們』」。(記者 廣岡 延隆,《日經商務週刊》)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