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成就之一:疫苗 Vaccine產業概論
作者 e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成就之一:疫苗 Vaccine產業概論

2015 年 5 月 18 日

 
展開

在過去一個世紀裡,除了世界大戰之外,人類還打贏了一場光榮的勝仗,那就是『傳染性疾病』抗戰,而疫苗正是人們揮舞的勝利武器。

談到疫苗,我們一定要知道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在17世紀時,天花是一個很恐怖的病毒傳染性疾病,每10個人就有1位是死於天花。1796年,Edward Jenner博士注意到了「感染了牛痘的人,會對天花產生免疫性」,因此提出了使用牛痘疫苗來預防天花感染的想法。這偉大的想法讓世界上最後一例天花病例出現在1977年,從此以後,天花便銷聲滅跡了。

多麼神奇阿!疫苗成為救世解答。一直到現今,每當社會出現重大傳染疾病卻無法控制時,像是口蹄疫、SARS、禽流感,或是最近的伊波拉,醫界束手無策的同時就是只能不斷的喊著:『疫苗!疫苗!疫苗甚麼時候能出現?!』

疫苗基本原理:給身體免疫系統做模擬考試

疫苗的原理是依據身體的『免疫反應』現象所開發而成的。我們身體內的免疫系統具有神奇的記憶能力,當我們第一次碰到外來物質時,如:細菌、病毒等等 (稱之為抗原,Antigen),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誘發人體天生的免疫防禦反應以自我保護。但是,當我們第二次碰到相同抗原時,免疫系統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誘發出很強的免疫反應。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學習能力,就像是為面臨聯考的學生做事先猜題的模擬考試一般,第一次面對考卷需要較長的解題能力,但當第二次面對相同的考題,考生的反應速度就可做的又快又好了。

疫苗基本原理

一般的疫苗其實就是整個病原體或者是病原體的某一部份 (甚至可能只是類似於病原體),透過科學方法使具感染力的病毒失去毒性或者是減輕毒性,再加入安定劑、佐劑製造而成。因此我們可以看做:疫苗的使用就是使人體第一次碰到抗原,而真正第一次遇到病原菌時,對免疫系統而言已是第二次碰到相同抗原,因此身體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誘發很強的免疫反應來消滅病毒,而達到避免疾病產生的目的。

疫苗產品結構與市場現況

關於疫苗,有許許多多的專業知識可深入了解,活性、減毒、類毒、次單位、DNA疫苗等等,實在是非常有難度在此就先不困擾大家,本篇以市場現況為重點為大家剖析。

目前市場上主要的疫苗產品包括有流感疫苗、肝炎疫苗 (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疫苗),以及從嬰兒時期即強制要求全國國民接受注射的兒童疫苗。流感疫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每年秋冬季節政府就會提供公費流感疫苗讓高危險族群,像是65歲以上老人或是國小學童等民眾優先施打以預防流行性感冒的發生;肝硬化與肝癌是國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因此A型肝炎疫苗及B型肝炎疫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衛生署針對全國新生兒在出生開始即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而A型肝炎方面則提供給山地鄉兒童(高危險族群)免費注射;兒童疫苗則是建立嬰幼兒免疫能力的重要工作,現階段台灣已有常規接種的固定疫苗計畫表,從嬰兒時期至國小一年級,諸如:卡介苗、小兒麻痺、B型肝炎、麻疹、日本腦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及水痘等都在計畫施打範圍。

疫苗是使用在健康的人體上,使用族群廣及全國人民,因此相較於傳統藥品,疫苗產品的安全性規格及製造所需技術的門檻條件皆較我們所熟知的新藥研發為高,這也導致了全球疫苗產能呈現寡頭壟斷的競爭格局,光是Sanofi、GlaxoSmithKline、Merck、Wyeth、Novartis等五大廠就囊括了全球90%的供給量!

疫苗產品結構與市場現況

近年來預防醫學興起,疫苗接種更是佔了預防醫學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因此疫苗市場甚至被稱為『沒有成長限制和止境的市場』。隨著新型疫苗產品的上市,疫苗的應用範圍也逐漸擴增,據資料顯示,2008年全球疫苗市場規模為212.8億美元,而2015年市場規模將成長至473億美元,2008∼2015年複合成長率為12.1%!

生物科技讓不可能變為可能,未來世界仍需要疫苗

雖然文章前半段告訴了大家疫苗在公共衛生上的有力度,但世界仍有許多全球性病原菌仍未開發出有效的疫苗以順利根絕疾病,這包括了愛滋病毒、瘧疾、肺結核等等,這對於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是相當重要的。第一與第三世界之間具有相當大的健康差異,這些國家缺乏經濟以及衛生資源,以台灣以根除的瘧疾為例,在非洲,每年至少還有一百萬人會死於瘧疾,甚至有數據顯示在第三世界裡:『每分鐘就有十個小孩死於可用疫苗預防的疾病』,疫苗的挹注實為重要,有賴各國際大廠的努力。

再來要關注的就是疫苗的開發趨勢,舉凡重組DNA疫苗DNA疫苗,以及基因重組疫苗等都是新興的生技疫苗技術,生物科技一向喜歡將不可能變為可能。像是一般的疫苗製作方式是利用病原菌本身來取得製備疫苗的『原料』,但適當的病毒培養方法和是否具安全性則常限制了疫苗的開發與安全性,因此出現了重組DNA疫苗技術;傳統疫苗由於其製作原理,導致一支疫苗主要只能針對一個疾病起預防作用,DNA疫苗則克服了此項缺點,管DNA疫苗技術仍在不斷試驗中,但卻被期待成為未來治療癌症、遺傳疾病的明日之星,值得我們好好關注。

免疫學是人類對抗傳染性疾病的最佳武器,我們不知道下一個疫苗多久能夠出現,但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未來世界裡想必能有更多的疫苗可用。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